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1

2015-03-09 09:57: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其代码填在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线是(    )

  A. 转变教育发展方式         B.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 转变科技发展方式         D. 转变文化发展方式

  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    )

  A.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B. 坚持德育为先

  C. 坚持能力为重         D. 坚持全面发展

  3. 民族精神教育的核心是(    )

  A. 民主法治         B. 爱国主义         C. 自由平等         D. 公平正义

  4. 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是(    )

  A. 热爱学生         B. 注重礼仪,遵守公德

  C. 集体主义         D. 忠于人民教育事业

  5. “以学生为本”就是给学生提供(    )

  A. 最适合的教育         B. 最优质的教育

  C. 最先进的教育         D. 最特殊的教育

  6. 教师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精神、谦虚谨慎的态度、锐意创新的品质是(    )的基本要求。

  A. 严谨治学         B. 团结协作

  C. 为人师表         D. 廉洁从教

  7. 提出“教育即生活”“在做中学”的教育家是(    )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杜威         D. 凯洛夫

  8.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表明教师的劳动具有(    )

  A. 复杂性         B. 示范性

  C. 灵活性         D. 创造性

  9. 教学的根本目的是(    )

  A.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B. 传授知识

  C. 发展智力         D. 陶冶情操

  10. 教师通过生动的讲解、形象的描述来学生理解知识的直观类型是(  )

  A. 实物直观         B. 模像直观

  C. 抽象直观         D. 言语直观

[page]  答案及解析

  1.  B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2.  A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思路是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3.  B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民族精神教育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4.  D    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是教师在教育职业活动中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所应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准则,是社会或阶级对教师在职业活动中提出的最根本的道德要求。忠于人民教育事业是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5.  A    《教师专业标准》中明确提出要遵循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中小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这是“以学生为本”的具体要求之一。

  6.  A    题干描述的是严谨治学的基本要求。

  7.  C    题干描述的是杜威的教育观点。

  8.  B    题干的描述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

  9.  A    教学是在教育目的规范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传递和掌握社会经验的双边活动,它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10. D    题干的描述体现了言语直观的内涵。

文章关键词: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