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河南省某市特岗教师招聘考试试卷(真题)

2015-03-07 15:20: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道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 教学是( )。

  A. 学生学的活动 B. 教师指导下学生学的活动

  C. 教师教的活动 D. 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统一活动

  2. ( )创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心理学正式建立。

  A. 巴甫洛夫 B. 桑代克

  C. 冯特 D. 詹姆斯

  3. 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 涂尔干 B. 卢梭

  C. 赞科夫 D. 福禄贝尔

  4. 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是( )。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大教育论》 D.《教育心理学》

  5. 教育目的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是( )。

  A. 教育的方向 B. 教育为谁服务

  C. 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D. 教育怎样培养人

  6. 人民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 )。

  A. 热爱学生 B. 为人师表

  C. 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D. 团结互助

  7. 课程的组织方式或设计课程的种类指的是( )。

  A. 课程类型 B. 教学计划

  C. 课程标准 D. 教科书

  8. 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是( )。

  A. 共同的奋斗目标 B. 班主任的要求

  C. 班级内部的矛盾斗争 D. 共同的活动

  9. ( )是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人物。

  A. 柏拉图 B. 华生

  C. 洛克 D. 孔子

  10. 主张“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教育家是( )。

  A. 赫尔巴特 B. 杜威

  C. 凯洛夫 D. 夸美纽斯

  11. 一名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 )。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12. 教学过程的结构指的是教学进程的( )。

  A. 基本部分 B. 基本内容

  C. 基本途径 D. 基本阶段

  13. 强光刺眼会引起瞳孔收缩,这是一种( )。

  A. 获得的反射 B. 无条件反射

  C. 条件反射 D. 生来的反射

  14. 在教室里,面对着你的一个窗户是方形的,其他几个窗户看起来不是方形的,可你仍感知它们是方形的。这是( )。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选择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15.“遗忘曲线”的提出者是( )。

  A. 冯特 B. 艾森克

  C. 艾宾浩斯 D. 埃里克森

  16. 意志行动的关键环节是( )。

  A. 动机斗争 B. 行动目标的确定

  C. 行动计划的制订 D. 执行决定

  17. 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出版于( )。

  A. 1903 B. 1913

  C. 1914 D. 1900

  18. 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诸因素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19. 奥苏贝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 )。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20. 学习者对某种信号刺激做出一般性和弥散性的反应是指( )。

  A. 信号学习 B. 刺激反应学习

  C. 连锁学习 D. 辨别学习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3分。请将答案填在题中的横线上)。

  21. ______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知识去完成的操作,并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

  22. ______是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被试者的外部表现(如言语、表情、行为等)去了解其心理的方法。

  23. 中枢神经系统是人体神经系统的主体部分,包括____ 和____ 。

  24. 小学生思维发展的基本特点是:以____ 思维为主要形式逐步过渡到以____ 思维为主要形式。

  25. 我国心理学家根据学习活动的内容和结果,将学习分为三类:_____ 、____ 和____ 。

  26. 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为智力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____ 和态度五个方面。

  27. 教师的领导方式可分为______、____ 和______。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3道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

  28. 教育方针

  29. 平衡觉

  30. 泛化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道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31. 简述因材施教原则。

  32. 简述杜威的主要教育思想。

  33. 简述感受性和感受阈限的关系。

  34. 简述影响儿童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

  35. 加涅根据学生在学习后所获得的各种能力,对学习是如何分类的?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道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36.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下,怎样评价学生的优、良、中、差呢?为此,我制订了这样的标准:一是在大纲规定的基础科60分以上,并能发现自己的特长且有所发展的,视为及格;二是基础科及格或良好,特长科明显超过同年级学生的,视为良好;三是基础科良好,特长科大大超过同年级学生或有所发明创造的,视为优秀;四是仅基础科及格或仅特长科有所发展的,均视为不及格;五是仅基础科良好,或特长科单方独进的,视为畸形发展,作降格评价。这一评价标准的实施,使绝大部分差生“都抬起头来走路”,找到了自己成才的优势与途径,也使文化课考试分数好的学生不再自我感觉良好,从而找到了良性互补、和谐发展的新路子。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高涨,各科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的,各科总分由原来年级的倒数第二,上升到年级的第二名。

