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湖南省选调生考试申论真题

2013-11-30 08:40: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应考者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测试。

  2、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根据答题纸上提出的问题作答,答案书写在位置。

  二、给定材料

  材料一:

  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全球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并不局限于世界的某个地区,而几乎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国也概莫能外。在经济上,我们开放外国产品的进口,也将我们的产品外销到世界各国。在信息上,互联网让我们能够随时了解世界,掌握世界的动态。在生活上,我们可以轻易地买到各国的产品。而在文化上,我们早已随处可见外来文化对青少年时尚生活的影响:在每一条熙来攘往的商业街上,几乎所有的麦当劳、肯德基快餐连锁店里,充斥的都是一张张稚气未消的青春的脸;每年的圣诞平安夜,成群结队蜂拥而出的年轻人硬是生生堵塞了各大城市的交通;情人节这一天,玫瑰花价格疯涨,巧克力热销,而相隔几天的元宵节就显得冷清许多;姑娘小伙们,穿的是皮尔卡丹,背的是阿迪达斯,拿的是摩托罗拉,抹的是雅诗兰黛;小孩子们则不厌其烦地吃着比萨饼,看着哈利波特,玩着米老鼠,却不知自己的家乡有哪些特产,也不会玩父辈们熟能生巧的那些古老游戏了。我国青少年的消费,以崇洋为时尚,以模仿为特征,真不知该为此感到高兴还是担忧。

  材料二:

  广东高考语文试卷里曾有一道颇具地方特色的题目,就是对对子。当时,给出的上联是:“荔枝龙眼木瓜皆为岭南佳果”,请考生对出下联。

  考官希望考生能以自己所熟知的广东名胜、名产、名人、名品来对下联。显而易见,答案不止一个,考生可以回答的下联有:“丹霞西樵鼎湖均是广东名山”、“中山顺德东莞都是广东名城”、“服装电器家具均乃广东名产”等等。 称,如果熟悉乡土文化,答好这个6分的题目是不难的。然而很多考生却得了零分。

  出题者的本意是想考考广东学子对本土人文的熟知程度,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细究起来,乡土教育的薄弱,本土人文的缺失,是学生失分的直接原因。

  中国古老的《周易》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样的历史、地理、文化教育已经不是纯知识的教育,而是渗入了浓郁的人文色彩,关乎灵魂和生命的教育,关乎做人、做中国人的“根本”的教育。可以想见,这样的教育,培养出来的首先是爱乡、爱国的中国人,是有“乡愁”的中国人,而这样的“爱国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才不致流于空洞的口号,而是融在一个人的血脉里,与他的生命相始终。

  材料三:

  一个乡土教材开发项目的研究小组,在2006年至2008年间数次赴湘西做调研,与当地小学老师及教科院人员一起,编写了一本《美丽的湘西我的家》作为湘西各小学的乡土教材。这本教材,试图告诉孩子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乡土是我们的“根”,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珍爱并为之骄傲的,但同时乡土也是开放的、变化的,一如湘西的水流向远方。在该教材设计的课文中,有“地图上的家乡”、“从平原到深山的苗家人”、“我们的节日”、“沈从文:把湘西带给世界的人”、“我们的生活在变化”等。同时,还设计了活动课,如“我们的家族树”、“我们的手艺”、“班级艺术节”、“班级展览会”等,试图让孩子们在实地调查和动手动脑中获得知识和情感体验。难能可贵的是,该教材的插图都是请当地小学生画的。这些画作与教材的内容相得益彰,使整本教材充满了质朴清新又生机勃勃的泥土气息。从2008年春季开始,这本教材已在湘西9所小学使用。

  《家在秦岭》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开发的系列乡土教材之一,内容包括秦岭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当地生产活动、民风民俗等学生身边的社区课程资源;慈善机构香港乐施会从2004年开始,也在青海、甘肃、内蒙、云南、湖南、贵州等省区约13个县支持了10个乡土教材开发及研究项目,合作伙伴来自大学、教研单位和民间组织,参与的项目学校约26所,计划开发37本教材,目前大部分教材已经编写完毕,在试点学校中试用……

  政府、民间组织的推动,正在让以乡土地域环境和文化为主要内容,以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并进而热爱祖国为目的的乡土教育,在越来越多的学校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实施。

  材料四:

  张汉锋,佛山市一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在佛山长大。大学二年级的一天,他在佛山祖庙路闲逛,不经意间走进佛山民间艺术社,看到了里面陈列的木版画、剪纸、秋色等民间艺术作品。借助介绍,他知道这些都是佛山乡土文化的结晶。这次见闻促使他反思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在佛山长大的孩子,却不知道佛山的很多东西,到底是谁蒙蔽了自己的眼睛?

