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公文写作高分点拨:公文的审核

2015-09-22 12:41: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公文审核是指党政机关的文书综合处理部门在公文签发前对有关部门草拟的文稿进行审查、核对并提出审核意见的过程。

  作为公文制作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环节,公文的审核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⑴是否具有充分的行文理由、恰当的行文依据

  审核行文理由和行文依据是公文审核的第一环节。在审核公文文稿时,首先要检查公文文稿是否有行文依据;其次,查阅其行文依据是否齐全;再次,查阅行文依据是否真实,是否有效,是否符合行文规则。

  ⑵文稿内容是否准确,政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

  ⑶是否与所涉及的地区或部门协商一致

  《条例》规定公文文稿的审核“涉及有关地区或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是否经过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

  党政机关公文行文,时常涉及几个部门职权范围,为保政令统一,党政机关向下行文时,如公文内容涉及多个部门职权或业务范围,必须就其中有关问题协商一致,否则不得擅自行文;如果没有就相关问题与相关部门协商,或虽协商但未获得一致意见,便向下行文,不仅损害公文严肃和权威性,而且不利于下级展开和执行工作。对于擅自行文,上级机关有权责令其自行纠正或以上级机关的名义予以撤销。

  ⑷文种是否正确,写作是否规范

  《条例》规定公文文稿审核“文种是否正确,格式是否规范;人名、地名、时间、数字、段落顺序、引文等是否准确;文字、数字、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用法是否规范”。

  首先,要审核公文所选用的文种是否恰当。不同文种的适用范围不同,具体应依据《条例》中对各个文种的定义和规定去查对。

  其次,要审核公文格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参照《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规定,检查公文是否完整,其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标题、正文、附件、日期、印章等是否都符合规定。

  再次,审核人名、地名、时间、数字、段落顺序、引文等是否准确;引文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公文的可靠性和可信程度,也就是说,直接影响到公文的严肃性。审核时,要核对引文的原始材料,查看引用的是否有出入,是否准确标明所引文件的制发单位、标题、发文字号、年号,引用他人讲话是否写清楚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上就什么问题讲的等。

  还要注意人名、地名、时间、数字准确性问题。时间应写明具体的年月日,避免使用“今年”、“明年”“后年”“上季度”等抽象时间概念。

  最后,审核文稿使用的文字、数字、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用法是否规范。检查文稿中使用的文字、数字、外文字符和标点符号等是否按照国家标准正确使用。

  ⑸公文审核的其他内容

  公文审核的其他内容主要包括:

  ⒈公文主题是否突出

  ⒉公文观点是否鲜明

  ⒊使用材料是否真实可靠

  ⒋表达上是否合乎逻辑

  ⒌语言上表述是否正确规范

  语言是公文的“细胞”,没有语言这一载体,公文将是一纸空文,公文审核要十分注重对语言的审核。

  ①语言是否得体。文稿的内容、语气要和其制发机关的地位匹配。如,请示性公文要平和、谦恭、礼貌,结尾语要用“请予以批准或指示”等;指示性文稿,用语要坚定有力、严肃庄重。

  ②语言是否得当。一是准确使用概念,二是要正确运用判断。

  ③语言是否通俗。文风要朴实、用语通俗易懂,不饰雕琢。

  ④称谓是否使用正确。一是人物、机构、事务的名称书写上是否准确;二是同一人物、机构或事务的称谓前后要保持统一,前后一致;三是称谓要规范,人物的称谓一般应姓名在前,职务在后。

  ⑤简称使用是否准确。一是使用规范化简称,如国家机关要使用国务院办公厅的规范化简称;二是对同一事物在一篇文稿中应使用同一简称;三是事物的名称在文稿中第一次出现时要使用全称;四是不乱用简称,一般情况下,下文不在出现的人物、机构或事物不必注明简称,避免把不是简称的误称为简称,简称应准确概括全称的含义。

  ⑹审稿后不宜发文的文稿的处理

  经办公厅(室)审核后,认为不宜发文的文稿,要退回原起草单位,并对其说明不宜发文的理由。若适合发文,但是内容需要进一步商定和修改的文稿,应将该文稿退回原起草单位,令其修改后重新报送。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