  问题:请你针对案例中制订的评价标准,谈谈自己的看法。

  37. 一位教师教“因式分解”这一单元时,发现学生的基础知识差别较大,于是对8名成绩好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让他们到图书馆自学《因式分解及其应用》一书。经过自学,他们完成了规定的习题作业,集体选编了几十道有代表性的习题。教师将习题有选择地按程度分别介绍给其他同学练习和讨论。进一步推动了全班的学习,使全班提前五课时完成了“因式分解”单元的教学任务。

  问题:指出上面案例中教师的教学行为符合或违背什么教学原则,并简要解释。

  38. 为推广新的广播操,某学校决定举行广播操比赛。有人选择某年级四个班针对广播操比赛全过程的教育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四个班主任在动员、训练中对学生的教育大同小异,不同的是比赛结束成绩公布之后。

  某(1)班(冠军):同学们,经过全班同学的努力,我们班荣获了四个班级广播操比赛的冠军,老师祝贺你们,真为你们感到骄傲。

  某(2)班(第三名):老师不打算对这件事进行评价。

  某(3)班(第四名):同学们,这次广播操比赛,很多同学都尽力了,但还有一些方面做得不太好,因而成绩不太理想。失败不可怕,只要同学们总结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并将成功的经验用于今后的活动中去,改进这次比赛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我想我们能够成功!

  请同学们分组讨论一下,这次比赛同学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某(4)班(第二名):这次比赛由于有的同学不努力,我们班没能获得冠军,老师很失望。

  问题:请你根据四位老师不同的做法,发表自己的看法。

  六、论述题(14分)

  39. 试述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page]

  2009年河南省某市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D

  2. C 1879年,冯特创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故选C。

  3. A

  4. B 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创立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被认为是“现代教育学之父”,其代表作是《普通教育学》。故选B。

  5. C 教育最终落实到人的发展,教育目的回答的是培养人的质量和规格的问题。故选C。

  6. A 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热爱学生。因为爱是教育的桥梁,爱是教育的钥匙,爱是教育成功的种子:尊重学生人格,是热爱学生的突出表现。

  7. A

  8. A 班集体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有了长远的奋斗目标,才能将几十个同学团结起来,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故选A。

  9. A 柏拉图的回忆说带有遗传决定论的色彩,华生主张行为主义,洛克提出教育决定论。故选A。

  10. D 这是夸美纽斯在自然教育理论中提出来的。故选D。

  11. C 当一个人对某一道德体系有了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到了它的高尚性,产生了热爱情感并决心用它支配自己的行为时,便产生了道德意志。因此,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其道德意志。故选C。

  12. D 教学过程的结构指教学进程的基本阶段。故选D。

  13. B 无条件反射是在人类种系的进化发展中形成且逐渐固定下来并遗传给下一代的反射方式。强光刺眼会引起瞳孔收缩是人类先天就有的。故选B。

  14. D 知觉不因知觉条件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特性称为知觉的恒常性。故选D。

  15. C 19世纪末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实验,提出了著名的“遗忘曲线”。故选C。

  16. D 执行决定是意志行动的关键。故选D。

  17. A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西方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故选A。

  18. C 学习在人的心理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习决定着人的社会性和个性的发展,这里的学习即为教育。故选C。

  19. C 奥苏贝尔根据他的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提出,遗忘就其实质来说,是知识的组织与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即同化说。故选C。

  20. A 信号学习是指学习者对某种信号刺激做出一般性和弥散性的反应。这类学习属于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故选A。

  二、填空题

  21. 练习法

  22. 观察法

  23. 脑,脊髓

  24. 具体形象,抽象逻辑

  25. 技能的学习,知识的学习,行为规范的学习

  26. 动作技能

  27. 专断型,放任型,民主型

  三、名词解释

  28. 教育方针是教育目的的政策性表达,是一个国家教育工作总的要求,反映一个国家教育的根本性质、总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工作的总方向。

