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国公务员晋升制度解读

2013-12-31 09:05: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我国党政领导干部的竞争性选拔,既不同于西方国家政治家的外部政治市场化竞争,也不完全等同于业务类公务员的

  “功绩制”晋升,而是一种“体制内”的自上而下地考核和选拔机制,并在其中融入科学化和民主化

  的因素,以保党政干部的高素质和专业化,以及整体队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主要晋升途径:

  (一).非公务员转正的制度

  1、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的简称,这些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选调生也属于公务员系统,是公务员晋升的一种特殊形式。

  2、劳务派遣按资历转正

  通过民主推荐相应人员,确定考察对象,通过组织的考察,研究提出任职建议方案,并根据需要在范围内进行酝酿;按照管理权限讨论决定晋升人选;最后按照规定履行任职手续。

  (二).原公务员晋升至较高职位的制度

  1、根据晋升人员的选拔办法,分为:

  (1)委任晋升制:指公务员的晋升不需要由专门的机构进行考试和评议,而是根据行政首长或有任命

  权限机构的任命获得职务晋升。

  (2)考试晋升制:指公务员通过竞争性考试,以考试成绩作为依据的晋升制度。

  (3)招聘晋升制:指公务员通过公开招聘,而获得晋升职务机会的晋升方式。

  (4)自荐晋升制:指公务员可以自己申请出任空缺的政府职位。

  2、根据晋升依据,可以分为:

  (1)功绩晋升制:以工作成绩作为公务员职务晋升依据的晋升制度。

  (2)年资晋升制:以公务员工作年限为依据的晋升方式。

  (3)越级晋升制:公务员工作成绩特别突出或工作能力特别强的,可以获得越级晋升的机会。

  3、根据晋升人员的来源,可以分为:

  (1)内部晋升:指职位空缺时,由本部门的行政首长或上级机关将本部门的公务员到空缺的职位

  上。

  (2)外部晋升:指本部门以外的公务员来补充本部门的职位空缺。

  (三).直接选聘:与符合条件的人员直接签订聘任合同.

  1、原本职位被定为事业单位后,经过程序以及考核后直接转为公务员。

  2、选聘生在基层工作的经验达到规定要求后,通过相应考核及选报之后可获得事业编制成为正式公务

  员。

  3、调任,就是公务员与公务员队伍以外的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的交流,实际上是让原来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变务员的一种方式。主要适用于选拔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助理调研员以上的非领导职务的人员,以及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中相当于助理调研员以上层次的非领导职务的人员。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公务员 晋升制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