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金融市场的含义和构成要素

2015-09-17 08:53: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解云涛

  一、金融市场的含义

  指有关主体,按照市场机制,从事货币资金融通、交易的场所或营运网络。简而言之,是资金融通的场所。

  二、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

  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包含金融市场主体、金融市场客体、金融市场中介和金融市场价格。其中,金融市场主体、客体构成了金融市场最基本的要素。

  (一)金融市场的主体

  金融市场的主体是指市场上的参与者,即资金供求双方。主体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决定着金融工具的数量和种类,决定市场的规模和发展程度,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弹性。主要有以下参与者:

  1. 个人与家庭:家庭是金融市场上主要的资金供应者。也需要资金,但需求数额一般较小。

  2. 企业:企业是金融市场运行的基础,是重要的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对资金有需要也有供给。除此之外,企业还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重要的套期保值主体。

  3. 政府:在金融市场上,各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通常是资金的需求者。政府也会出现短期资金盈余,此时,政府部门也会成为暂时的资金供应者。

  4. 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金融市场上最活跃的交易者。其在金融市场上扮演着资金需求者和资金供给者的双重身份。金融机构既是资金的供给者又是资金的需求者。

  5. 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处于一种特殊的地位,既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交易主体,又是监管机构之一。

  (1)交易者资金的供给者:最后贷款人以及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调节货币供应量。

  (2)监管者:对金融市场上的交易者进行监督,防范金融风险,使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二)金融市场客体:金融工具,是指金融市场上的交易对象或交易标的物。

  (三)金融市场中介

  金融市场中介是指在金融市场上充当交易媒介,从事交易或促使交易完成的组织、机构或个人。金融市场中介与金融市场主体存在区别,中介的目的是获取佣金。

  交易中介:银行、有价证券承销人、证券交易经纪人、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结算公司

  服务中介: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顾问咨询公司和证券评级机构等

  (四)金融市场价格

  价格机制在金融市场中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是金融市场高速运行的基础。价格与投资者的利益密切相关。价格引导资金的流向。[page]

  【参考习题】单项选择题

  1. 在金融市场中,既是重要的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又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重要的套期保值主体的是( )。

  A. 家庭 B. 企业 C. 中央银行 D. 政府

  1. B 一方面,企业既需要资金扩大生产和再生产,并将其盈余的资金予以投资。故而它既是资金的需求者,又是资金的供给者。另一方面,企业的应收账款或者货物一般都是延期支付,企业需要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避免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2. 下列不能称为金融市场主体的是( )。

  A. 个人 B. 企业 C. 中央银行 D. 世界银行

  2. D 金融市场主体又叫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即金融市场的交易者。参与金融市场的机构或个人,或者是资金的供给者,或者是资金的需求者,或者是以双重身份出现。ABC均是金融市场的主体。D项世界银行是一个国际组织,其职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和赠款等,不是金融市场的主体。

  3. 金融市场上的交易主体指金融市场的( )。

  A. 供给者 B. 需求者 C.管理者  D.参与者

  3. D 金融市场上的交易主体既有金融资产的供给者,也有需求者,但它们都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货币银行学高频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