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真题3

2015-08-15 15:44: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41. 大力夫妻带着16岁的女儿来见社会工作者,女儿出现厌食症已有半年,明显消瘦,无法上学。面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发现,大力因婚外情一年前开始与妻子闹离婚,很少回家。大力的妻子除了哭泣,就是在女儿面前不停地抱怨丈夫。社会工作者经过分析,认为女儿的厌食症与他们的夫妻关系有关。根据结构式家庭治疗原理,社会工作者对该家庭干预的主要目标应是( )。

  A. 改善夫妻关系,夫妻妥善处理婚姻问题

  B. 改善亲子关系,减少母亲情绪对女儿的负面影响

  C. 重构家庭界限,引导母亲不再让女儿涉入夫妻次系统

  D. 调整家庭结构,协助父母齐心协力女儿走出困境

  42. 在倾听了一对夫妻对孩子许多不满和抱怨之后,社会工作者采用聚焦技巧将这对夫妻的注意力集中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下列回应中,正确的是( )。

  A.“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目前你们最想解决的是什么?”

  B.“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让我们从最让你们头痛的地方开始”。

  C.“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平时遇到这些情况,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D.“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但一下子又无法解决,你们认为该怎么办? ”

  43. 阿丽今年35岁,因性格不合,与丈夫离婚。目前,她一个人带着8岁的儿子在城市打工,把10岁的女儿留给了丈夫。根据上述案例介绍,社会工作者绘制的家庭结构图中正确的是( )。

\

  44. 小明是小学五年级学生。最近,父母发现小明对学习数学越来越没有兴趣,作业拖沓,有时故意把数学作业本留在学校,回家不做作业。为此,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小明,甚至责骂他,但都没有什么效果。社会工作者了解了小明的家庭教育情况后,决定采用家庭行为学习的方式小明。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改变小明父母教育子女的态度

  B. 改变小明父母之间的沟通方式

  C. 指导小明制订详细的数学学习计划

  D. 指导小明父母及时小明数学学习的进步

  45. 小李夫妇向社会工作者抱怨上中学的儿子大大咧咧,对什么事都不上心。社会工作者听了他们的描述之后,希望运用再标签的技巧改变夫妻俩的态度。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正确的是( )。

  A.“每个人都有缺点,孩子也一样”。

  B.“孩子有缺点,也有优点。他有什么优点?”

  C.“如果遇到压力,孩子大大咧咧的性格有什么作用?”

  D.“你们不去注意孩子的缺点,他的缺点就不会那么突出”。

  46. 在学校开展小组辅导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原则是( )。

  A. 以教师为主体 B. 保持小组异质性

  C. 以自愿和需求为本 D. 强调学生个性需要

  47. 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李运用抗逆力理论设计服务方案,将服务重点聚焦在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小李的服务方案强调抗逆力中的( )因素。

  A. 效能 B. 内在优势

  C. 乐观 D. 外部支持

  48. 在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开展服务时,社会工作者发现这所学校的一部分学生刚从农村来到城市,生活不习惯,学习基础差、压力大,导致自我评价较低。为了这些学生的自我认识能力,社会工作者最宜开展的服务是( )。

  A. 提供学业发展辅导 B. 开办情绪管理小组

  C. 提供生涯规划辅导 D. 开办自我成长小组

  49. 小芳原来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但自初中以来,她每天上课无精打采,情绪低落,下课后也是独来独往,有时甚至不来上课,成绩直线下降。社会工作者初步预估后发现,一年前小芳父母离了婚,母亲外地打工,将小芳交给年迈的外婆照顾。社会工作者与班主任沟通了小芳的情况,请班主任照顾小芳的学习和生活。一段时间后,小芳的脸上又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了。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的方法增强小芳的抗逆力。

  A. 教授生活技能 B. 提供关怀与支持

  C. 提出高期望 D. 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50. 某老旧小区失业、低保人员较多,便民设施缺乏,居民日常生活不便。社会工作者分析了社区的具体情况后,与相关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开设便民餐车和家电维修点,既改善了小区便民设施少的状况,又开发了就业岗位。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社区工作方法是( )。

