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三):通告“面面观”

2015-10-13 17:13: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⑴通告的含义

  通告是行政公文的主要文种之一。《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对通告的定义为:“适用于在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通告,是社会各方面用来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一种公文文种。

  ⑵通告的特点

  通告一般具有如下特点:广泛性、法规性、强制性、周知性和独特性。

  ⒈广泛性。一方面,通告的使用频率远超过公告和布告;另一方面,通告的使用单位相当广泛,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均可使用。

  通告的内容可涉及国家法令政策,也可用来公布社会生活中一些具体的事务,如更换车牌照、实施交通封锁等。

  ⒉法规性。通告一般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依据其职权范围发布,具有的法规性和行政约束力。它所通告的事项,有关单位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或周知。

  ⒊强制性。有些通告所公布的事项要求普遍遵守,比如法规政策的通告,这些通告就具有法规、法令的强制性、约束性。

  ⒋周知性。通告公布的事项是社会各有关方面,具有社会性特征,的有关方面较为宽泛,比如某城市修路施工需公交更改线路的通告,有关方面就涉及该路通行的人,较为模糊,可理解为有条件的周知性。

  ⒌独特性。一般公文是用文本形式印发,而通告则不用文本形式印发,多是张贴或在报纸等媒体公布。

  ⑶通告的分类

  根据不同的标准,会有不同的划分类别。按照性质和内容分,可分为法规性通告和周知性通告。

  ⒈法规性通告。主要由各级权力机关、行政机关以及司法机关以通告的形式发布的具有约束力的法规性文件,是通告类型中最具有权威性的通告。其内容一般是禁止做什么,强制性措施比较多。

  ⒉周知性通告。即以通告的形式将某项需在范围内周知的事项告诉有关群众组或组织。如因停电、停水、迁址、公共汽车线路更改等。

  ⑷通告的结构安排

  通告一般由标题、缘由、事项和结语四部分构成。

  ⒈标题。通告的标题一般有四种写法:①“通告”。若遇紧急情况,可前加“紧急”二字。②“关于×××的通告”。③“×××关于×××的通告”。④“×××的通告”。

  ⒉缘由。主要阐述发布通告的背景、根据、目的和意义等。常用特定的承前启后句式“为了……,特通告如下…”或者“根据……,决定……,特此通告”。

  ⒊事项。通告事项是全文的核心部分,包括周知事项和执行要求。撰写这部分内容要条理分明,层次清晰;其次要明确具体,清楚说明受文对象应执行的事项,以便理解和执行。

  ⒋结语。一般用“特此通告”或“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表达。

相关阅读: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一):通知“面面观”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二):通报“面面观”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冲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