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货币银行学重点梳理:货币形式的演变和货币的职能(知识点)

2015-07-10 07:56: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货币形式的演变

  (一)实物货币

  货币形态发展的最原始形式。实物货币的特点是,它作为货币用途的价值与作为非货币用途的价值相等,即实物货币是以货币商品本身的价值为基础的。如米、布、木材、贝壳、家畜等,都曾在不同时期内扮演过货币的角色。

  (二)金属货币

  随着商品交换日益突破地域的限制,货币材料逐渐固定到贵金属(金或银)身上。金银等贵金属原来也是普通的商品,只是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由于它适合作货币的材料,才自发地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从而成为货币。“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三)代用货币

  代用货币的基本特征是作为货币的物品本身的价值低于它所代表的货币价值,它的形态有国家铸造的不足值的铸币、政府或银行发行的纸币等。这种代用货币所代表的是金属货币,也就是说,代用货币尽管在市面上流通,从形式上发挥着交换媒介的作用,但是它却有十足的贵金属准备,而且也可以自由地向发行单位兑换金属货币。

  (四)信用货币

  信用货币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流通不以任何贵金属为基础的独立发挥货币职能的货币。目前世界各国发行的货币,基本都属于信用货币。信用货币是由银行提供的信用流通工具。其本身价值远远低于其货币价值,而且与代用货币不同,它与贵金属完全脱钩,不再直接代表任何贵金属。

  二、货币的职能

  马克思的货币五大职能论: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

  最基本的两大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一)价值尺度

  货币在表现商品的价值并衡量商品价值量大小时,执行价值尺度职能。可以是观念上的或想象的货币。

  (二)流通手段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实现商品的价值时,执行流通手段职能。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必须是现实的货币,不是足值的货币或货币本体。

  (三)支付手段

  货币在实际价值的单方面转移时,执行支付手段职能。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时所执行的职能。包括赊购赊销、清偿债务、支付工资、租金、赋税、捐赠、赔款、财政收支、银行信用等。

  (四)贮藏手段

  当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持有者当作独立的价值形态和社会财富的化身而保存起来时,执行贮藏手段职能。金属货币的时代,人们贮藏足值的贵金属来储存财富;在纸币的时代,人们贮藏货币的手段表现为银行存款,这时候人们更多的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储存购买力。

  (五)世界货币

  当货币走出一国的国界,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作用时,执行世界货币职能。

相关阅读:

西方经济学重点梳理:劳动供给和工资(练习题)

西方经济学重点梳理:劳动供给和工资(知识点)

银行农信社:国内生产总值

文章关键词: 货币 银行学 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