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省考选调生面试预测:聘任制公务员“只进不出”怪在何处?

2014-05-12 11:04: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在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占比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满后,竟无一人解聘。针对“只进不出”的怪相,一些人担心,聘任制改革是否只是换了外套的“铁饭碗”?(5月4日 新华网)

  【京佳预测】

  在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占比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满后,竟无一人解聘。针对“只进不出”的怪相,一些人担心,聘任制改革是否只是换了外套的“铁饭碗”?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不可否认,公务员聘任制确实在程度上激发了公务员的工作能力,了工作效率;聘任制公务员普遍综合素质较高,为了争取续聘,工作状况和态度较好,这也可能是实情。京佳教育陆翔宇老师认为但4000多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一解聘”,如此高的“通过率”还是难免让人心生疑窦:聘任制公务员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被解聘?聘任制公务员是否存在考核标准?聘任制改革是否“换汤不换药”?

  当然,公务员聘任制尚处于试点、普及阶段,“万事开头难”,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简单地将其否定。这个阶段,正是需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阶段。所以,有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想办法解决问题。

  一方面,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标准应更加细化。据了解,当前聘任制公务员在考核方面较为抽象和封闭:抽象体现在“无大错,即合格”,很少考虑工作成果及工作效率;封闭体现在大部分的考核都在所在单位内部进行,缺少上一级的介入和下一级的监督。细化聘任制公务员考核标准,需要对聘任制公务员进行长期的考核,考核期间不仅要考察“无过”,同时更应考察是否“有功”,可以引入企业的工作绩效制度,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即是“有过”,杜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松散思想。

  另一方面,聘任制公务员考核必须建立淘汰机制。所谓聘任制,其核心便是打破了公务员的“铁饭碗”。公务员干得好不好,一考核就知道,但倘若考核过后无措施,考核便成为了一句空话。所谓措施,便是引入淘汰机制,让“干得不好就淘汰”的压力落在每一个聘任制公务员身上,刺激其负起工作责任,工作效率。

  总之,京佳陆老师认为,公务员聘任制对政府行政效率、改善公务员工作状态是一针“良药”,为了充分发挥其“药效”,打破“只进不出”、“零淘汰”这样的怪圈势在必行。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聘任制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