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农信社金融高频考点之货币的职能(知识点)

2015-06-08 13:27: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马克思的货币五大职能论: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

  最基本的两大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1. 价值尺度

  货币在表现商品的价值并衡量商品价值量大小时,执行价值尺度职能。可以是观念上的或想象的货币。

  2. 流通手段: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实现商品的价值时,执行流通手段职能。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必须是现实的货币,不是足值的货币或货币本体

  3. 支付手段

  货币在实际价值的单方面转移时,执行支付手段职能。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时所执行的职能。

  赊购赊销、清偿债务、支付工资、租金、赋税、捐赠、赔款、财政收支、银行信用等。

  4. 贮藏手段

  当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持有者当作独立的价值形态和社会财富的化身而保存起来时,执行贮藏手段职能。不仅要具有价值,而且必须是足值的。

  5. 世界货币

  当货币跨越国界,在世界市场上作为一般等价物发挥作用时,执行世界货币职能。

  货币发挥世界货币的职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作为国际市场上的支付手段,用于平衡国际收支差额

  2. 作为国际间的购买手段,用于购买国外商品

  3. 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有一国转移到另一国。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 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