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真题及解析1

2015-08-15 15:37: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小张夫妻俩发现儿子小明上初中以后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性格变得很叛逆。夫妻俩教育孩子时,感到束手无策,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他们的孩子。在这个案例中,小明是( )的服务对象。

  A.潜在

  B.现有

  C.外展

  D.自愿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服务对象可分为现有服务对象与潜在服务对象。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题中,小明是潜在的服务对象。

  2、小红自父母离异后随奶奶生活,因学习上缺乏家人的指导,成绩开始下滑,加上生活条件比较困难,小红变得越来越沉默。下列社会工作者小红的活动中,属于间接介入的是( )。

  A.辅导小红的课业

  B.让老师给小红介绍学习伙伴

  C.舒缓小红的内心压力

  D.协助小红家庭申请低保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以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他们。题中,属于间接介入的是让老师给小红介绍学习伙伴。

  3、小张夫妻俩为到谁家过年发生争吵,情急之下还动手打了起来,为此两人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在了解小张夫妻俩争吵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根据刚才你们讲的情况,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社会工作者这样是为了( )。

  A.了解需求

  B.了解问题

  C.界定需求

  D.界定问题

  本题正确答案为:D

  本题解析:【解析】社会工作者要注意,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是界定问题时最重要的起点。因此,在使用沟通技巧与服务对象会谈时,服务对象所关心的问题、他们的困惑即是界定问题的入手点。从询问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开始来界定问题,其道理在于,服务对象对自己问题的看法可以让社会工作者了解服务对象希望改变的是什么。题中,社会工作者这样做是为了界定问题。

  4、社会工作者小王从与服务对象小强的面谈了解到,小强学习成绩不好,平时做作业拖沓,不认真。于是,社会工作者与小强协商制订了具体服务介入的目标。下列目标中,符合社会工作的是( )。

  A.减少作业拖沓次数

  B.学习效率

  C.克服不认真的态度

  D.增加按时按要求完成作业次数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介入行动应围绕着介入目标进行。例如,有“网瘾”问题的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是社会工作者应该关注的,但介入行动首先要集中在发现和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产生的原因上,从青少年的家庭、成长环境和人际互动方面入手,才能根除“网瘾”,这是青少年自己、家庭和学校最关心的。题中,小强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小强的学习态度不认真。

  5、幼儿每次在吃水果之前,家长都要求他(她)先去洗手,然后再拿水果,重复多次之后,幼儿再看到水果,即使没有家长提醒,也会自己先去洗手。这符合( )的原理。

  A.观察学习

  B.模仿学习

  C.古典制约

  D.操作制约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行为或学习理论认为儿童的学习模式有三种:①古典制约。古典制约涉及儿童的外部刺激与反应之间的关联,例如:食物的香味和父母准备晚餐的声音,可能是引起儿童饥肠辘辘的刺激。②操作制约,是指在适当的反应出现时给予奖励的一种学习和行为反应方式。③观察学习,是指人们仅仅通过观察别人(榜样)的行为就能学会某种行为,又称替代学习、模仿学习,即人的一切社会学行为都是在社会环境的影响下,通过对他人示范行为及其结果的观察学习而得以形成的。儿童还以观察的方式进行学习,并与制约的学习模式相互增加与互补。题中,儿童形成了水果—洗手的刺激关联,是古典制约模式。

  6、某地区失依儿童、家境贫困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等特殊儿童生活比较窘迫。社会工作者在这一地区收集这些特殊儿童的信息,并对这些儿童提供支持性服务,通过环境培育的方法来促进儿童发展。社会工作者承担的角色为( )。

  A.支持者

  B.保护者

  C.教育者

  D.中间人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活动中,担当着多种角色。如服务提供者、支持者、教育者、中间人、调控者等。对特殊儿童的服务中,支持性服务的重点是充分运用环境自身的力量,通过环境培育的方法来促进儿童发展。

