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省考选调生面试预测:财产公开能否真正治理腐败?

2014-03-31 15:31: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财产公开被认为是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关键。但是国内一些地方的试点证明,一旦人为操作,实际效果就要大打折扣,所以很多业内人士建言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必须走法律程序,需要加强顶层设计。(2014年03月14日,南方日报网)

  【京佳预测】

  财产公开被认为是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关键。但是国内一些地方的试点证明,一旦人为操作,实际效果就要大打折扣,所以很多业内人士建言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必须走法律程序,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阳光是权力防腐剂”。官员收入申报制度的本意就是在于通过将官员财产予以申报,从而为人民群众的监督提供依据。制度的设计本来是好的,然而,在实际的执行中,搞变通、打折扣,却让制度失去了它的公信力。京佳教育陆翔宇老师认为所以很多业内人士建言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必须走法律程序,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制度的制定只是一个起点,制度重在落实,缺乏执行力的制度只能是“看起来很美”。官员收入申报制度不能流于形式,而要切切实实的予以落实,就要规范当前的各项制度,例如对财产申报制度的内容予以细化,对于谎报的官员予以处罚,并可以考虑将其上升至法律层面,用法律来约束广大官员。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作为反腐败的一项重要制度,在我国却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效力,这些年来的实践表明,几乎没有一起重大的腐败犯罪案件是通过这项制度发现的。他们的败露或者是因群众的举报,或者是由他案牵出,或者是中央在巡视中发现。

  反腐败不只是一个自上而下,由中央牵头,打老虎、拍苍蝇的过程,也是一个借助反腐风暴,让广大领导干部从内心深处来树立对于权力的敬畏意识,对于人民的服务意识。这才是反腐败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

  总之,京佳陆老师认为财产申报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让领导干部形成接受制度管理、敬畏制度管理的心态,这种心态久而久之会演变为廉政文化。依靠制度建设去营造反腐倡廉的软环境,才能在干部队伍中积蓄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财产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