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选:培养选拔好干部

2014-03-15 09:23: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实践中,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围绕培养选拔好干部进行着不懈探索。

  近期,本报记者分赴上海、四川、福建、河南、云南等多个省区市实地采访,与多名组工干部、党员群众、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就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撰写了7篇系列报道,从今天起连续推出,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凸显了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在改革中的作用与分量。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而什么样的干部才算是好干部,才能挑起改革发展的重担?对此,《决定》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

  这20个字的好干部标准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 总书记就首次用这20个字,为好干部画了一幅“标准像”,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选贤任能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那么,中央为何反复强调好干部标准?这20个字的背后又有哪些深刻寓意?这样的标准如何在具体的干部工作中得以落实?这些都是各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需要深思的问题。

  本来不该模糊的标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多年革命和建设实践总结出的经验。正因如此,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那么,到底应该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在过去,这个问题的答案曾经是十分清楚的——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不同历史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各有侧重,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德才兼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

  然而,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头脑中,对于干部的评价标准却出现了模糊。

  一些地方把好干部和拉动GDP增长画上了等号。据人民日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内地中小城市官员的升迁概率与GDP增长关系密切,GDP增速比前任0.3%,官员升职概率就高于8%。如果官员任期内长期把钱花在民生和环保上,其升迁概率是负值。这反映了这些地方干部评价上以GDP论英雄的不正确标准。

  一些地方用大量的“一票否决”指标来衡量干部的好与差。一个中部省份调查显示,该省针对地方和基层的各种“一票否决”内容多达62项。从招商引资到烟酒销售,从整顿黑网吧到打击非法行医,都冠以“一票否决”之名。这让不少基层干部疲于应付、顾此失彼,甚至导致弄虚造假糊弄、重“硬指标”轻“软指标”等现象的出现。

  此外,由于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地方选出来的干部素质和能力明显不合格,甚至出了一些“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的干部,致使不少同志对好干部标准的认识模糊了。

  正如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所说,当前,一些干部身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突出的是“急躁”、“飘浮”、“跑要”。反映了有些干部党性不纯,世界观迷失、政绩观偏离、权力观错位,与好干部标准格格不入,与转型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他们的所作所为,败坏了党的风气,侵害了正常的干部选用规则,搞乱了干部工作的导向,危害转型发展事业。

  这些问题的出现,大多是缘于对“什么是好干部”这个问题的认识产生了偏差。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党的执政之基。

  因此,重树好干部标准,就成了当务之急。[page]

  20字标准剑指何处

   总书记对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干部工作,并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阐释。“什么是好干部”,是他重点阐述的第一个问题。

  “不拔高,不用生僻的词语,简洁明了。每一句话都有很强的针对性,掷地有声。”中央党校教授李民说, 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短短20个字包含着五个层次的要求,精炼地概括出了“好干部”的时代内涵和基本标准——“信念坚定”是价值所依,“为民服务”是使命所在,“勤政务实”和“敢于担当”是一贯作风和可贵品质,“清正廉洁”是为政底线。

  在这20个字中, 总书记格外强调了“信念坚定”和“敢于担当”,这又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

  理想信念坚定,历来是党的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支撑他们的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

  现如今,虽然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个别干部在这方面存在着问题——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

  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滑向犯罪的深渊。人民日报报道,据2013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的职务犯罪案件数字,近5年大约平均每两月查处一名省部级干部,每两天查处一名厅局级干部,每天查处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

  近日,更有媒体盘点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80余名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其中很多人都是因为理想信念的崩塌才一步步走上不归路。

   总书记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把理想信念放在好干部标准的第一条,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而“敢于担当”,则是针对一些干部身上普遍存在的好人主义盛行,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现象。

  有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满足于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有的身居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为人圆滑世故,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劳抢得快,出了问题上推下卸。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现在有一部分干部,干事沉不下心,跑关系、走门子倒是挺上心,今天在这个领导那套近乎,明天又和那个领导联络感情,自己的本职工作却抛在九霄云外。

  “这种消极懈怠的老好人心态是非常严重的隐性腐败。”中央党校政法部副教授刘素华举例说,招投标项目产生的腐败,就是在有关领导或关键人物打招呼后,招投标项目的评委们不履行职责导致的。

  在社会上,人们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领导干部形象地称之为“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这样的干部多了,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必将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强调“敢于担当”的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让标准落到实处

  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需要在基层得到落实。然而,这20个字,从领导讲话和文件里真正落实到具体干部工作中,恐怕不那么容易。

  如何把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是地方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一些地方的党委和组织部门开展了好干部标准大讨论,对照中央要求,根据本地实际,提出好干部的具体标准。

  银川市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了“银川市好干部具体标准”大讨论活动,在《银川日报》和银川党建网开辟专栏,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增加大讨论活动的广泛性、针对性。

  四川省近年来涌现出不少全国公认的好干部。“巴山红叶”王瑛、“高原群众守护神”菊美多吉、“用生命诠释人民公仆精神”的兰辉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如何让更多这样的好干部不断涌现?该省把好干部标准落实为干部选任工作中的“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重品行,就是要注重选拔那些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干部;重实干,就是要注重选拔那些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克难攻坚、奋勇争先的干部;重公认,就是要注重选拔那些不图虚名、作风过硬、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干部工作都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而开展的,如果地方党委政府不转变发展思路,选干部、用干部必然还会出现偏差。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地方不能再以GDP论英雄,“十二五”规划也淡化了对GDP增速的要求,但前不久有媒体整合31个省区市未来5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后发现,GDP“翻番”依然是频繁出现的字眼。可见,考核政绩以GDP为主的观念不改变,选拔干部以GDP为重要依据的情况就很难改变。

  一些基层干部坦言,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政绩是容易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例如GDP增速、招商引资数量、园区开发规模等;有些政绩是短期难见效、不好量化的“潜绩”,比如交通治理、环境保护、为群众解决难题等。“显绩”显然对干部升迁的影响来得更为直接,因此很多干部主动或被动地被GDP牵着鼻子走。

  如今的中国,正在奔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高速前行,各地也努力围绕这一宏伟目标选干部、配班子。然而,正如一位哲人说过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中央重申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让好干部标准重新明晰起来,寻回好干部的“坐标原点”和“准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真正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支撑。

文章关键词: 公选 培养 好干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