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2

2015-08-15 16:12: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1. 小媛是新近转学到某校的初中生,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她,她也性格内向交不到新朋友,特别思念原来学校的同学。小媛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陈说“我感觉特别不好,你说怎么办啊?”此时,小陈的工作重点应该是( )

  A.收集小媛的背景资料

  B.签订服务协议

  C.明确小媛的求助要求

  D.授受小媛的请求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题目中小媛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已经成为社会工作者的潜在案主,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她的愿望,并进行简要的评估,然后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必要的。如果其确实需要,社会工作者则接受小媛的请求,推动小媛成为案主,然后签订服务协议。在正式接案之后,社会工作者收集小媛的背景资料,然后选择介入的方式。故,本题答案为C。

  22. 服务对象齐某与父亲发生了严重冲突,要离家出走。社会工作者老李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发现齐某自小就受到父亲严厉管教,经常被体罚;齐某参加工作后,父亲仍旧不太关注他的感受,导致父子关系长期紧张。上述老李的诊断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

  A.心理动态诊断

  B.缘由诊断

  C.社会医疗诊断

  D.分类诊断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方式。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包括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心理动态诊断是对服务对象的人格的各部分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评估;缘由诊断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分类诊断是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作出判断。题目中,社会工作者从齐某小时候和参加工作后和父亲之间发生的事情来分析其问题产生的原因,属于心理动态诊断。故,本题答案为A。

  23. 就读高中的志明近日沉迷网络游戏,常通宵达旦上网,成绩一落千丈。他所在学校的社会工作者找志明面谈,下列社会工作者表述中,采用忠告技巧的是( )

  A.“你如果不改变上网习惯,成绩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会留级被学校开除。”

  B.“有新闻报道,经常上网的人很容易患上颈椎病。”

  C.“我也喜爱上网,但最近发觉视力差了,睡眠质量也差了。”

  D.“你已是高中生,也曾答应我改变上网习惯,要加把劲啊!”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案工作技巧之忠告技巧。忠告是指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运用忠告技巧时,社会工作者要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但是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B、C两项是间接的向服务对象指出了上网的危害性,D项并未指出上网的危害性,只是强调了所需要采取的行为,A项直接指出了上网的危害性及需要采取的行为。故,本题答案为A。

  24. 张先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突然被公司解雇后,他瞒着家人到处求职,几经努力也没找到工作,感到十分彷徨。最后,他决定向妻子道出实情,一起商量如何度过家庭出现的经济危机,从危机介入模式的角度分析,张先生处于( )阶段。

  A.危机发生

  B.危机应对

  C.危机解决

  D.危机恢复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危机的发展阶段。危机的发展分为危机发生、危机应对、危机解决和恢复期四个阶段。题目中,张先生突然被解雇,瞒着家人到处求职未果,感到非常彷徨是张先生的危机产生阶段;决定向妻子道出实情,然后共同商量如何度过家庭出现的经济危机,这是张先生在危机出现后所寻求的解决方法,是危机应对阶段。故,本题答案为B。

  25. 社会工作者:“我为你提供的辅导今天就结束了,我相信你也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可以说说吗?”

  服务对象:“我现在就是担心辅导结束后不能坚持,又回到之前的老样子,前功尽弃。”

  社会工作:“那这样吧。我会安排一些日常的练习给你,把具体的要求告诉你的父母, 请 他们来协助你,过一段我们再看效果。你觉得怎么样?”

  根据上述对话,该个案既将进入( )。

  A.转介阶段

  B.结案阶段

  C.评估阶段

  D.追踪阶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案工作工作步骤。个案工作的工作步骤主要分为接案或转介、收集资料、制定计划、签订协议、开展服务、结案、评估和追踪这八个过程。其中,代表个案工作进入结案阶段的三种标志是:社会工作者直接告诉服务对象、延长服务间隔的时间或者变化联系的方式。题目中,社会工作者是选择直接告诉服务对象服务过程要结束了,证明个案工作进入了结案阶段。在结案阶段之后,社会工作者需要对个案工作的成效、工作方法等进行评估,以保证服务对象的服务成效以及改进个案工作,也即个案工作即将进入评估阶段。而转介是在开展服务之前,社会工作者针对求助者的问题进行评估,决定是否接案,或者选择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或者社会工作者;而追踪是在评估之后进行的对服务对象的请况进行跟进,同时也是作为评估的一个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26. 某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向初二年级的150名学生发放了“上网习惯调查表”,结果显示有7名学生每周上网时间超过50小时,且主要是玩网络游戏,小王随后联系班主任和家长,他们也都反映这几位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家里也不愿意和父亲交流。小王设计了6节小组活动,期望他们逐步减少上网时间,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解析】 该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类型。A项教育小组主要是使组员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需要,促进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改变自身以往的不合理认知及应对方式,以此降低小组成员的不良行为,最终达到组员成长的目的;B项成长小组主要是挖掘组员自身的潜力,促进组员发展;C项治疗小组主要用于治疗或者矫正组员的问题行为;而D项支持小组是针对有共同性问题的人群而开展的,主要通过组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励来达到组员改善的目的。题目中,社工小王针对学生的问题行为而开展小组活动,期望他们减少上网时间,是属于组员改变自身以往不合理行为,学习新的应对方式,故该小组属于教育小组,答案为A。

