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金融工具的定义和性质

2015-09-24 13:43: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解云涛

  一、金融工具的定义

  所谓金融工具,也叫信用工具,是以书面形式发行和流通,借以保证债权债务双方权利和义务,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对于出售者和发行人来说,金融工具是一种债务;对于购买者和持有人来说,金融工具是一种债券或金融资产。

  二、金融工具的性质

  (一)期限性:金融工具中的债权凭证一般有约定的偿还期。

  (二)流动性: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三)收益性:指金融工具能为其持有人带来收入。

  (四)风险性:指金融工具的本金遭受损失的风险。

  金融工具的风险一般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信用风险,二是市场风险。

  这四个性质之间的联系:期限性和收益性、风险性正相关,与流动性负相关。流动性与收益性、风险性负相关。收益性与风险性正相关。[page]

   【参考习题】不定项选择题

  1.  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是指金融工具的(    )。

  A. 期限性           B. 流动性         C. 收益性         D. 风险性

  1.  B    简单来说,金融工具的流动性即它变现的难易程度。本题符合金融工具流动性的概念,选B。

  2.  金融工具的风险一般来源于(    )。

  A.信用风险         B. 利率风险         C. 操作风险         D. 市场风险

  2.  AD    信用风险指的是由于交易对手违约而导致的风险,故又称违约风险。比如银行放出的贷款无法及时收回,成为不良贷款。利率风险指的是由于市场利率的变动而导致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遭受损失的风险。操作风险指的是由于内部人员操作不当或者软硬件系统出现故障,使得金融机构遭受损失的风险。市场风险是指由于金融工具的市场价格变动而导致的风险。金融工具的风险一般来源于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这两方面。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货币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