  A. 地区发展 B. 社会策划

  C. 社会行动 D. 社会倡导[page]

  51. 某社区在改造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促成当地政府与受此影响的居民一起商讨改造计划。居民的这种社区参与形式是( )。

  A. 咨询 B. 协商 C. 告知 D. 共同行动

  52. 甲社区流动儿童较多,放学后回到社区无人照看,危险频出,居民反映强烈。与甲社区相邻的乙社区有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有丰富的流动儿童服务经验,但没有开展服务的场地。于是,甲社区与乙社区协商并达成合作协议,由甲社区提供场地和配套经费,由乙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课后辅导服务。本案例中的资源连接方式属于( )。

  A. 资源共享 B. 资源协调

  C. 资源整合 D. 资源流通

  53.社会工作者小王受区妇联委托,在其服务的社区开展受虐妇女的服务需求调查。受虐妇女们受到“家丑不能外扬”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最初不愿接受小王的访谈。在小王的关心、支持和不懈努力下,受虐妇女们终于敞开心扉,讲述她们的受虐经历和应对策略。受虐妇女们的讲述反映了她们的( )。

  A. 表达性的需求 B. 比较性的需求

  C. 感觉性的需求 D. 规范性的需求

  54. 社会工作者针对社区中空巢和独居老人较多的现象,为这些老人建立互助网络。下列做法中,最合适的是( )。

  A. 建立社区老人支持小组

  B. 动员医生上门为老人义诊

  C. 动员老人的亲友经常探望老人

  D. 联系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55. 某古镇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保护古镇风貌,当地政府准备对古镇及周边地区重新规划。涉及古镇部分居民搬迁的新规划草案公布后,人们议论纷纷,很多居民因在古镇上做生意而不愿搬迁。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 组织志愿者居民完成搬迁

  B. 邀请邻近社区居民介绍搬迁经验

  C. 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召开居民代表恳谈会

  D. 人力宣传保护古镇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56. 某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社区卫生状况较差。社会工作者希望从控制式教育入手改善这一状况,最适宜的做法是( )。

  A. 开展公民权益知识讲座

  B. 为社区居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C. 分析问题原因并找出解决办法

  D. 在社区宣传栏张贴社区卫生公约

  57. 2012年2月,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监测指标。社会公众对其具体含义以及有效预防知识知之甚少,为此医务社会工作者通过展板和单张的形式在社区中开展相关的教育工作。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的( )方法。

  A. 健康宣传 B. 慢性病管理

  C. 健康管理 D. 传染病预防

  58. 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参与处理医患关系纠纷时,扮演的角色是( )。

  A. 倡导者 B. 调解者

  C. 服务者 D. 支持者

  59. 张大爷被诊断为癌症晚期,最近病情恶化。一周来,张大爷总抱怨老伴做的饭菜不好吃,还生气地把食物扔到地上。大爷十分担心自己的病情,夜不能寐,总说“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能死”。对此情形,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 建议家人给张大爷服用镇静类药物

  B. 建议家人让张大爷尽早进重症监护室

  C. 开展家庭治疗,改善张大爷的家庭关系

  D. 协助家人了解张大爷的想法,实现其未了心愿

  60. 脑瘫患者小王的父母年事已高,在照顾小王的过程中感到力不从心,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小李的下列做法中,能够直接缓解小王父母照顾压力的是( )。

  A. 联系社区照顾机构协助照顾小王

  B. 联系治疗师对小王父母进行家庭治疗

  C. 向小王父母提供正确照顾小王的方法

  D. 邀请小王父母参加脑瘫患者家庭支持小组

 

答案与解析会在“社工考试之家”微信群里公布,敬请关注!

如何关注

①复制“jingjiaTE”,在“添加朋友”中粘贴搜索号码关注。

②扫下面的二维码直接关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