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专家:干部公选比例偏低 六成干部应面向社会选拔

2014-05-06 10:19: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方式,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常纪文上午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今后10年,应把部级以下公选干部比值至60%以上,正厅甚至部级领导也可公选产生。

  国家行政学院杨小军教授解释说,按照公务员法规定,副科长以上的才算领导干部。现在的领导干部在选拔中常会走两个极端:一是完全以“票决”的方式,领导和群众占不同权重,大家一起投票,投中谁就选谁,易演变成“拉票”,有些单位在“票决”前几乎人人请客吃饭;二是关起门来少数人定,完全看领导的好恶。

  公开选拔可以接受社会监督,阳光是防腐剂,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常纪文说,干部公选制能破格选拔一批有领导才能的专业化的年轻干部;由于提拔较严格,也相对可确保新选领导干部的廉洁性。

  但目前的公选干部占干部总量的比重还偏低。在今后10年内,应把部级以下公选干部占提拔干部总量的比值至60%以上。

  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使领导岗位要求和领导干部能力匹配最优化,保证干部队伍的整体廉洁性,我国干部队伍的整体公信力。

  同时,应把内部公开竞聘上岗扩至全行业。目前,一些部委和行业的领导干部公选仍限于本部委和行业内部,属于小范围的“矮个子中拔高个子”,改革不彻底,难以吸收基层和其他部门、行业优秀人才。

  目前的公选岗位最高一般截止到副厅级,仅有湖北、江西等少数省份把团省委书记、高校校长等极有限的正厅级岗位拿出来试水公选。

  为尽可能保障高层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防止领导和决策风险,须进一步发挥公选作用,每年民主、科学选拔一批相当优秀的人到正厅甚至部级领导岗位上来。

  此外,目前只有政府部门正职和副职干部有公选,未来还应扩展至地方党委领导人正职和副职的公选。既可给优秀领导人才以更大的政治出路,又可优化干部的专业和年龄结构,保证干部的廉洁从政性。

  杨小军教授提醒,公选要避免形式主义,避免其成为个别大领导运用权力选拔目标人选的一种手段;更不能成为新领导给领导班子“换血”另搞一套的途径。

  同时,对干部的考察应更多注重平时表现,而不是准备提拔谁就集中考察谁,这明显有作秀成分。

  来源:法制晚报(记者 汪红)

文章关键词: 公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