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真题2

2015-08-15 15:43: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1. 小王是敬老院的社会工作者,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改善敬老院的照顾质量。其中,属于园艺模式的活动是( )。

  A. 组织老年人参加社区文艺演出

  B. 改善敬老院的无障碍设施

  C. 请营养顾问评估并改进现有食谱

  D. 定期为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

  22. 社会工作者小王计划在养老院组织小组活动,加强老人的相互沟通。可是,患病多年的张奶奶一向不愿主动与人交流,无论小王怎么动员,就是不肯参加。对此,小王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 向院长汇报,请院长说服她参加

  B. 给她子女打电话,请他们劝她参加

  C. 发动几位活跃老人,鼓励她参加

  D. 找张奶奶谈心,倾听并尊重其决定

  23. 社会工作者需要能够辨别与老年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在下列与老年人自杀相关的线索中,风险最高的是( )。

  A. 超剂量购买并藏匿安眠药

  B. 对人说”有时我真想结束一切”

  C. 整理行装,准备拜访故旧

  D. 和老伴讲“我死了你会好过些”

  24. 某地根据当地妇女儿童发展现状,制定了《禁止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这一举措旨在回应妇女的( )需要。

  A. 生殖健康 B. 权益保障

  C. 特殊保护 D. 性别公正

  25. 著名学者摩塞把妇女的需求分为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和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在当今中国社会,属于妇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的是( )需求。

  A. 基本生活 B. 就业

  C. 生殖健康 D. 参政

  26. 建筑业是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存在女性被边缘化的现象。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为建筑工地的女性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在运用赋权理论制定服务目标的过程中,正确的做法是( )。

  A. 与有关 共同制定目标

  B. 与男性员工共同制定目标

  C. 与女性员工共同制定目标

  D. 与建筑公司管理层共同制定目标

  27. 小王是进城务工人员,前不久在建筑工地工作时,从脚手架上摔下受伤。小王出院后,身体落下残疾,于是向建筑公司索赔,建筑公司以无法确定赔偿金额为由予以拒绝。小王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小李首先要做的是( )。

  A. 协助小王到法院起诉建筑公司

  B. 协助小王申请工伤认定

  C. 联系专业人士为小王制定康复计划

  D. 与小王一起到建筑公司谈判

  28.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多年来一直推行智障人士社区化服务模式,践行社会康复理念,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下列措施中属于社会康复的是( )。

  A. 为智障人士制定职业发展规划

  B. 为智障人士制定康复训练计划

  C. 让轻度智障的儿童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D. 运用个案工作手法缓解智障人士心理压力

  29.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带领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体验失明、失聪、肢残等多种失能感受。在改善残疾人社会环境方面,这类活动产生的直接作用是( )。

  A. 推动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B. 促进社区居民与残疾人的互动

  C. 推进社区特殊教育的发展

  D. 增进社区居民对残疾人的理解

  30. 服刑人员小王的父母目前居住在一所狭小的房子里,靠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小王服刑多年即将刑满释放,对外界不甚了解,对释放后的生活没有信心。社会工作者与小王一起商议其释放后的生活计划,其中最符合小王再社会化需求的是( )。

  A. 鼓励小王每天坚持运动

  B. 小王找到合适住房

  C. 协助小王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D. 小王拓展人际交往[page]

  31. 社会工作者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以回应社区服刑人员不服判决的问题。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正确运用非理性信念检查技巧的做法是( )。

  A. 对有进步的组员进行奖励

  B. 让组员扮演特定的角色

  C. 让组员大声朗读相关规定

  D. 让组员模仿别人受到奖励的行为

  32. 张大爷是位一级伤残的优抚对象,近日,老伴因心脏病突发离世。护理员反映,张大爷已两天没吃饭了,身体非常虚弱。社会工作者小王立即联系优抚医院的医生为张大爷检查身体,并一直陪伴在其身边,安抚他的情绪。此案例中,小王采取了( )方法。

  A. 环境干预 B. 认知千预

  C. 行为干预 D. 危机干预

  33. 部分优抚安置对象在由军人到老百姓的角色转换过程中,常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社会工作者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协助这些服务对象适应角色转变。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主要角色是( )。

  A. 管理者 B. 教育者 C. 倡导者 D. 协调者

  34. 大军退伍半年多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上幼儿园的儿子每月需不菲的开销,近日,母亲又生病住院花费不少,这些都让大军倍感压力,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多次与大军沟通,了解其需要,并为其申请了短期临时救助,以解燃眉之急。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发挥的作用是( )。

  A. 减缓压力 B. 鼓励赞许

  C. 控制情绪 D. 激发动机

  35. 老张在服役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如今他居住在光荣院,尽管衣食,却觉得生活越来越没有意义。老张常常独自躲在屋子里,靠整理战友照片和摆弄勋章打发时光。每当想起为保护自己而牺牲的战友,以及未见到最后一面就去世的老母亲,他就心生愧疚。社会工作者在运用人生回顾的方法予以干预的过程中,应当重点老张( )。

  A. 寻找当下生命的意义

  B. 弥补过往生活的遗憾

  C. 治疗痛苦经历带来的创伤

  D. 享受集体生活的快乐

  36. 流浪儿童小花被送到救助管理站并接受专业服务。救助管理站的医生为她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发现她身上有多处新旧伤痕。但无论医生和民警怎样劝说,她始终不肯开口。针对上述情况,救助管理站的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是( )。

  A. 运用游戏引导小花打开心扉

  B. 与民警合作寻找小花的家人

  C. 运用直接影响技巧开展个案辅导

  D. 发放联系卡以便小花在需妥时能获得

  37.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今年社会救助的服务主题是“社区反贫困能力建设”。下列最符合该主题的做法是( )。

  A. 协助救助对象成立合作社,培育社区领袖

  B. 联系各类服务组织,为救助对象提供更多的服务

  C. 救助对象拓展社会交往修复或建立各类社会关系

  D. 将贫困群体的生存状况、问题与需求反映给相关社会救助部门

  38. 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流浪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下列服务中,不属于流浪儿童救助服务的是( )。

  A. 物质 B. 品行教育

  C. 回归家庭 D. 合法收养

  39. 家庭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领域之一。下列家庭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家庭社会工作就是家庭治疗

  B. 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截然不同

  C. 家庭社会工作是家庭治疗的一个分支

  D. 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40. 大李夫妇有一个15岁的孩子,一直以来,孩子的大小事情都由父母安排。最近一年,他们发现孩子脾气越来越坏,不服父母的管教,事事要自己做主,有时还与父亲发生激烈争吵。从家庭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该家庭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 )。

  A. 调整夫妻角色,共同教育孩子

  B. 调整夫妻关系,促进孩子的自立

  C. 调整家庭关系,满足孩子的独立要求

  D. 调整夫妻角色,适应不以孩子为中心的角色

 

答案与解析会在“社工考试之家”微信群里公布,敬请关注!

如何关注

①复制“jingjiaTE”,在“添加朋友”中粘贴搜索号码关注。

②扫下面的二维码直接关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