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陕西社区公文备考要点:向下行文规则

2015-08-24 08:10: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叶晓乐

  公文行文规则,在历年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考查。公文行文规则主要包括向上行文规则、向下行文规则、同级行文规则,以下主要对向下行文规则的进行重点梳理和归纳。

  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行文。如,命令(令)、决定、决议、公告、通告、通报、通知、批复等。

  《条例》对向下行文具体有五项规则:

  ⑴向下行文的抄送原则

  抄送机关是性质不同于主送机关的一个受文机关,一般情况下,抄送机关只有了解和配合执行的责任。抄送机关范围要适当,应抄送的不遗漏,凡与文件办理无关的机关一律不予抄送。党政机关向下行文时,应根据其需要确定抄送机关,需要抄送的情况一般有(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⒈发文机关向下级机关或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同时抄送其直接上级机关;

  ⒉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必要时应抄送另一上级机关;

  ⒊文件内容涉及有关机关的职权范围,需征得其配合支持时,应将其列为抄送机关;

  ⒋文件内容要求主送机关主办,同时要求相关机关依照办理,相关机关应列为抄送机关。

  ⑵职能部门向下行文要经授权同意

  党委、政府办公厅(室)要先经本级党委、政府授权,方可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在公文中向下级党委、政府提出指令性要求。

  须经政府审批的事项,经政府同意后方可由政府职能部门行文,且文中须注明已征得政府同意。

  ⑶相关部门须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向下行文

  由于上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与下一级党委、政府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只能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向下级党委、政府的相关部门行文。

  ⑷涉及多个部门的行文须协商一致

  党政机关公文行文,时常涉及几个部门职权范围,为保政令统一,党政机关向下行文时,如公文内容涉及多个部门职权或业务范围,必须就其中有关问题协商一致,否则不得擅自行文;如果没有就相关问题与相关部门协商,或虽协商但未获得一致意见,便向下行文,不仅损害公文严肃和权威性,而且不利于下级展开和执行工作。对于擅自行文,上级机关有权责令其自行纠正或以上级机关的名义予以撤销。

  ⑸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

  上级机关对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时,为保证工作效率,必要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 社区公文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