  27.小组工作是由不同阶段组成的动态过程。下列工作任务中,属于准备阶段的是( )

  A.商定小组契约

  B.处理抗拒行为

  C.制定小组规范

  D.招募遴选组员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工作准备阶段的工作任务。准备阶段小组工作的任务包括招募及遴选组员、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申报并协调资源、确定小组规模与工作时间、选择和安排活动场地及设施。A项商定小组契约和C项制定小组规范属于工作开始阶段的任务;B项处理抗拒行为属于中期转折阶段的任务。仅有D项招募遴选组员属于准备阶段的工作任务。故,本题答案为D。

  28. 社会工作者小张为10名有逃学行为的青少年开展小组活动。小张与与组员一起分析逃学的原因,其中组员小王发言时思想比较混乱,小张在小王发言后说:“小玉,你刚才讲了家里的基本情况和对老师的看法,下面我们可以深入讨论一下你不想上学的原因吗?”在上述过程中,小张运用了( )的技巧。

  A.提供信息

  B.自我表露

  C.及时小结

  D.归纳总结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技巧包括:① 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② 专注与倾听;③ 积极回应;④ 适当自我表露;⑤ 对信息进行磋商;⑥ 适当梳理;⑦ 及时进行小结。其中及时小结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归纳要点、复述重要观点等方式,对组员表达的散乱信息进行小结,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题目中,工作员小张在小王发言后总结了其发言内容,但并没有归纳出结论,仅是使其发言内容具有条理性,也没有进行自我表露及为小王提供信息,因此,A、B、D错误,本题答案为C。

  29. 某小组目标旨在家长管教子女的技巧,在一次组员分享活动中,组员甲说:“我觉得自己真失败,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好妈妈。”组员乙说:“我也有同样感觉,当一个好家长太难,真是力不从心。”组员丙接着说:“我觉得这个社会的问题太多,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成为好爸爸。”此时,社会工作者拟用提问技巧深入了解原因,其适当的表述是( )

  A.“你们的发言好像跑题了,让我们回到主题好吗?”

  B.“你们的发言各有各的道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是不是这样?”

  C.“你们的发言说到想做了个好爸爸好妈妈真不容易,我们在下周小组活动中将重点讨论这个问题。”

  D.“你们的发言说到各种感觉,能不能描述一下让你们产生这种感觉的具体心情?”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在主持小组讨论时提问的技巧。提问类型有五种:一为封闭式提问,如“对不对”;二为深究回答型提问,如“可以描述一下你的感受吗”;三为重新定向型提问,例如“小王已经谈到过这个问题,不知道其他组员是怎么想的呢”;四为反馈和阐述型提问,如“谁能总结一下我们刚才讨论的内容吗”;五为开放式提问,如“你为什么来这里呢”。根据题目中的情境,社会工作者想要深入了解原因,运用深究回答型提问是比较适合的,所以,本题答案为D。

  30. 在小组讨论中有时会出现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 )的技巧,以保证讨论的有序进行。

  A.摘述

  B.引导

  C.提问

  D.中立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主要包括如何开场、了解、提问、鼓励、限制、沉默、中立、摘述、引导和讨论结束。而引导的技巧指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把握小组讨论程序,使组员按照既定程序进行小组讨论,避免小组讨论偏离主题;另一方面是尽快、直接的妥善处理讨论中产生的冲突。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page]

  31. 在小组工作过程中,组员会因为个人目标和小组目标之间的差异而产生冲突。这种状况往往出现在小组的( )

  A.工作开始阶段

  B.中期转折阶段

  C.后期成熟阶段

  D.结束阶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的特点。中期转折阶段,是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的时期,也是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的时期,组员对小组有较强的认同感,在互动中既抗拒又防卫,容易在角色竞争中产生冲突,组员之间围绕个人目标的摩擦、争执和冲突常常会取代小组的整体目标。题目中,小组组员的个人目标与小组目标产生冲突,属于小组的中期转折阶段。故,本题答案为B。

  32. 社会工作者开设残疾人就业援助小组,刚开始时,组员很少主动讲话,更不愿意谈就业中遇到的失败经历。社会工作者运用催化、示范、咨询等方法和技巧,促使组员获得更多与社会良性互动的体验,社会工作者鼓励组员不断积累找工作的经验,让部分获得工作的组员在小组中分享其成功经验。上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遵循了小组互动模式中的( )原则。

  A.封闭性互动

  B.平等性互动

  C.开放性互动

  D.个别性互动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互动模式下小组工作的实施原则。互动模式下小组工作的实施原则是开放性、平等性和“面对面”的互动,所以,A、D两项错误。而开放性的互动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催化、刺激、示范、等方法和技巧,小组、组员、环境之间的互动频率及质量,平等性的互动注重小组组员之间在互动中的平等和独立。所以,题目中描述的情况属于遵循了开放性互动的原则,正确答案为C。

