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政策详解: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公办教师

2014-05-27 08:57: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为解决师范生就业难和贫困地区严重缺乏优秀教师问题,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于2006年联合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筒称“特岗教师计划”)。此项计划主要针对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设立“特岗教师”。“特岗教师”从应届师范生中择优考核录用,聘用期一般为两年,聘期工资由中央财政支付。目前,“特岗教师”平均年薪为西部地区人均2.7万元,这在贫困地区还算是不错的收入,故应届师范生报考踊跃。“特岗教师计划”从2006年启动至今,有效地缓解了农村优秀师资紧缺的矛盾。

  “特岗教师”与终身制性质的公办教师区别在于:

  其一,“特岗教师”不是终身制而是聘用制,两年聘用期满后,如果“特岗教师”工作不称职,教育主管部门可以不再续签聘用合同,这使“特岗教师”在聘期内必须努力工作。而按现行的公办教师身份管理办法,今天要是给谁正式的公办教师身份,即使以后工作再不称职,谁也不能取消其公办教师身份,公办教师身份成了变相的铁饭碗和终身制,这不仅使贫困地区财政难以承受,还导致各种不正之风。如果“特岗教师”也如此,则意味着应届师范生考上“特岗教师”后,国家财政也将终身将其包下来,那么“特岗教师”就成了变相的公办教师,换汤不换药。

  其二,“特岗教师”政策跳出了过去公办教师身份管理的旧框框,侧重于岗位管理。“特岗教师”岗位全部设置在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实行人、岗分离。应届师范生只有到设有“特岗教师”岗位的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任教才能享受相应待遇,一旦离开,就不再是“特岗教师”,再也不能享受相应待遇。所以在聘期结束前,“特岗教师”不会轻易跳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办教师则是身份随人走,一旦取得公办教师身份,无论到哪仍是公办教师身份。那么,与其在偏远农村学校当公办教师,不如到条件好的城市学校当公办教师。由此导致农村学校公办教师队伍严重不稳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简而言之,“特岗教师”特点是以岗定酬、以岗招人、岗位固定、人岗分离。从“特岗教师”与公办教师比较可看出,以岗位管理为特征的“特岗教师”明显优于以身份管理为特征的公办教师。

  与“特岗教师计划”形成对比的是,同样是为了吸引优秀师范生到到中西部农村学校任教,教育部还实施免费师范生政策。其实免费师范生最大的好处不是免费,而是身份。按现行相关政策,只要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上岗任教,就可成为“有编有岗”的公办教师。这不禁使人联想到公务员报考为何热得发烧,因为一旦考上公务员后就获得了“有编有岗”的正式身份。考公务员在某种意义上是“考身份”,报考免费师范生与报考公务员有类似之处。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其实不少免费师范生报考者用意同样是为了“考身份”,而不是为追求到农村学校当个好老师,进行无私奉献,更不打算扎根农村教育,这就与免费师范生培养目的南辕北辙。公办教师身份管理本来就存在严重弊端,所以再用公办教师身份来吸引免费师范生到农村任教必然是弊大于利。明明教育部己用“特岗教师计划”在程度上克服公办教师身份管理的弊端,可免费师范生政策又重蹈覆辙。显然,教育部仍旧没有跳出身份管理的旧框框,“特岗教师计划”与免费师范生政策可以说是自相矛盾。

  从教育公平角度讲,“特岗教师”两年聘用期满后还是得不到公办教师身份,如要继续享受“特岗教师”待遇,就必须继续干下去。免费师范生一旦被录取就取得公办教师身份,这对己在农村学校干了两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特岗教师”来说显然不公平,也有违反教育公平之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