  在此后的两年里,张汉锋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走访了佛山几乎所有的文化古迹,翻看了很多有关家乡的书。他发现,对家乡文化了解越多,就越深沉地热爱着家乡这片土地。同时他又发现,许多孩子目光短浅,仗着父母创造的基业洋洋自得,根本无心向学,更谈不上学习乡土文化;部分学生缺乏传统文化的熏陶,不知先辈创业之艰难,游手好闲,沦为“退休青年”,脱离了自己生活的环境,爱国爱家就成为一句空话。

  毕业以后,他到家乡一所中学教书。在教学的过程中,他尝试着让孩子们多一些外出参观、调查的机会,培养他们对周围生活环境的认识和主动学习的能力。有时还带学生去看历史古迹,让他们感受家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先辈们的创造精神。日前,他策划的“乡土教育进校园”方案,已被列入当地教育部门的实施计划。

  材料五:

  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电影《非诚勿扰》,讲述的故事有一段发生在日本北海道。凄婉诙谐的故事以荒凉迷人的北海道景色为背景,勾起了观众对北海道景观的兴趣,也催生了中国人集中上北海道旅游的浪潮。

  时过一年,风靡全球的美国大片《阿凡达》中,出现了一座“悬浮山”,其原型就取自张家界风景区的“南天一柱”,又叫做“乾坤柱”。美轮美奂的“悬浮山”,被冠名为“哈利路亚山”。它同样激起了观众一探究竟的旅游兴趣,更激发了张家界人的自豪感和吸引国际游客的热情。受北海道旅游浪潮的启发,张家界景区管委会于2010年1月25日宣布,将“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哈利路亚山”。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了大批网友的争议。网友甲说:“‘南天一柱’是古承的称呼,蕴涵了极深的传统文化元素,很有想象力和诗意,根本没必要改名。你完全可以在附近设一水牌,或者在景点介绍资料中说明它是《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网友乙说:“‘南天一柱’这个名字包含了多少华夏文化,‘哈利路亚山’毫无疑问是个没有意义的舶来品。改名显示出的分明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自信。让‘乾坤柱’冠上这个洋名有些不伦不类。外来文化要与民族文化融合而不是强加。”当然,其中也不乏支持改名的网友言论。

  材料六:

  城市是人类最美妙、最高级、最复杂而又最深刻的产物,每个城市因它独特的自然、人文和历史背景而各不相同,每个城市的风格、建筑的色彩理应体现出城市的个性化魅力。

  我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城市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在城市的风貌中灿烂闪烁。南京的烟柳绿水秦淮河,北京的碧瓦皇墙四合院,苏州的小巧园林,西安的古都文化,都是我国历史城市别具一格的风貌特色,也是各个城市的品牌象征。北京城、长安城等城市特色在世界人民心目中具有永久诱惑,永远成为政治互动、缔结友好、经济发展、内外交流的强大平台。应该说,一座城市的特色,就是这座城市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综合资源。

  而近几十年来,虽然我国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但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千城一面”失去了城市固有的形象与魅力;满目俗套的高楼广厦使人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并足以消去“留恋”的情怀。“千城一面”不仅是城市建设的一大遗憾,也显露出割断历史脉络、忽视本土文化的一种短视。

  材料七:

  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可以看到大型的设施,可以看到新颖的设计,可以看到豪华的装修,就是难以看到和谐的布局,难以看到人性的关怀,难以看到文化特色的彰显。

  北京前门大街的“复古”与央视新址的“前卫”,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城市发展的代表。北京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国范围内争相兴建城市地标的热潮。

  几年前,南京设计“1912酒吧街”,号称要弘扬民国文化,实际上处处在模仿上海的“新天地”。最终酒吧街只是绕着总统府盖了一圈时髦的房子,完全看不出有什么民国旧都的特色,弘扬的只是上海的二手怀旧。没想到的是,这个盗版的“新天地”又很快被二三线城市克隆,江苏各地就相继出现了“无锡1912”、“扬州1912”……

