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小组的类型及小组工作的特点

2015-10-22 08:52: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魏梓琳

  小组的类型有哪些?小组工作的功能和特点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在考试中经常出现,尤其的小组的类型,考官喜欢给考生描述一种小组组员的特点、小组的气氛或者该小组的功能,让考生判断该小组是什么类型的小组。在此,京佳教育老师将各位考生梳理小组的类型和小组工作的特点,希望参加考试的每位考生都能予以掌握!

  一、小组的类型

  二、小组工作的特点

  以上关于小组的类型和小组工作的特点,考试常考的题眼点,考生需要注意:一是小组类型的判断,希望考生掌握每个小组在开展工作时的侧重点,抓住组员的特点,通过题目描述的小组特点判断小组的类型。二是小组工作的特点,考试常常将小组工作在功能上的特点和在成效上的特点混淆在一起,让考生区分哪些是在功能上的特点,哪些是在成效上的特点;或者是具体考查小组工作在功能上或成效上的五大特点之一。为了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巩固学习效果,接下来我们通过陕西省历年社区考试真题来进行强化。

点击下一页查看练习题[page]

  【真题演练】

  1. 成长小组的目标是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组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下列属于成长小组的是(    )。【2014·陕西·社区】

  A. 退休老人电脑兴趣小组     B. 癌症患者相互关爱小组

  C. 矫正对象心理康复小组     D. 青少年拓展训练小组

  2. 小组工作过程可以组员改变以往那些不适应社会生活的观念和行为,解决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体现了小组工作在功能上(    )的特点。【2014·陕西·社区】

  A. 形成群体力量解决问题     B. 再社会化

  C. 社会控制     D. 影响个人转变

  【京佳解析】

  1.  D    本题考查小组的类型。成长小组的目标是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成员最大程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青少年拓展训练小组正是这样的小组。A属于教育小组,B属于支持小组,C属于心理治疗小组。故选D。

  2.  B    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功能。小组工作在功能上的特点有:影响个人转变、社会控制、形成群体力量解决问题、再社会化、预防。其中,再社会化是指小组工作过程可以组员改变以往那些不适应社会生活的观念和行为,解决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故选B。

  考生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关于2015年陕西社区考试的信息,可以通过京佳教育社区招聘专题网站(http://shanxi.jingjia.org/zhuanti/shequzhaopin/bishi/)或关注微信号“社工考试网”提前备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考试 小组的类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