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省考选调生面试预测:学术帝自缢因在何处?

2014-05-12 11:00: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一则关于研究生自杀的新闻让人感到惋惜。据悉,自杀者名叫蔡洁挺,是中山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曾因成绩优异而被保送读研,是班上的“学术帝”。他在同学眼里一直活泼乐观,谁也没想到4月16日21时许他在寝室自缢身亡。对于想不开的原因,他在遗书中写了两点:一是因论文无法按时提交会导致延期毕业,二是找不到工作。在遗书最后,他还用大字连写了两遍“痛苦啊”。(5月4日《新京报》)

  【京佳预测】

  据悉,中山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因论文和就业压力在寝室自缢身亡,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任何自杀事件都离不开外因、内因两大因素。不少人认为,蔡洁挺轻生,折射了当前就业形势紧张、一些毕业生自我期望值太高、高校某些冷门专业未能适应市场需求等现状,这当然没错。京佳教育陆翔宇老师认为,不过细读报道可发现,另一内在因素才是致命的:这名保送生的自尊心、好胜心太过强烈,以致到了一碰即碎的地步。

  当实习期间搜集的论文资料不足、无法如期提交论文时,有同学提示蔡洁挺给论文“注水”可轻易过关,他断然拒绝;他选课从来不看哪门课容易拿学分,而是选择他喜欢的课,哪怕课程难、老师严格,他也不在乎;评奖学金时班干部拿加分表给他填,他看都不看一眼,称“没必要”。按理说,这种严以律己、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的学习精神,是非常宝贵的,问题就出在自尊心刚脆有余而韧性不足。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论文,他却陷入“深深的懊悔和自怨自艾中”,甚至觉得“无颜以对”,这简直成了庸人自扰。

  自尊心就如人体骨骼中的钙,人无自尊便无羞耻感,会得“软骨病”,无法坚强自立。有自尊,才能激发自己发愤图强,不断进取,做到自重、自爱、与侮辱自己人格的现象做斗争。可世上任何事都得有个度,物极必反。自尊心过强、脸皮薄到一阵微风吹过也会发痒发痛的人,就变成了一跌即碎的“瓷娃娃”。

  而在蔡洁挺的身上,过度的自尊更是直接衍生出过度的好胜,勾走了他宝贵的生命。这当然与他好强的个性有关,应该也与他一帆风顺的学习经历有关。假如他在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曾多次遭受较大的挫折打击;假如他饱受生活的苦难而变得心胸宽广、豁达大度,学会宽容别人也谅解自己;假如他面对现实能给梦想打个折,克服攀比和虚荣心理,则可的是,教室里那个孜孜以求的身影,绝不会化作坠落天际的流星。

  京佳陆老师认为正如一位哲人所说,过于顺畅的人生其实是很危险的。经受一些挫折和失败,实如接种疫苗,避免一病即倒。笑看人生的波折,是一种积极态度,更是一种处世哲理。不断发生的学生自杀事件启示我们,适度地经受苦难教育和挫折教育,应成为学校的一门“选修课”。在高校毕业季来临之际,这样的“预防针”尤显重要。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学术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