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公文写作高分点拨:公文的签发

2015-09-28 14:09: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条例》第22条规定:“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审核后的文稿,只有经负责人签发后,方能正式生效。

  ⑴重要公文和上行文的签发

  重要公文和上行文的签发是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职权的一种形式,要由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

  ⒈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凡以党委或政府名义发出的内容比较重要、涉及面广、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的公文,由党委或政府的正职或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签发;

  ⒉党委和政府若要联合发文,应分别由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发;

  ⒊对于政府某些有关全局、长期性、关键性的文件,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共同负责,最后由主要领导人签发。

  ⑵办公厅(室)制发公文的签发

  ⒈以党委或政府名义发出的公文,经党委或政府会议讨论通过的发文稿,由党委或政府的主管负责人签发,有些发文稿也可以由秘书长或办公厅(室)主任签发;属于事务性的发文稿一般由秘书长或办公厅(室)主任签发。

  ⒉以党委办公厅(室)或政府办公厅(室)名义发出的,属于办公厅(室)职责范围内工作的发文,则有其厅(室)主任签发。若是党委办公厅(室)和政府办公厅(室)联合行文的,则由其两个厅(室)的主任分别签发。

  ⒊以各级党委或政府名义的发函,由党委或政府主管的负责人签发;以党委办公厅(室)或政府办公厅(室)名义的发函,由秘书长或办公厅(室)主任签发。

  ⒋当文件法定签发人因公外出或因其他原因不能签发,可以授权或委托其他领导人代签发,事后再送法定签发人阅知。

  ⑶联署机关会签

  当文稿内容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业务主管部门的职权范围时,必须经各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协商,并在发文稿纸的“会签”栏内签署具体的核准意见。

  会签是在主办单位的组织下完成的,主办单位在组织文稿会签的过程中,应注意避免以下两种问题:

  一是不要在没有征得协办单位全部同意的情况下就强行发文,或把文稿直接送机关领导审阅签发,然后再以领导的意见去压制协办单位或有关部门;

  二是当会签后需要以领导机关名义发文时,不要再送审文稿时故意将协办单位的不同意见删除,隐瞒真实情况。

  ⑷签发公文应注意的事项

  公文应当包括签发意见、签发人姓名、签发日期三方面内容。签发公文应注意的事项有:

  ⒈签发意见要具体,态度要明确。《条例》明确规定,“圆圈或者签名的,视为同意”。

  ⒉签发人姓名要书写清晰、完整

  ⒊签发日期要完整。签发日期往往是确定成文日期的依据,因此应年、月、日都有。

  最后,签发意见、签发人姓名、签发日期均应写在专用发文稿纸左上侧“签发”栏内,不要直接写在文稿首页或尾页空白处,以便立卷归档。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 公文的签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