  29. 平衡觉是对身体的感觉,也称姿势感觉或静觉。这种感觉能够发出关于运动与头部位置的信号,反映运动速度的变化(如加速或减速),使人产生头部运动速度、方向或超重、失重的感觉。

  30. 在的条件反射形成之后,有机体对与条件反射物相类似的其他刺激也作出的反应的现象叫做泛化。

  四、简答题

  31.(1)因材施教原则的含义:因材施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

  (2)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的基本要求:第一,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有区别的教学。教师应当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及实际情况,有目的地因材施教。第二,采取有效措施,使有才能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

  32.(1)教育即“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组、改造”。教育能传递人类积累的经验,丰富人类经验的内容,增强经验指导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从而把社会生活维系起来和发展起来。广义地讲,个人在社会生活中与人接触、相互影响、逐步扩大和改进经验,养成道德品质和习得知识技能,这就是教育。由于改造经验必须紧密地和生活结为一体,而且改造经验能够促使个人成长,杜威便总结说“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为经验的改组、改造”。

  (2)教育无目的论。杜威认为,在不民主、不平等的社会中,教育只是外力强加于受教育者的目的。在民主的社会中就不同了,应当奉行无目的论。在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日益激化的年代,杜威很强调教育在改进社会方面的效用,杜威教育目的论的资产阶级性是显而易见的。

  (3)“学校即社会”。杜威认为人们在社会中参加真实的生活,才是身心成长和改造经验的正当途径。所以教师要把教授知识的课堂变成儿童活动的乐园,引导儿童积极自愿地投入活动,从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养成品德和获得知识,实现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造。

  (4)教学论。杜威以教育是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造的理论为基础,对教材和教法等作出和传统观念不同的论述。

  ①在教材的选择上,杜威建议“学校与科目的相互联系的真正中心,不是科学……而是儿童本身的社会活动”。具体地讲是学校安排种种作业,把基本的人类事物引进学校里来,作为学校的教材。

  ②在教学方法上,杜威主张“从做中学”,他认为儿童不从活动而由听课和读书所获得的知识是虚渺的。

  (5)道德教育论。杜威说:“道德是教育的最高和最终的目的。”“道德过程和教育过程是统一的。”在杜威看来,德育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杜威极力强调道德才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在实施方面,杜威首先主张“在活动中培养儿童的道德品质”,其次是要求结合智育达到德育的目的。再次,他很注重教育方法的道德教育作用。

  33. 刚刚能引起人的感觉的最小刺激量,称为感觉阈限。对这种最小刺激量的感觉能力,称为感受性。感受性和感觉阈限在数值上成反比关系,即感觉阈限越小,感受性就越大;反之,感觉阈限越大,感受性就越小。这种关系可以用如下公式表示:

  E=1/R

  其中,E代表感受性,R代表感觉阈限。

  34. 一是受社会条件的制约。不同社会、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对儿童的学习有不同的要求,因而儿童学习动机的性质也不同。二是受儿童个性特点的制约。儿童兴趣爱好的深度和广度,影响学习动机的稳定性及深刻性;儿童意志品质的好坏,影响学习动机的形成和发展;儿童志向水平的高低,影响动机水平的发展;儿童的性格和气质也影响学习动机的形成和发展。三是受儿童年龄特征的影响。年龄越小,学习动机愈具体,并以近景性的学习动机为主导;年龄大一些的儿童,学习动机便逐步向间接的、远景性的方面发展。[page]

  35. 加涅根据学生在学习后所获得的各种能力,将学习分为五类。

  (1)言语信息的学习。即学生掌握的是以言语信息传递(通过言语交往或印刷物的形式)的内容或者学生的学习结果是以言语信息表达出来的。

  (2)智力技能的学习。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以处理外界的符号和信息,又称过程知识。

