注册
400 071 1689

选调生结构化面试之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题型详解

2013-11-19 10:08: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含义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是指考查考生报考选调生的原动力,即为什么要报考选调生,以及考生的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性格特点等方面是否与公务员工作相匹配的试题,是个人与工作匹配的一种考核,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二、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测评能力

  它不仅考查考生对选调生职业特征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考查考生对社会、工作、生活及自我的认知能力,让考官有效了解考生过去和现在对工作的大度,更换工作与求职的原因,对未来的追求与抱负,以及考虑本单位所提供的公务员岗位或工作条件能否满足面试者的要求和期望等。

  直接考查考生的基本认知和岗位认知,间接考查考生的道德和能力。

  三、题型介绍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主要以意愿性问题、背景性问题、知识性问题的形式出现,目的是通过简单了解考生的政治、教育、工作、性格、经历、专业、价值观、人身观等方面的信息,初步判断考生的求职动机是否与报考的职位相符合,是否具有的口才、应变和心理承受、逻辑思维等能力,是否符合公务员选拔的具体要求。

  从近几年出现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类题来看,主要有:

  1、意愿及求职动机类问题,以考查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主。例如:谈谈你为何报考这个岗位。

  2、背景及自我认识类问题,以自我介绍为主。例如:结合自己的情况,谈谈你报考该职位的优势。

  3、和专业有关的知识性问题,以专业知识的考查为主。例如:交警部门运用隐蔽测速对违章司机进行处罚,谈谈你的看法。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结构化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