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3

2015-08-15 16:13: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41. 某社区工作者推动成立了老年合唱队,作为队长的孙阿姨,一直精心组织安排合唱队定期排练,多次带队参加社区内外的演出活动,获得广泛好评,最近孙阿姨向社会工作者透露想辞去队长职务,原因是组织排练和演出的头绪太多,她一个难以应付,从培养居民骨干的角度看,社会工作者应协助孙阿姨( )

  A.增强自我认同感

  B.增强民主领导能力

  C.人际关系技巧

  D.分工合作意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居民骨干培养技巧。居民骨干培养技巧社会工作者要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协助他们增强自身管理知识、管理能力。题目中,孙阿姨辞去职务的原因是组织排练和演出头绪太多,说明合唱队的分工不明确,个人压力过大,要改善合唱队的分工。故,本题答案为D。

  42. 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为某社区策划一个青少年服务方案,其工作步骤为:认识该社区的青少年面临的问题→界定这些问题的性质与成因→探索可行的青少年服务方案→认识这些服务方案的限制因素→选取能解决青少年问题的服务方案→设计完整的青少年服务计划→设计青少年服务评估目标体系,该服务策划的形式属于( )

  A.方案发展策划

  B.战略性策划

  C.问题解决策划

  D.创新策划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服务策划形式。社会服务策划形式主要有战略性策划、方案发展策划、问题解决策划、创新策划。其中问题解决策划过程依次为:认识现有问题、界定问题、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法、分析可能的限制、选取解决办法、设计完整计划、发展评估计划。故,本题答案为C。

  43. 在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目标制定阶段,社会工作者在排列目标优先次序时首先要考虑的是( )

  A.服务活动的起止时间

  B.服务机构的可用资源

  C.危机人口的数量规模

  D.服务质量的规范要求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建立社会服务方案目标的优先次序的考虑因素。方案策划者根据“明确性问题”安排目标的优先次序。目标优先次序的界定需考虑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与特点、机构目标、问题的紧急程度、社会正义等。故,本题答案为B。

  44.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以“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扶危济困、共享和谐、服务社会福利事业”为宗旨,依法登记注册的组织,该组织的类型属于( )

  A.群众团体组织

  B.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C.政府行政机构

  D.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募捐和财产收入;社会捐赠;利息收益、政府的资助、拨款或由政府委托管理的资金;其他合法收入。由此可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没有国家公共财政的固定拨款支持。其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所以,它属于民间组织。故,本题答案为D。

  45. 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服务的动机进行评价,下列动机中,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是( )

  A.现在别人,将来会“善有善报”

  B.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和关爱

  C.对某些社会现象不满,想以行动尽力谋求改变

  D.希望别人,希望世界变好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分为以自我为中心的动机及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以自我为中心的动机主要表现在:① 想获得工作经验,学习新技术;② 希望感觉到被需要、被感激、被欣赏、受他人尊敬或被人引以为傲;③填补心灵空虚,减少寂寞;④ 有机会体验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⑤ 能表现和证明自己的成就,如良好的工作技巧和胜任工作的能力;⑥ 现在别人,将来会“善有善报”;⑦自我成长、发展与成熟。A项为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表现。故,本题答案为A。

  46. 某地发生泥石流灾害以后,某社会服务机构计划举办赈灾义演。该机构社会工作者在机构网站公布义演消息,打电话邀请各界人士出席。义演结束后,机构共募集善款503.1万元,上述活动属于( )

  A.特别事件筹款

  B.私人恳请筹款

  C.电话劝募筹款

  D.网络劝募筹款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包括项目申请、私人恳请与电话劝募、特别事件筹资活动。其中特别事件筹资活动是针对重大灾害事件、社会危机事件等特别事件,通过记者会、研讨会、义卖会、演唱会等活动进行的筹资活动。题目中,社会工作者电话邀请各界人士出席赈灾义演,但并不是通过电话来募捐,获得的资金是通过各界人士在义演中的捐助,所以,是特别事件募款而非电话劝募。故,本题答案为A。

  47. 小新是一家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儿童托管服务。由于中心人手不够,小新想招募一些家长志愿者来协助工作。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家长来应聘,为此,小新向督导老张求助,老张耐心地分析了原因:“现在正是农忙季节,村民没有多余的精力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老张的督导内容属于( )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引导性督导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性督导。督导者对被督导者的教育性督导内容主要包括:① 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② 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③ 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④ 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⑤ 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⑥ 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其中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是指教导有关服务对象所属群体的整体特征,如他们的价值观、身体状况等。题目中遇到的问题是小新不了解“村民”这一个群体的闲、忙时间分布,而督导则教授给了他这一知识。故,本题答案为B。

  48. 为调查外来务工人员对社会工作服务满意度,社会工作者小周设计一份问卷,对接受过服务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调查,关于问卷问题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问卷问题要考虑回答者的性别差异

  B.问卷问题要围绕所有问题展开

  C.问卷问题要考虑回答者的受教育程度

  D.问卷问题要运用专业术语表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问卷设计的原则。问卷在设计之时要考虑研究目的或研究类型,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多围绕基本问题展开,解释性研究的问卷要围绕研究假设展开,所以,B项错误;问卷在设计之时并不需要考虑回答者的性别差异,性别差异是根据问卷的分析结果获得的,A错误‘问卷的用语要简短明了,避免使用专业术语,要考虑到回答者的受教育程度,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49. 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可以比定量研究获得更广泛的资料