  (3)认知策略的学习。认知策略是学习者用以支配自己的注意、学习、记忆和思维的有内在组织的才能,这种才能使得学习过程的执行控制成为可能。

  (4)态度的学习。态度是通过学习获得的内部状态,这种状态影响着个人对某种事物、人物及事件所采取的行动。

  (5)动作技能的学习。运动技能又称为动作技能,如体操技能、写字技能、作图技能、操作仪器技能等,它也是能力的组成部分。

  五、案例分析题

  36.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且具有个人特长的有用人才,其实质就是通过“合格加特长”的标准和策略培养人才。因此,我们应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意在学生的身心特性确立发展方向时,特长的发展最好与相关方面的发展和谐并进。但和谐发展与全面发展又有所区别。和谐发展是学生对全面发展的具体选择。作为学生整体来说,应把全人类的知识、技能和优良品质都继承下来;但作为学生个体来说,只能以特长为龙头带动相关方面和谐发展,成为基础相对宽厚而特色鲜明的人才。

  37. 这位教师的做法符合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因为他的教学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正确对待了学生间的个别差异,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从而使包括后进生在内的所有学生都得到了高效率的发展。

  38. 比赛结束后,有一个班获得冠军,至于是哪个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师不能把这次比赛与整体教育割裂开来,只注重比赛成绩。从动员比赛到比赛结束的过程中的教育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看待成功和失败,更好地总结经验和教训。

  六、论述题

  (1)前习俗水平

  在这个水平上,儿童能够区分文化中的规则和好坏,懂得是非的名称,但他是根据行为对身体上的或快感上的后果来解释好坏的(受罚、得奖和交换喜爱的东西)或是根据宣布这些规则和好坏的人们的权力来分别好坏的。这一水平分为两个阶段:

  阶段一:以惩罚与服从为定向。以行为对自己身体上所产生的后果来决定这种行为的好坏,而不管这种后果对人有什么意义和价值。避免惩罚和无条件地屈从力量本身就是价值,而不是尊重为惩罚和权威所支持的那种基本的道德秩序。

  阶段二:以工具性的相对主义为定向。正确的行为就是那些可以满足个人需要、有时也可以满足他人需要的行为。人们之间的关系是根据像市场地位那样的关系来判断的。儿童知道了公平互换和平等分配,但他们总是以物质上的或实用的方式来解释这些价值。

  (2)习俗水平

  在这个水平上。按照个人的家庭、集团或国家所期望人们做的去行事就被认为是有价值的,而不管它所产生的直接的和明显的后果如何。在这个水平上有两个阶段:

  阶段三:以人与人之间的扣谐一致或者“好男孩 好女孩”为定向。凡是讨人喜欢或别人而被他们称赞的行为就是好行为,其中许多是符合大多数人心目中定型了的形象或“自然的”行为。经常用意图去判断行为,第一次把“他的用意是好的”作为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

  阶段四:以法律与秩序为定向。行为是服从权威、固定的规则和维护社会秩序的。尽自己的义务、对权威表示尊重和维护既定的社会秩序本身就是正确的行为。

  (3)后习俗水平

  在这个水平上,儿童显然努力在摆脱掌握原则的集团或个人的权威,并不把自己和这种集团视为一体,从而去确定有效的和可用的道德价值和原则。这个水平也有两个阶段:

  阶段五:以法定的社会契约为定向。总的倾向带有点功利主义的色彩。正确的行为往往取决于一般的个人权利和已为整个社会批判考核而予以同意的标准。儿童清晰地意识到个人的意见和价值是相对的,从而相应地强调要求有一个取得一致意见的程序和规则。

  阶段六:以普遍的伦理原则为定向。根据良心做出的决定就是正确的,而所谓根据良心做出的决定就是根据自己选择的具有逻辑全面性、普遍性和融贯性的伦理原则作出的道德决定。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 特岗教师 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