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解放军65年400多万干部转业亮点回眸

2014-05-27 09:24: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09年6月3日,参加第五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的全国模范军转干部代表,兴致勃勃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

本报记者 周朝荣摄

  核心提示

  新中国成立65年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有400多万干部退出现役、复员地方、转业走向新岗位。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决策指示,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制度,明确了军转安置工作的方针政策。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军转安置制度,妥善安置了一批又一批军转干部就业。65年来,400多万脱下戎装的军队转业干部,自觉服从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到祖国最需要、人民最期盼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把忠诚于党作为自己的终身信仰,把热爱人民、报效国家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崇尚荣誉、艰苦奋斗作为自己的优良品德,在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岗位上书写了人生新辉煌。

  军转安置工作 大事记

  ●1950年,毛泽东、周恩来联合签署《关于人民解放军复员工作的决定》;同年,中央成立军队干部战士转业复员工作委员会。

  ●1952年,毛主席下达命令:王震将军率领的10余万人民解放军官兵集体转业,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954年,中央颁布《复员军人安置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对退出现役官兵实施分类安置。

  ●195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军官服役条例》,军转安置工作从此有了基本法律依据;同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退出现役干部就业的指示》,对军队转业干部分配办法、培训教育、工资待遇和安置经费、安置工作机构、安置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

  ●1958年,全军10万官兵转业奔赴北大荒,屯垦戍边。

  ●1960年,3万多名军队转业复员军人奔赴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

  ●1965年,《退出现役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暂行办法》颁布实施。

  ●1966年后的10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军转安置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有41万名转业干部按士兵复员安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这41万人的地方干部身份。

  ●1975年,邓小平主持中央和军委日常工作后,批准成立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军队干部退出现役暂行办法》,对新恢复的军转安置工作进行规范。

  ●1976年,中断10年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全面恢复。

  ●1982至1983年,铁道兵、基建工程兵等兵种部队成建制转业。

  ●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6月8日,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支持军队精简整编、安置好军转干部;7月2日,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召开,对百万大裁军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作出部署。

  ●1986年、1991年、1996年,先后3次召开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军转安置工作会议。

  ●1997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颁布施行,规定:“国家妥善安置退出现役的军人,为转业军人提供必要的职业培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安置转业军人,根据其在军队的职务等级、贡献、专长安排工作。”

  ●1997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郑重宣布:我国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

  ●1998年4月10日,江泽民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批准下发《关于做好军队裁减员额期间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

  ●2001年1月,中央颁布实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改变过去单一的计划分配安置模式,实行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办法。

  ●2001年5月,第四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召开,江泽民会见会议代表,胡锦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03年6月15日,胡锦涛在对军转安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军转安置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建设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

  ●2007年,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意见》,对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

  ●2009年6月,第五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召开,胡锦涛会见会议代表, 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建时期,转业复员官兵靠人力拉犁垦荒。

  征尘未洗:铸剑为犁建设边疆

  解放全中国,需要强大的人民军队;建设新中国,更需要强大的工农业生产力量。1950年,诞生才几个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颁发关于开展军人复员工作的决定,拉开了大规模精简复员工作的序幕。随后,人民解放军整顿编制体制,一大批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出生入死的人民功臣,征尘未洗即投身新中国经济建设热潮;脱下戎装、告别军营,哪里艰苦哪安家,铸剑为犁投入新的战斗,涌现出了主动回乡务农的开国将军甘祖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从1950年至1959年,全军共有近500万名官兵复员地方、投身经济建设,其中86万人是曾经带兵打仗的部队各级干部。历史,无法记全当年复员军人的名字,但是,浓墨重彩画下了几根大线条:

  ——新疆驻军部队10万余官兵集体就地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执行屯垦戍边的使命任务。

  ——从全军抽调10万余官兵开进荒无人烟的北大荒,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建设米粮仓。

  ——还有一些部队集体转业开赴云南、广东、海南岛等边远、沿海地区,成立了12个生产建设兵团,在热带丛林和沿海滩涂开垦荒原,发展生产。

  如今,“北大荒”成了著名的“北大仓”,新疆石河子等地成了美丽富饶的地方。

一九六O年,三万多名转业复员官兵奔赴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图为抢建油井。

  听从召唤:奔赴各地勇挑重担

  无论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初期,还是快步追赶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军队转业干部始终作为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方阵,从风雪边防线、火热训练场,转业到地方各条战线工作,大批军队转业干部唱着“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奔赴各地各级各条战线,在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和推进经济发展中勇挑重担。

  1952年8月,1万余名官兵集体转业开赴“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甘肃玉门开发油田,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揭开了光辉的一页。1960年,东北松辽平原发现油田后,又有3万余名官兵转业开赴黑龙江大庆,建起世界著名的大庆油田,彻底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