  在深圳,我们看到了造价21亿元人民币的市民中心广场,却没有看到市民。广场上没有遮阳伞,没有休闲座椅,也没有小卖部;没有时尚的年轻人在那儿边弹边唱,没有老头儿老太太们在那儿跳舞,也没有市民在那儿散步纳凉。

  前几年,青岛筹备奥帆赛,海边一带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越往城内走,建筑越来越破,可以看得出老城区基本没有从中受益。用当地人的话来说,“整个青岛就是一块镶着金边的抹布”。实际上,奥运会并没有改变青岛这座城市。新的设施跟原来的城市没有太大关系,老城和新城还是隔绝的,出行仍旧是个问题,作为游客,很难从老城舒服地走到海边。

  材料八:

  在八届三次政协会议上,毛海涛委员递交了《关于保护方言剧种,防止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缺失》的提案,同时还建议对全国9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及所有方言剧种进行保护,以免这些具有地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失。上世纪50年代的一项调查显示,当时我国共有367个戏曲剧种。此后几十年里,由于现代化进程加快,又有电影电视的冲击,人们宁可呆在家中上网、看电视、听音乐,而不再上剧院看戏休闲,这使得以方言为重要特征的地方戏曲剧种出现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截至目前已消亡了100余种。

  近年来,在文化生产方面,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如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城市公园比例、图书馆藏书比例,都缩小到10倍以内,而电视普及率和世界文化遗产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更小。

  然而与这些文化硬件的迅速相比,我们的文化消费却一直是软肋。根据2005年的统计,中国的人均文化消费是37美元,而发达国家则达到了2242美元,是我们的60多倍。在中国,一年中100人里只有9人次参观博物馆,而发达国家是66人次,是我们的7倍多。我国的人均信息支出是90美元,发达国家是2740美元,是我们的27倍。这说明,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生活现代化,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材料九:

  美国教育家杜威认为:传统课程最明显的弊病就是与儿童的个人生活与经验相分离,若要激发儿童在学习知识上的兴趣,必须改变他们的实际生活与课程之间的脱节状况。在他创办的芝加哥实验学校中,历史教育就是从社区、乡土历史的讲授开始的。

  据广州实验学校老师钟婉明介绍,早在十多年前,广州市教委就出版过一本叫《我爱广州》的教材,里面有许多关于广州的故事与人文、自然知识,老师们也采用这本教材授课。但从总体上来看,近些年乡土教育不被重视,更多的学校采用了全国统一的课本,乡土文化知识很少被提到。

  广州五中语文教师严美芝谈到素质教育和乡土教育时,话语中充满着无奈:“从学生的作文和行为中,我感到了他们人文知识的欠缺。其实这在所难免。试想,孩子们天天忙着上课、考试,哪有时间学习乡土知识、了解本土文化?”她说,前几年广州市各中学要求学生必须到南越王墓、黄埔军校、农讲所等文物保护单位参观,接受乡土教育,但是由于许多东西与考试无关,也渐渐流于形式,学生参观时的态度根本不认真,属于典型的“到此一游”,因为学校关心的只是学生是否到过这些人文景点,而孩子们也只是拿着表格到这些景点盖个章就了事了。

  材料十:

  中宣部提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创新是繁荣文化、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要积极推进文化内容形式创新,发掘历史文化的丰厚资源,立足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不断推出文化创新成果,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培育文化创新主体,不断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要积极推进文化传播手段创新,推动数字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加强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创业创新的舆论导向。

  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地位,大力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的质量,促进爱国爱乡土教育事业的推广,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一、请根据上述材料,列出当前我国在文化发展方面所存在的问题。(15分)

  要求:紧扣给定材料,全面,有条理,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200字。

  二、假如让你参加材料五中所提到的“南天一柱”改名问题讨论,发表支持意见,请列出你支持改名的理由。(15分)

  要求:紧扣给定材料,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200字。

  三、请根据上述材料,就改善与加强我国乡土教育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20分)

  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300字。

  四、请结合上述材料,自拟标题,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流畅。

  2.紧扣材料,视野开阔,见解深刻。

  3.1000字以上。

文章关键词: 2010年 湖南省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