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选调生工作一年多的收获、感受和建议

2013-12-12 10:43: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编者按: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及选拔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有人说选调生是后备干部,发展前景好;也有人说选调生比较严酷,那么选调生到底是怎么样呢?赶快听听选调生前辈工作一年多的收获、感受和建议吧!

  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一年多,我也顺利实现了从一个学生向一个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一年多来,有收获、有感受,也有建议。

  一个收获。就是成就感的收获,自我价值的确证。这个收获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比如,自己写的关于一个村小学的东西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并打电话来说要去那里实地看看,也因为这个,外地的朋友计划组织他们的学生和家长过来感受并进行一些对口帮扶(虽然因为考虑安全问题最终没有成行),但我觉得我也因此收获了一种成就感,因为至少得到了回应。再比如,经过自己走访、思考,最终去给农村的党员上的党课引起了他们共鸣,并且在会后来找我探讨,我觉得我也获得了一种成就感,因为得到了认可。还有,面对气势汹汹的来访的群众,从最开始不知所措到最终让他们心平气和地离开,我也收获到一种成就感,因为我的能力在。

  三个感受。一个感受就是对选调生的重视。一方面是乡镇领导的重视,比如和领导下村去调纠的时候,他们都是手把手地教我,并且针对一些问题和事情,领导事后又给我分析、指点,告诉我以后需要注意什么。再比如因为代理组织工作,早在七一会议前一个多月,领导就问起准备怎么上这个党课,希望这个党课给党员们带来什么触动?如此等等的问题都促使我去认真为这个事情准备。我觉得这就是乡镇领导对我们选调生的重视。当然,另一方面组织部的重视就更不用讲了,比如优先提拔使用选调生,像还特地提供座谈的平台供大家交流,更体现出对选调生的重视。

  再一个感受就是把选调生局限了。可以讲,绝大部分选调生都是分到乡镇办公室的,把选调生放到办公室,当然一方面体现出对选调生的重视,但另一方面却也有可能恰恰把选调生的能力局限了。给人的感觉似乎选调生就只会写点东西而已,其他事情都做不了。如果把选调生局限在文字上,久而久之,选调生自己也会自我设限地认为自己只会搞点文字材料了。因为人都有一种惰性和习惯。

  还有一个感受就是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在和一些乡镇同事、朋友聊天过程中感受到,因为选调生是后备干部,身份好,两年基本上可以解决副科待遇,所以前途无量,但因为是有真本事,还是身份的原因,就很难说了,而且给人感觉,大多数都是把选调生放到务虚相对多一些的党委委员职务上,一些选调生在解决副科后较难继续上升了。我自己在乡镇工作,面对矛盾纠纷时也确实感觉到自己能力、经验的欠缺,所以说有强烈的危机感。因为我们选调生不能徒有其名。

  三个建议。一是多组织些活动,让大家交流,一方面通过交流可以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交流增进感情,甚至解决个人情感问题,尤其是许多同志又是外地人,这样就可以真正用感情和人来留住人才了。

  二是让选调生多岗锻炼,尤其是进行一些实践性的锻炼,不能把他们局限在写东西上,要塑造一种复合型人才,不仅能写,还要能讲,更要能干。

  三是虽然说要留住人才,但是有机会,比如跟班、借调、调动,还是要多把选调生往上面、往外地推介。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工作 感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