  33. 在某小组最后一次活动中,组员小王说:“我觉得咱们挺好的,能够相互信任。现在的社会上可不是这样,咱们能延长几次吗?一想到回到现实生活,我就特别紧张,最近都失眠了。”面对组员的离别情绪,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玉的问题搁置不予处理

  B.更改计划加开小组,将小玉的问题及时妥当处理

  C.更改计划延长小组,将小玉的问题将由组员讨论

  D.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玉的问题通过跟进解决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如何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结束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方法有:在最后一次聚会之前告知每一位组员小组即将结束,并告知具体时间;同时,与组员一起探讨及处理组员的情绪问题。所以,面对题目中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按照原计划结束小组,但是不能搁置组员的问题,而应该加以妥当处理因此,A、B、C错误,正确答案为D。

  34. 某社区长期存在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居民意见很大。社会工作者老林多次联络辖区内的公安、消防、物业等部门协商解决问题,社区的停车秩序日趋好转,居民之间因停车问题产生的纠纷也逐渐减少。老林的上述工作实现了社区工作中( )的目标。

  A.居民社会意识

  B.推动居民参与

  C.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D.培养人文关怀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是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居民的社会意识;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题目中,老林联络的辖区内的公安、消防、物业等部门均属于社区资源。故,本题答案为C。

  35. 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地区发展模式在某“城中村”开展服务。根据该模式的特点,下列社区问题中,最宜作为开展服务介入点的是( )

  A.部分租房户对租金上涨过快不满

  B.没有大型连锁超市

  C.个别无人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

  D.污水垃圾乱泼乱倒现象严重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是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注意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重视居民参与。A选项只是部分租房户,C项是个别房屋,都不是社区的共同性问题,B项没有大型连锁超市并没有说明对社区造成影响,而D项污水垃圾乱泼乱倒现象严重则会影响到社区的整体生存环境。所以,本题答案为D。

  36. 社会工作者小夏正在访问社区的一户居民,了解他们对社区环境的看法。小夏对居民说:“听口音,您好像是东北人。”这说明小夏正处于与居民接触的( )阶段。

  A.自我介绍

  B.展开话题

  C.维持对话

  D.结束对话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民的接触过程。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民接触的一般过程是介绍自己、展开话题、维持对话、结束对话。在开展话题阶段,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一些教普通的、容易回答的问题,也可以用周围环境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展开话题。故,本题答案为B。

  37. 为了解上班族的需要,社会工作者对社区内的上班族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 示,他们对家政服务的要求最大,根据布赖德肖对社区需要的分类,上班族对家政服务的需要属于( )

  A.安全需要

  B.规范性需要

  C.归属需要

  D.感觉性需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英国学者布赖德肖的四种需要类型。需要的四种类型是规范性需要、感觉性需要、表达性需要、比较性需要。感觉性需要指个人被问及是否需要某一特定服务时的反应。感觉性需要有时可能过高,或者不切实际。题目中上班族对家政服务的需要是通过社会工作者的调查而显现出来的,故属于感觉性需要。本题答案为D。

  38. 某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组织一些有闲暇时间、身体健康的居民成立了居家养老互助合作社,无偿或低偿社区内的高龄老人。从社区照顾模式的实际策略角度看,上述做法旨在建立( )

  A.直接服务网络

  B.社区紧急支援网络

  C.间接服务网络

  D.服务对象自助网络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主要由在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和对社区照顾。其中由社区照顾是指由家庭、亲友、邻里、志愿者等所提供的照顾和服务,其重点是积极协助困难群体和有需要人士在社区中重新建立直接服务网络、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和社区紧急支援网络。题目中某社区组织的居家养老互助合作社成员主要是社区中有闲暇时间、身体健康的居民,属于直接服务网络。故,本题答案为A。

  39. 某社会工作者主持召开居民会议,讨论社区内的治安问题。居民黄女士首先发言说最近社区连续出现自行车被盗的现象,很令人担忧。此时,社会工作者宜采用的回应是( )

  A.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

  B.建设组成居民小组进一步了解情况

  C.坦诚说明自己有不同意见

  D.询问其他与会居民对此问题的感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工作者主持会议的技巧。主持会议的技巧包括提问和邀请发言;进一步说明和转述;聚焦;摘要、综合和总结;关注、赞赏和鼓励。提问和邀请发言是为了鼓励和协助与会者发表意见,带动讨论,让与会者有平等参与的机会。题目中该居民会议主要是讨论社区内的治安问题,黄女士首先发言,社区工作者针对这种情况应该询问其他与会居民的感受和意见,带动讨论。故,本题答案为D。

  40. 某小区回迁户与商品房住户之间时有纠纷。社会工作者多次组织社区联谊活动,邀请回迁户和商品房住户参与,为双方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上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个人发展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发展资源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包括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团结邻里、社区教育、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社区参与。其中,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题目中小区回迁户与商品住户之间存在纠纷,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社区联谊活动来为双方提供改善关系的的机会,属于团结邻里策略。故,本题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