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四):公文写作易混文种辨析

2015-10-16 15:52: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㈠决定与决议

  ⑴相同点

  ⒈行文关系相同。均为下行文。

  ⒉行文作用相同。均是对重大事项或重大问题作出结论的安排。

  ⒊性质相同。都带有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受文单位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⑵不同点

  ⒈形成程序不同。前者须经会议讨论表决,以会议名义发布;后者形成方式较宽泛,即可会议讨论通过,也可领导机关或个人以机关名义发布。

  ⒉行文内容不同。决议的内容多是重大、事关全局、原则性问题,重在统一思想认识;决定内容较单一、集中、具体、明确,针对性和可处理性强,重在统一行动。

  ⒊发文范围不同。决议要正式发布,范围较窄,一般到层级;决定范围较宽,发文到制文机关隶属各部门或有关人员,不发布,可直接告知,口头或书面均可。

  ㈡通知与通报

  通知与通报都是用来告知相关事项的,两者区别在于各自针对的情况和内容的侧重点不同。

  ⒈针对的情况。通知往往针对的是未来的、尚未发生的情况,而通报针对的是已经发生的情况。

  ⒉内容的侧重点不同。通知侧重于未来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而且是以下达任务、提出要求等为主;通报侧重于说明、介绍、总结和告知以前的情况,用有关情况传达意图,以达到启发教育的目的。

  ㈢通报与决定

  决定既有对某问题的决定,又有对某重大行动作出安排的决定。不管是对某问题作出的决定还是对某重大行动作出的安排,只要说明经过什么程序,作出了什么安排作出了怎样的决定即可,不需要对所决定的问题作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不同的是,通报表扬或批评人或事,是为了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因此要对受通报的具体事项做较为详尽的叙述,对某件事的起因、时间、地点和结果及影响进行较为细致的说明。以使受文单位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通报还有传达重要情况的作用,但只是传达情况,对这种情况不作出处理和安排。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汇总篇

文章关键词: 公文写作易混文种辨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