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5

2015-08-15 16:1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 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71. 下列小组工作的沟通与互动技巧中,属于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有( )

  A.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B.对信息进行磋商

  C.适当梳理

  D.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E.及时进行小结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技巧包括:① 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② 专注与倾听;③ 积极回应;④ 适当自我表露;⑤ 对信息进行磋商;⑥ 适当梳理;⑦ 及时进行小结。AD属于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所以,本题答案为BCE。

  72. 某街道办事处向某社会服务机构购买老年服务。该机构运用社会策划模式,根据辖区内 老年人服务需求调查的结果,计划未来五年在多个社区建立日间老年服务中心。上述做法体现了社会策划模式特点的有( )

  A.注重过程

  B.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

  C.注重自上而下改变

  D.指导社区未来变化

  E.强调居民能力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一是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二是强调理性原则处理问题;三是体现为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四是社会策划模式控制和指导着社区未来。本题目中,该机构根据辖区内的老年人服务需求调查结果,计划未来五年在多个社区建立日间老年服务中心,体现了理性处理原则、自上而下改变和指导社区未来发展的特点。A项属于地区发展模式特点,E项不属于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所以,本题答案为BCD。

  73. 社区照顾模式十分重视动员亲属、邻里、朋友、志愿者服务对象,该模式的特点有( )

  A.能保护服务对象隐私

  B.可以发扬社区互助精神

  C.促进多方共同分担提供服务的责任

  D.能够确保服务的专业性

  E.十分重视非正式照顾的提供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其特点是:① 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② 强调社区责任;③ 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④ 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故,本题答案为BCE。

  74.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上门动员居民参加定期举办的邻里恳谈会,其中一位居民表示自己 平时很忙,有空的时候会来。但据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这位居民有很多闲暇时间,针对该居民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有( )

  A.向对方承诺参加活动可以得到辛苦费

  B.委婉指出对方不忙的事实

  C.向对方说明参加邻里恳谈会所需时间不多

  D.在下次举办活动之前仍然邀请对方参加

  E.分辨对方是否是找借口推辞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以招募为目的的居民接触技巧。社会工作者通常以居民的需要和问题为介入点,运用探索感受、反映感受、重述、鼓动等沟通技巧了解居民的态度和立场,鼓励居民参与。在和居民的谈话中,使居民了解到谁在跟他谈话、目的是什么、话题是什么、进行招募的活动或团体是什么、以后如何联系社会工作者或者参加活动。故,本题答案为ABCD。

  75. 某公益社团计划推行“小蜜蜂”公益行动,该行动的目标是把志愿服务与儿童保护工作 相结合,通过“徒步城市行”、“爱心义卖”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城市贫困儿童己在服务方案策划的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 )

  A.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

  B.制订公益行动的活动计划

  C.配置公益行动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

  D.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

  E.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的任务。一是问题认识,可以通过问题认识工作表和分支法来认识需要解决的问题。问题认识工作表主要是了解问题是什么、发生在哪里、影响到谁、何时发生、人们的感受程度。分支法首先是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其次是理出形成该问题的“明确问题”,然后找出造成这些明确问题的原因,最后根据机构的资源情况,集中处理“明确问题”。而需求评估主要是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故,本题答案为ADE。[page]

  76. 为及时发现和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某市社会救助站启动了“街头巡回流动救 助月”项目。项目结束后,救助站从下列各方面进行评估,其中属于过程评估的有( )

  A.救助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B.流浪乞讨人员对服务的满意度

  C.求助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情况

  D.主要求助工作的完成情况

  E.救助活动是否按预定日期进行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服务方案的评估方法。过程评估主要关注方案实施过程中服务对象情况、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经费支出以及方案执行是否如期进行等;效果评估主要评估方案实施后的效果。故,本题答案为CDE。

  77. 关于个案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家庭和机构可以作为个案研究的对象

  B.研究手段和资料多元化

  C.前测和后测是常用技术

  D.所花时间较少,数据容易补充

  E.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案研究。C项属于实验研究的要素之一;D项属于非干扰性研究。A为个案研究的对象;B、E为个案研究的特点,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E。

  78. 研究人员常使用调查问卷收集资料,一般来说,调查问卷中应当包括的内容有( )

  A.抽样方案和编码

  B.封面信和指导语

  C.问题和答案

  D.问卷名称和问卷编号

  E.访问员和被访问员签名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问卷的内容结构。问卷结构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和答案;编码;其他,如问卷编号、被访者电话、访问员签名、访问时间、结束感谢语等。A项抽样方案错误;E项被访问员签名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79. 80岁的老李丧偶三个月后,结识了离异的老张,并欲与其办理结婚登记,遭到了子女们的强烈反对及阻挠,老李的子女提出双方老人可以共同生活,但绝不允许办理婚姻登记,否则他们不再承担瞻养与照顾义务,并会要求老李搬离由他承租的房屋。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老李可以子女侵犯了他的( )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婚姻自由权

  B.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权利

  C.生活保障权

  D.享受家庭赡养的权利

  E.住房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子女强烈反对并阻挠老李的婚姻,侵犯了老李的婚姻自由权;威胁老李不再承担赡养与照顾义务,侵犯了老李享受家庭赡养的权利;要求老李搬离由他承租的房屋侵犯了老李的住房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DE。

  80. 小程最近失业了,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程领取失业保障金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

  A.小程家庭经济困难,享受低保待遇

  B.小程家庭成员患有大病,享受医疗救助

  C.失业前小程及其所在单位已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障金满1年

  D.非因小程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E.小程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失业保险金领取的条件。《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具备以下条件的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是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的;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DE。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