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3

2015-08-15 16:17: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41. 社会工作者老张正在主持一次居民会议,商量如何解决社区居民乱停车的问题。居民田阿姨首先发言,提议要处罚那些乱停车的车主,居民小梅立即表示反对。认为社区乱停车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停车场地的规划不合理。

  老张这时应该做的是( )。

  A. 提出小梅的看法并不客观

  B. 表明自己对这两种观点的态度

  C. 让参会者对这两种观点进行表决

  D. 让参会者对这两种观点发表看法

  42. 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社区里有很多外地移居过来的老人,他们因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不适应社区生活。急需得到,为此,他最近在策划一个服务计划,希望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一系列活动老人融入社区。从社会服务策划形式看,小王的上述工作过程属于(  )。

  A. 服务战略策划   B. 服务创新策划

  C. 社会服务机构策划 D. 方案发展策划

  43. 某儿童福利机构在策划“六一”儿童节的活动方案中制订了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并细化为各项服务目标。社会工作者在确定上述服务目标的优先次序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 )。

  A. 机构的发展目标 B. 机构的可用资源

  C. 机构的服务对象 D. 机构的社会影响

  44. 在志愿者管理中的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阶段,志愿者评估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其评估重点是( )。

  A. 志愿者的人格特质 B. 志愿者的参与动机

  C. 志愿者的服务表现 D. 志愿者的领导能力

  45.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新公民发展计划”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并进行培训,旨在通过他们的陪伴与协助,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生活。志愿者培训的主要内容应是( )。

  A.“新公民发展计划”的资源配置

  B.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方式

  C.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性格特点

  D. 志愿者的绩效评估标准

  46.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想向政府申请经费,支持机构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服务,在项目申请书中,为说明经费使用的具体绩效,他陈述了经费申请理由、经费用途、经费测算方法、经费管理措施和项目预期效果。他在项目书中还需说明( )。

  A. 项目的详细服务计划 B. 项目的人员队伍沟通

  C. 项目的社会交代方法 D. 项目的组织机构简介

  47. 下列企业捐赠动机中,属于“市场营销”的是( )。

  A. 赢得良好声誉 B. 争取潜在客户

  C. 获得税费减免 D. 获得员工认同

  48. 关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B.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假设经常在资料搜集中逐步完善

  C. 定性研究主要收集数字信息

  D. 定性研究的结果不可推论

  49. 社会工作者小李通过问卷来了解老年人的社区照顾需求,设计了一道封闭式问题,“您的生活能自理吗?(1)完全能自理(2)完全不能自理”。关于这道问题答案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满足穷尽性,满足互斥性

  B. 满足穷尽性,不满足互斥性

  C. 不满足穷尽性,满足互斥性

  D. 不满足穷尽性,不满足互斥性

  50. 根据问卷设计的要求,下列问题和答案中,设计最合适的是( )。

  A. 你的出生地是。(1)上海 (2)其他地区 (3)外国

  B. 你的年龄是。(1)24周岁及以下 (2)25~29周岁 (3)30~34周岁 (4)35周岁及以上

  C. 根据本市政策,考上社会工作师可以增加工资,你愿意报考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吗? (1) 愿意(2)说不清 (3)不愿意

  D. 你父母支持你去北京工作吗?(1)支持(2)不支持 (3)不知道[page]

  51. 在社区老年人外出活动结束后,社会工作者小林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旨在了解社区老年人参与外出活动的满意度。这份调查问卷中涉及3个问题。根据问题设计的排序原则,适宜的排序是( )。

  (1)总体上看,您对社区居委会组织的老年人外出活动满意吗?

  □1.非常满意 □2.比较满意 □3.一般 □4.比较不满意 □5.非常不满意

  (2)对于以后社区居委会组织的老年人外出活动,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3)您参加过社区居委会组织的老年人外出活动吗?

  □1.参加过 □2.没参加过

  A.(2)(1)(3) B.(3)(2)(1)

  C.(3)(1)(2) D.(2)(3)(1)

  52. 社会工作者小于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对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进行研究,他侧重介绍服务机构的组织架构,描述服务输送的具体流程,探讨服务输送的各方关系,分析服务输送过程的优点和不足,最后提出服务输送的改善建议。

  小于的上述研究体现出个案研究的特点是( )。

  A.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输送过程

  B. 验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机构的研究假设

  C. 追求研究资料的研究结论的精确性

  D. 揭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的因采关系

  53. 社会政策可以通过政府社会福利供给等措施,来降低初次分配中出现的不平等效应,并减少社会矛盾。

  上述内容体现了社会政策的( )。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文化功能 D. 社会功能

  54.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用人单位在录用职工时,在劳动合同中可以规定限制女职工生育的内容

  B. 用人单位应施行男女同工同酬

  C. 用人单位可以因结婚、怀孕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

  D. 用人单位在入职、晋职方面,应优先考虑女职工

  55.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是指未满( )周岁的公民。

  A. 14 B. 16 C. 18 D. 20

  56. 根据《婚姻法》关于婚姻家庭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夫妻无相互扶养的权利与义务

  B. 子女应当随父姓

  C. 孙子女对祖父母无赌养义务

  D.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57. 县级民政部门在对城市低保申请对象进行认定和审批时,依据是

  A. 申请人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是否低于当地低保标准

  B. 申请人家庭是否有高龄老人

  C. 申请人家庭是否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D. 申请人家庭是否有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

  58. 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种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一次救助时间一般最高不超过( )天。

  A. 5 B. 10 C. 15 D. 20

  59. 小林与其工作单位因合同履行的问题发生争议,关于双方劳动争议调解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若小林想申请劳动争议调解,只能书面申请

  B. 一旦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必须遵守调解协议书,不得反毒

  C. 在双方调解不成,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 调解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名后即可生效

  60. 老王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后,某日突发心脏病送医疗治疗。根据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老王看病发生的各项医疗费用中,可以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是( )。

  A. 膳食费   B. 住院床位费

  C. 护工费   D. 急救车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