  1962年至1964年,着眼加强经济流通领域的工作,国家选调13万名政治可靠、素质较好的军队干部转业充实到商业战线,为探索、规范、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5年至1999年,国家有计划地安排15万名转业干部到各地公安、司法、检察、法院等系统,加强司法战线建设;安排20万名转业干部进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加强经济管理工作;安排10万转业干部到教育、科研、文化、卫生战线工作,助力我国科教文卫事业发展。

基建工程兵某部官兵集体转业后,修建了被人称为“深圳速度”象征的国贸大厦。

  敢打硬仗:树立深圳速度标杆

  1992年1月20日上午,正在深圳特区视察的邓小平同志来到当时国内最高楼——国贸大厦参观,他老人家在第53层的旋转餐厅俯瞰深圳市容,看到高楼林立、鳞次栉比,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十分高兴。时任深圳市领导告诉小平同志,国贸大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历史纪录,成了闻名世界的“深圳速度”的象征。

  许多人都知道这个已经成为历史的小故事,但是,许多人不知道,创造“三天一层楼”奇迹的工程建设主体团队,就是邓小平同志批准撤消的我军原基建工程兵部队的转业退伍军人。

  1982年至1983年,根据国民经济调整和军队体制改革的要求,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决定,基建工程兵几十万官兵集体转业到国务院直属有关单位和各省市区有关单位,其中,有3万名官兵集体转业至深圳,点燃了深圳特区建设的第一声开山炮,奋力在特区基建的战场上打硬仗、挑重担,修建了盐田集装箱码头等一批重大工程,成为深圳特区建设的生力军。

  同一时期,我军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国务院铁道部,10个师改为10个工程局,15万名官兵改为职工。在解放战争时期,这支部队创下了“大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的威名;集体转业后,这支队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完成了一大批铁路工程建设项目,为加速我国铁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着眼适应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批军转干部走进人才市场应聘。图为江苏省军转安置政策咨询会现场。

  创业建功:倾心投身深化改革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为此,各地军转安置工作探索了许多新的方式方法,广大转业干部积极转变观念,考核、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等办法实现就业。2001年以来,先后有13万名营以上转业干部自主择业,他们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建功先进典型。

  重庆联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天才,2004年从西藏军区某部转业后毅然选择自主择业。他先后创办了3家公司,发展成为集“股权投资、物业管理、保安服务、商业贸易、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每年上交利税300余万元,并为200余名转业退伍军人解决了就业岗位。

  2002年,从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政治部干事岗位转业的陆臻敏,自主择业创办上海臻高科贸有限公司。公司从创业时的3名员工、两万元资金,发展成为上交国家利税500多万元的中型企业,两次获得上海共康经济开发区“百强明星企业”称号。

  从南京军区某师军需科长岗位转业的马中华,自主择业后创建杭州益维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社会创造了2400多个就业岗位。2013年,该公司实现年产值30亿元。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杭州市工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在2009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军转干部表彰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称赞转业干部是个“光荣群体”。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这个“光荣群体”正以转业退伍军人特有的风范书写人生新的辉煌。

  山东省是军转安置大省,每年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数量居全国前列。近5年来,该省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5796名,其中计划分配13635名,自主择业2161名;71.2%的计划分配转业干部安置到党政机关,127老师职转业干部全部安排领导职务,34.1%的符合安置职务的团职转业干部安排了领导职务。同时,为给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提供就业机会,该省积极向知名企业推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近年来,先后向中远集团,名嘉集团等大型企业推荐300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

  陕西省在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数量较多、空间变小、矛盾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大力改进安置办法,努力化解安置矛盾,有效了安置质量。该省把功臣模范和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列为重点,建立功绩制安置机制,保证了优先优待原则的充分落实。近5年来,3100余名功臣模范和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得到照顾性安置,84%以上的计划分配转业干部安置到公务员和参公岗位,安置进度和质量连续5年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东省近年来出台《军转干部考试安置办法》《党政机关预留编制内减员职数安置军转干部的通知》等12个文件,破解转业干部编制职务落实难的问题。他们每年预留三分之一的减员职数,专门用于安置转业干部;采取预留领导岗位、统一调控编制等办法安排团职转业干部。对营以下转业干部,他们实施考试竞岗的“阳光安置”办法,按照报考岗位人员的分数高低依次录取,解决了考试与录取脱钩问题。近两年来,该省转业干部安置进公务员队伍比例达80%多。

  浙江省出台《军队转业干部考核赋分暂行办法》,对进该省安置的转业干部档案赋分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并把团职主官岗位和任职时间分值各一倍。为使档案赋分和考核计分更加公正合理,他们把量化积分与每名转业干部见面,并签字确认,排序选岗全程公开,由纪检部门派出的干部全程监督,形成了“安心服役、贡献突出”者优先安置的浓厚氛围。同时,该省通过预留职位、增加职数、先进后出、带编分配等办法,扎实做好师团职干部的安置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亮点 干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