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小银行吸储压力加剧 银行员工跳槽或成家常饭

2014-06-25 15:19: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银行正陷入夹心层的尴尬。“今年上半年,我们很难。存贷业务上受到大银行的竞争,下受到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竞争,经营越来越难。另外是经济不景气,不敢贷款。大银行能投向大项目,我们小行只能做风险相对较高的业务,但考核越来越严密,不敢随便贷,员工压力都很大,跳槽的很多。”某区域性银行中层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披露的成绩单看,以往号称“躺着挣钱”的银行正迎来利润增速下滑的转型期,多家上市银行呈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局面。

  炒金如何赚钱 免费指导银行黄金白银TD开户指南银行黄金白银模拟交易软件集金号桌面行情报价工具而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的背景下,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使得中小银行持续面临资金瓶颈,吸存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些银行员工因为拉不到存款不得不辞职。

  中小行出现亏损样本

  随着经济的下行,大量不良暴露,中小行的亏损样本已经出现。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2013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营业利润为-49.31万元,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162.56万元。资本充足率降至-4.56%,主要原因是不良贷款的大面积爆发,其不良率高达26.76%。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行的资金成本相对于大行更高一些,投资项目也争不过大银行,很多贷款投向了无抵押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这种利润比较高,风险也较高的业务上。所以出现亏损样本也就在所难免。

  分析人士认为,在流动性仍然并不算太宽松的今年,原本就资金成本较高的中小行更是钱往“高”处流,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了个人抵押贷款或者信用贷款,企业贷款、小微贷款这些利润率比较高的领域,这无形中也增加了自身风险。以后或有更多的中小行出现亏损。

  “今天听说我们的一个领导要离职了,的确,我们的柜面压力越来越大,从以前不用拉存款,到现在拉不到存款要扣钱,扣分,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考核,无止境的考试,开会,银行工作没有以前那么好过了。”某中小银行内部人员透露。

  上半年中小行流动性更紧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行业准入放宽、互联网金融崛起等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已经并将持续面临存款增长放缓、利差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一系列压力。

  “相对于大行,中小行员工今年上半年拉存款压力更大。大而不能倒只是对大行来说,未来中小行可能出现倒闭,所以没有存款保险制度的前提下,百姓宁愿把钱存入大行。从央行定向降准也可看出中小行上半年流动性紧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悉,2014年6月16日起,央行决定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按照相关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专栏作家周彦武表示,再不对中小行降准,中小行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6月会出现钱荒,这从银行间拆借市场规模就可以看出。

  由于资金的紧张,存款客户已经成为中小银行的“命脉”,丢失一个大客户往往意味着这个员工会丢掉饭碗。“有家大企业即是我们的贷款客户,也是我们的存款客户,前两年房地产正火的时候,这家企业忽然提出不要我们的贷款了,说我们利率太高,盯着这家企业的员工就慌了神,因为这涉及几千万存款。最后员工只能去求领导把利率降低,说这家企业业务如何如何好,但最后这家企业拿着贷款搞起了房地产。”某中小银行内部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员工跳槽或成“家常饭”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则表示,在存款利率放开后,由于竞争,由于产品创新处于劣势,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可能会出现经营困难。可以预测,中小银行压力山大的形势下,很多人会选择辞职。

  “未来中小银行会越来越难,尤其是存款利率放开后。即使现在,精明又掌握着投资信息的城市居民的存款已经越来越难拉了,他们都认为存款很傻,都会自己直接投资或放贷。对大行无大碍,但对中小银行意味着灾难。”上述不愿具名的区域性银行中层对记者表示,而中小行员工跳槽也会成为家常便饭。

  黄隽对记者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中小银行倒下的很多,在中国也可能是这样。中小银行没有定价权,只能在大银行给存款客户利率的基础上加一些。在贷款方面,国有大银行还有一些国家投资的大项目做,中小银行没有好企业怎么贷?所以中小行的员工压力确实很大,据我所知,一些银行员工的流动性蛮大的。

  但中小银行创新并不容易。“一是员工素质跟不上,一个是激励制度跟不上,即使创新,也会被股份制银行等迅速复制,挤压得没有生存空间。”上述区域性银行中层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来源: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压力 员工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