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4

2015-08-15 16:14: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 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 某地区地震后,社会服务机构派遣社会工作者到灾区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组织志愿者 发放救灾物资,为失去亲人的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支持,走访困难的受灾家庭,并为他们联系资源,该机构提供的上述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拓展工作对象

  E.解决社会问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解救为难、缓解困难、促进发展。所以,D、E错误。促进发展是指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当前该地区经历地震之后,受灾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个人的基本生活受到严重伤害、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时发放救灾物资、提供心理支持、为困难家庭联系资源,体现的的是解救危难、缓解困难的目标。故,本题答案为AB。

  62. 在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遇到伦理困境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操作原则有( )

  A.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披露服务对象的隐私

  B.给予各服务对象相同的服务或资源

  C.对服务对象涉及自我伤害的决定进行干预

  D.保护生命是最高原则

  E.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相关的信息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的伦理困境。A项在危害到服务对象的情况下可以打破这一原则,A错误;B项,社会工作要遵循个别化原则,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给予不同的服务或资源,B错误;C项,社会工作尊重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但对服务对象五能力作出或者作出涉及自我伤害的决定时要进行干预,C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DE。

  63. 小蔡是新进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机构安排老张作为小蔡的督导,在工作过程中老张很重视小蔡的建议和想法,当小蔡遇到问题时,老张总是耐心指导。年终,根据小蔡的表现,老张写了一份工作表现评估报告。两人还合作撰写了一篇专业论文,推广服务经验。老张的上述做法,体现了对( )的伦理责任。

  A.同事

  B.公众参与

  C.服务机构

  D.专业实践

  E.社会工作专业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老张作为小蔡的督导和同事耐心指导和小蔡,体现了对同事和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老张和小蔡合作撰写专业论文,推广服务经验,体现了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故,本题答案为ACE。

  64. 关于中年阶段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女性的更年期早于男性

  B.固定智力下降,流动智力上升

  C.教育子女成为重要责任

  D.情感趋于深沉,性格稳定成熟

  E.处于事业成败的关键时期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年阶段的主要特征。B项,中年阶段个体的固定智力继续上升。流动智力缓慢下降,B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

  65. 孙某刑满释放后被父母拒之门外,邻居也躲着他。社会工作者小黄说服孙某的父母重新接纳儿子回家,并邀请孙某参加社区青年社交小组。在社区宣传活动中小黄还特别向居民讲述关于刑满释放人员改过自新的案例。在小黄的下,很多邻居开始逐渐接纳了孙某,孙某也逐渐树立起生活信心。在上述工作中,小黄的工作改变了孙某与( ) 之间的互动。

  A.文化

  B.朋辈群体

  C.家庭

  D.工作单位

  E.社区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社会环境由家庭、朋辈群体、学校、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等构成。题目中孙某的父母属于孙某的家庭环境;社区青年社交小组属于孙某的朋辈群体;居民属于孙某的社区环境;社区宣传属于孙某的文化环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E。[page]

  66. 在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在收集完资料并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与服务对象一起制订计划。为了保证计划的的完备,社会工作者应做到( )

  A.说明需要转介的情况

  B.准确分析服务对象的需要

  C.明确服务工作的目标、阶段和方法

  D.签订书面协议

  E.了解服务对象拥有的资源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在个案工作的制定计划阶段如何制定一个完备的工作计划。A项属于接案或转介阶段任务;D项属于签订协议阶段任务。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E。

  67.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压力有关,该模式认为造成这些压力的原因有( )

  A.服务对象挖掘自身潜能不足

  B.服务对象的成长早期愿望未被满足

  C.服务对象的社会学习能力不足

  D.服务对象对外部环境理性处理能力不足

  E. 服务对象未能很好解决情绪冲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该模式认为造成压力的原因有:成长早期因愿望没有获得满足或者情绪冲突没有解决;当前社会环境压力过大;对外界环境的理性处理能力以及对自己情绪的控制能力欠佳而无法有效应付外部环境要求。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

  68. 老李经商失败后赔得血本无归,还欠下了巨额债务,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家人发现后及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立即介入,此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介入原则有( )

  A.及时处理

  B.限定目标

  C.输入希望

  D.提供支持

  E.放松练习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E项为行为治疗模式的治疗技术。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69. 社会工作者小王所开展的小组工作正处于开始阶段,该阶段他应扮演的角色有( )

  A.领导者

  B.鼓励者

  C.组织者

  D.仲裁者

  E. 调解者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在小组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主要是领导者、鼓励者和组织者。D项明显错误,社会工作者在小组工作过程中处于中立状态,对组员的讨论起鼓励、引导作用,不担任仲裁者的角色。E项,只有小组中出现矛盾或冲突社会工作者才会担任这一角色,而在小组的开始阶段,不存在小组矛盾和冲突。故,本题答案为ABC。

  70. 在小组工作过程中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处理小组的冲突,在面对和处理小组冲突时,社会工作者的正确的做法有( )

  A.尽快结束小组,避免冲突的发生

  B.营造开放的气氛,组员正确面对自身不足

  C.提醒小组组员,保持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D.以组员为主导,协助组员担负重新建构小组的责任

  E. 适当控制小组进程,引导组员通过良好互动实现小组目标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如何处理小组冲突。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处理小组冲突,具体有五点:一是处理抗拒行为;二是协调和处理冲突;三是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四是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五是适当控制小组进程。答案A错误,小组冲突不可避免,小组成员只有解决了冲突才能获得成长,社会工作者不应该尽快结束小组以避免冲突的发生,而应该带领组员去应对冲突。所以,本题答案为BCDE。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