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货币市场

2015-11-03 09:49: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解云涛

  定义:融资期限在一年和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服务于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

  特点:期限短,风险小,流动性强,对利率敏感,具有“准货币”特性,交易量大,交易频繁,某种意义上可称为资金批发市场 。

  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回购协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一、同业拆借市场

  (一)定义:除了中央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

  (二)目的: 调剂资金头寸、临时性资金余缺。

  二、回购协议市场

  (一)回购协议有两种:一种是正回购协议,是指在出售证券的同时,和证券的购买商签订协议,协议在得期限后按照约定价格回购所出售的证券,从而及时获取资金的行为;另一种是逆回购协议,是指买入证券一方同意按照约定期限和价格再卖出证券的协议。

  (二)通过证券回购交易融通资金的市场就是回购市场。证券回购实质:一笔以证券为质押品而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

  三、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

  (一)定义:银行为吸收资金而开出的按期限和利率支付本息,具有转让性质的定期存款凭证,简称CDs。由花旗银行首推,是银行业为逃避金融法规约束而创造的金融创新工具。

  (二)特征

  (1)期限固定,面额较大,到期前可流通转让。

  (2)不记名、不能提前支取,利率高于同档定期利率。

  (3)具有活期的流动性强,具有定期的收益性高。

  四、商业票据市场

  (一)定义:通常商业票据是基于商品交易行为而产生的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凭证,属于商业信用工具。后来逐渐演变成在金融市场上筹措资金的工具。

  (二)发行者一般都是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公司。一般来说,商业票据的发行期限较短,面额较大,且绝大部分是在一级市场上直接进行交易。

  五、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后或票据到期时,对收款人无条件支付金额的信用凭证。由银行作为汇票的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称为银行承兑汇票,以此为交易对象的市场就是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六、短期政府债券市场

  (1)短期政府债券市场一般指的就是国库券市场。

  (2)政府发行短期政府债券,通常是为了满足短期资金周转的需要。除此之外,它也为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提供了一种可操作的工具。[page]

  【参考习题】不定项选择题

  1. ( )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

  A. 短期市场 B. 融资市场 C. 货币市场 D. 资本市场

  1. C 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

  2. 同业拆借市场在金融市场体系中属于( )范畴。

  A. 资本市场 B. 长期资金融通市场

  C. 贷款市场 D. 货币市场

  2. D 同业拆借市场属于货币市场。

  3. 下列关于短期国债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短期国债是由中央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

  B. 短期国债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内

  C. 银行等机构通过购买短期国债进行投资获得收益

  D. 短期国债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不十分活跃

  3. D 短期国债的二级市场交易十分活跃。

  4. 下列属于货币市场的子市场是( )。

  A.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B. 回购协议市场

  C. 国库券市场 D. 同业拆借市场

  4. ABCD 货币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回购协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