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五):公报“面面观”

2015-10-22 08:41: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⑴公报的含义

  公报是党政机关公文的一种。《条例》规定,公报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作为党政机关公文,公报的内容多是关于重大事件或重要会议作出决议的事项。

  ⑵公报的特点

  ⒈公开性。公报都是通过媒体公开发布,对国内外公开,这是公报最的特点。其他公文一般是不公开的。

  ⒉权威性。公报一般是以党的代表大会、党中央全会或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布,规格高,具有独一无二的权威性。

  ⒊晓谕性。公报以知晓为目的,多向国内外发布,一旦发布,就会备受关注,全国乃至全世界知晓。

  ⒋重要性。公报主要用来发布重大事件或重要决定事项,内容较公告来说,重大和丰富的多。

  ⒌新闻性。公报通常通过国家权威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公开发布,其新闻性是很明显的,同时还具有通报情况、统一思想和备忘存查的功能。

  ⑶公报的分类

  公报一般可分为新闻公报、联合公报、会议公报和重要信息公报等。

  ⒈新闻公报。新闻公报是以新闻的形式将重大事件向党内外、国内外公布的文件。新闻公报通常由新闻媒体公之于众,没有阅知范围的限制,要求具有新闻的及时性和真实性。

  ⒉联合公报。联合公报是政党之间、国家之间、政府之间就某些重大事项或问题经过会谈、协调取得一致意见或达成谅解后,双方共同签署发布的文件。在内容上,具有更强的务实性。但联合公报与新闻公报界限有时候是很模糊的,也可以合为一体使用。

  ⒊会议公报。会议公报是指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或单位在召开重要会议后公开发表的一种文件。应用范围较为单一。

  ⒋重要信息公报。重要信息公报一般是期或不定期公开发布社会公众普遍关注且需要了解的重要信息、数据等情况的公报。国家和政府统计机关发布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所发布的统计公报就是其中之一。

  ⑷公报的结构安排

  公报一般分标题、正文和落款三部分。

  ⒈标题。

  ①由“发文机关+事由+文种”构成。

  ②由“发文机关+文种”构成。

  ③只写文种。如“公报”、“新闻公报”。

  ⒉正文。

  公报正文一般有开头、主体和结尾三部分组成。

  ①开头。说明什么时间、地点召开了什么重大会议,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或做出了什么重大决定。

  ②主体。介绍会议主要解决的问题,重大时间的具体情况,或重大决定的相关内容。

  ③结尾。一般有针对性的提出号召。

  ⒊落款。

  ①撰写公报一般需要签署和写明成文时间。成文时间可放在标题之下,也可置于文末的位置。标题之下已经标明发文机关名称和成文日期的,此处可以省    略。

  ②签署重要协议的条约性联合公报一般都需要签署落款,落款内容要详细,包括签署者职衔、姓名、签署时间和地点。

  【巩固练习】

  1.  公开发布重要决定或重大事件的告知性文件是(    )。

  A. 公告 B. 通告 C. 公报 D. 通知

  1.  C    本题考查公报概念。公报是公开发布重要决定或重大事件的告知性文件。故选C。

  2.  《关于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结果的公报》属于(    )。

  A. 会议公报 B. 统计公报 C. 外交公报 D. 政策公报

  2.  B    本题考查公报的类型。统计公报是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情况的统计数字。《关于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结果的公报》属于此类公报。故选B。

  3.  常用的公报有(    )。

  A. 会议公报     B. 知照性公报   C. 统计公报

  D. 外交公报   E. 嘉奖公报

  3.  ACD    本题考查公报类型。常用的公报有会议公报、统计公报、外交公报三种类型。故选ACD。

  4.  统计公报必须由国家各级统计部门或国家的机构发布,任何机构不得随意发布全国性、地区性的统计数字。 (    )

  4.  √    本题考查公报的写作。统计公报必须由国家各级统计部门或国家的机构发布,任何机构不得随意发布全国性、地区性的统计数字。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汇总篇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