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前必备:50条常见谚语的哲学道理

2015-10-12 10:54: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老师

  谚语哲理题是陕西城镇社区招聘考试每年都会涉及到的题型。熟知常见谚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做对这类题目的关键。下面,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总结50条常见谚语的哲学道理,各位考生掌握它们的对应关系。

  物质与运动、物质与意识

  1、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2、人变一世,天变一时——事物既是运动发展的,又具有相对稳定性。

  3、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4、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物质决定意识。

  5、望梅止渴——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6、有志者,事竟成——(1)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2)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要重视内因的作用。

  客观规律

  7、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违背客观规律,必将受到规律的惩罚。

  8、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科学地结合起来。

  9、欲速则不达——(1)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2)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首先从量变开始的。没有量变作准备,就不会有质变发生。要重视量的积累。

  10、疱丁解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规律,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事半功倍,收到好的效果。

  11、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12、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

  13、种瓜得瓜,种豆得豆——(1)事物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客观的;(2)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3)事物内部矛盾规定其特殊本质。

  联系的观点

  14、竭泽而渔;杀鸡取卵——无视联系的客观性,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

  15、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失足成千古恨——事物关键部分在条件下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

  16、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割裂了整体部分之间的关系,孤立地看问题。

  17、瑞雪兆丰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18、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任何事物都在条件下互相联系着,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19、无风不起浪——因果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要求我们自觉树立因果观念,增强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

  20、喜鹊叫喜,乌鸦叫丧——否认事物联系的客观性。

  21、舍卒保车——整体处于统帅和决定地位,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

  发展的观点

  22、好事多磨——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23、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事情是变化发展的,不能用静止的观点看问题。

  24、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事物开始比较弱小,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最终能战胜旧事物。

  25、推陈出新;吐故纳新——辩证否定观;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我们要支持和促进新生事物的发展。

  矛盾分析法

  26、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矛盾普遍性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两点论、两分法。

  27、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牵牛要牵牛鼻子;画龙点睛——办事情要善于抓主要矛盾。

  28、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满招损,谦受益;居安思危——矛盾同一性原理。矛盾双方不仅相互依存,而且在条件下,相互转化。

  29、人无远虑,必有近忧——(1)联系的观点看问题;(2)矛盾双方在条件下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30、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因祸得福——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

  31、见微知著;一叶知秋;万变不离其宗——矛盾的特殊性不能离开矛盾的普遍性。

  32、舍本求末;本末倒置;丢了西瓜捡芝麻——办事情抓不住重点,颠倒了主次矛盾的关系。

  33、量体裁衣;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4、讳疾忌医——违背了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

  35、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36、白璧微瑕;瑕不掩瑜——看问题要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37、好酒不怕巷子深——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要重视内因的重要作用。

  38、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南橘北枳;严师出高徒——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重要条件。

  39、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坚持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page]

  量变质变规律、适度原则

  40、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水滴石穿;防微杜渐;循序渐进——事物的变化发展从量变开始,量变达到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要重视量的变化和积累。

  41、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任何事物的发展必须首先从量变开始,量变引起质变。

  42、治大国如烹小鲜;过犹不及——做事情要注意火候。要坚持适度原则。

  43、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量变积累到的程度必定会引起质变。

  44、奢糜之始,危亡之渐——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要求我们要重视量的积累。

  45、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事物发展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较长过程。量变是质变的准备,质变是量变的结果。

  实践与认识

  46、百闻不如一见——实践出真知。

  47、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48、吃一堑长一智;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要求我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49、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的知识构成不同,对同一对象的反映和理解也就不同。

  50、纸上谈兵——割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片面强调理论而忽视实践。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