  B.定性研究事先要有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C.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D.定量研究比较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特点。定量研究适用于宏观层面的大规模的调查与预测,定性研究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适用于在微观层面对个别事物进行细致、动态的描述和分析,故,定量研究比定性研究获得的资料更加广泛,A、D错误;定性研究的理论假设一般是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B错误;定量研究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需要探讨变量关系。故,本题答案为C。

  50. 在下列问卷问题的回答中,同时满足穷尽性和互斥性要求的是( )

  A.您的性别? (1)男(2)女

  B.你的文化程度? (1)初中及以下(2)高中(3)大专及以上

  C.您的婚姻状况(1)未婚(2)已婚(3)离婚

  D.您的平均月收入? (1)2000~2500元(2)2500~3500元(3)3500~4500元(4)4500元及以上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问卷答案的设计原则。穷尽性指答案包括所有可能,互斥性指不同答案并不交叉。A项同时满足两项条件;B项文化程度中的本科、研究生等包含在了(3)中,没有满足穷尽性;C项婚姻状况未婚和离婚没有满足互斥性;D项没有满足互斥性。故,本题答案为A。[page]

  51. 在问卷设计中,问题排序非常重要,在关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调查的问卷设计中,根据问题排序原则,排在最后的问题应是( )

  A.下列三门考试中哪门最难? (1)“社会工作综合能力”(2)“社会工作实务”(3)“社会工作法规和政策”

  B.你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有何建议?

  C.对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你觉得必要性如何? (1)必要(2)可有可无(3)没必要

  D.对于你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贵单位的鼓励措施有些哪些?( 1)补贴报名费(2)通过后予以奖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问卷问题的排序。一般来说,被访者熟悉的或感兴趣的、简单的、封闭式的问题置于前面,行为、态度、背景、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在题目中A、C、D均为封闭式问题,B为开放式问题,故,应把B放在最后。本题答案为B。

  52. 某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个案研究法开展研究工作,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其正确的做法是( )

  A.以多种手段来收集资料,记录研究对象的多元资料

  B.在研究前建构研究假设,为资源收集提供准确指引

  C.在资料收集中积极互动,引导研究对象的正面行为

  D.以生活工作阅历为基础,解剖研究对象的主观感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案研究法的资料收集。个案研究可以运用各种手段,采取不同角度进行访谈、观察、记录等,详细记载研究对象的各方面资料,包括正面与负面,A正确,C错误;个案研究属于定性研究,在研究过程中逐渐形成研究假设,B错误;收集资料过程中要详尽深入,并以历史视角把握资料,在此过程中注重服务对象的主管感受,D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

  53.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妇女合法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妇女拥有离婚的最终决定权

  B.离婚时母亲优先享有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权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妇女代表应占5%以上

  D.农村妇女与男子在划分责任田时享有平等权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妇女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A项,妇女拥有结婚与离婚的自我决定权,而非最终决定权;B项,妇女对未成年子女享有平等的监护权,而非优先享有;C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应有适当数量的妇女代表,并逐步妇女代表的比例,而非5%以上;D项,在农村,妇女在划分责任田、口粮田等,以及批准宅基地方面与男子享有平等权利,D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54.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康复服务应当以( )为基础。

  A.残疾人家庭

  B.康复机构

  C.福利性单位

  D.社区康复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残疾人的康复总体方针。《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残疾人康复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故,本题答案为D。

  55. 小张与小赵于2006年结婚, 2012年1月双方协议离婚。根据《婚姻法》,下列财产中属于夫妻个人财产的是 ( )

  A.2007年小张发表著作所得版税20万元

  B.2008年小张赠与小赵一条价值3万元的钻石项链

  C.2009年小张继承一幢价值500万元的别墅

  D.2011年小赵发生车祸,对方赔偿其医疗费5000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夫妻财产关系。《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生产或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予所得的财产以及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都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双方对共同所有的财产平等地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双方或一方的其他合法收入,夫妻各自的婚前财产和双方约定为个人所有的财产,应归夫妻个人所有,不属于共同财产的范围。A项属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知识产权收益,B项属于赠与所得财产,C项属于继承所得财产,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D项属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的其他合法收入,属于个人财产。故,本题答案为D。

  56. 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具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权限的是( )

  A.街道办事处

  B.县级财政部门

  C.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D.县级民政部门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审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其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初审,并将有关材料和初审意见报送县级人民政府部门审批。故,本题答案为D。

  57. 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管理办法》,应由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提供的救助服务是( )

  A.提供乘车凭证,流浪乞讨人员返回其住所

  B.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基本食物,每日餐费标准不得低于20元

  C.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并按性别分室住宿

  D.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救助站的救助服务内容。A项是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A错误;B项是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并没有规定每日餐费标准,B错误;C项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按性别分室住宿,女性受助人员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管理,正确;D项并非救助站的服务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58. 根据《劳动法》,下列人员中,用人单位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

  A.甲,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B.乙,因工作原因患职业病但未丧失劳动能力

  C.丙,因失职泄露商业机密,给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

  D.丁,正处于哺乳期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劳动法》规定,当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时,禁止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故,本题答案为D。

  59.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劳动能力的鉴定可由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向( )提出申请。

  A.由医疗卫生 组成的劳动能力鉴定 组

  B.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C.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D.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户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的单位。《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劳动能力鉴定由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向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申请。故,本题答案为B。

  60. 小徐是某民办企业的员工,参加了当地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小徐每月的工作收入是2000元,其每月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般为( )元。

  A.20

  B.30

  C.40

  D.5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交费办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办法是: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交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题目中小徐的月收入是2000元,按2%的缴费率进行缴费,需缴纳40元。故,本题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