  7、在某城乡结合部工作的社会者小李接触到一个11岁的儿童。该儿童告诉小李,他是被“老板”租用后带到本地进行乞讨的,每天必须将讨来的钱如数交给“老板”,如果要不到钱,“老板”就会打他。小李初步确认该儿童情况后,应立即()。

  A.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B.该儿童寻找家人

  C.带他到医院检查身体

  D.向当地的救助管理站报告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对受虐儿童的辅导是儿童社会工作介入的第一步,它优先考虑的是儿童的安全,进而协助儿童沟通及表达他们的感觉。除此之外,社会工作者还须与家庭、学校、医院、司法部门、公安部门、儿童和青少年保护机构以及社区有关力量或社会资源密切配合起来,对受虐儿童予以积极的介入。题中,儿童的情况属于儿童疏忽,小李首先应考虑儿童的安全,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8、小王是被父亲遗弃的流浪儿童。在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待了两年后,小王被安排到技术中心接受技能培训。小王认为这是救助保护中心不管他了,因此焦虑不安,对去技校学习没有兴趣。针对小王目前的情况,社会工作者介入的重点应是( )。

  A.联系技校老师为小王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B.引导小王要自立自强,将来好自力更生

  C.处理小王曾经被亲人遗弃的内心冲突

  D.动员周围的同龄伙伴来劝说小王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介入行动应围绕着介入目标进行。题中小王产生焦虑的原因是认为救助保护中心不管他了,这是小王曾经被遗弃的经历造成的。所以社会工作者介入的重点应是小强处理曾被遗弃的内心冲突。

  9、一对无生育能力的人妇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1岁女孩。3年后,养父因车祸去世,女孩被诊断为智力发育迟缓,养母因无太多技能,收入也不高,无力安排女孩进行早教治疗,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服务活动中,社会( )。

  A.向养母提供经济、康复等方面的

  B.安排女孩到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寄养

  C.将女孩送到儿童福利机构抚养

  D.为女孩寻找新的收养家庭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社会工作者直接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的各项服务中,包括支持性服务。支持性服务是指通过儿童所处环境的功能,强化照料者的能力,以促进儿童的发展。题目中,女孩拥有养母的照料,只是因为养母的技能有限,收入不高,造成无力照顾女孩。所以,社会工作者应该向其养母提供经济、康复等方面的。

  10、某校男生成立了一个“妆前妆后”社团,社团成员平时乐于助人,好打抱不平,但在社团活动中他们却喜欢涂粉底、粘假睫毛等,并把妆后照片放在校园橱窗及微博上。从研究角度看,这些学生属于( )。

  A.问题青年

  B.文化叛逆青年

  C.正直青年

  D.政治偏激青年

  本题正确答案为:D

  本题解析:【解析】对青少年行为及其特点的分类:①正直青年。指那些循规蹈矩的青少年,他们似乎不需要经历什么冲击或反叛行为便可过渡至成年期。②问题青年。指那些有越轨行为甚至犯罪倾向的青少年,他们不守纪律、爱游荡、性滥交、吸毒、惹是生非的行为被视为社会问题。③文化叛逆青年。这类青少年不甘平凡,喜欢标新立异,追求独特的文化或生活品味,建立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④政治偏激青年。他们好打抱不平,认同并采取激进的行动,以追求某些理想或社会取向。题中,这些学生属于政治偏激青年。[page]

  11、青少年的身体逐渐发展成熟,独立意识不断增强,权利和责任感开始,表现出不稳定的特点。这些特点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开展青少年服务时应坚持( )视角。

  A.发展性

  B.保护性

  C.预防性

  D.治疗性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发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之一是:提供青少年发展中的生理、心理、情绪、行为、人际交往、社会适应等各方面的知识性辅导服务,增进人际关系、法律常识、性教育、生理保健的知识与能力。题中,社会工作者在开展青少年服务对应坚持发展性视角。

  12、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走访家庭时,有几位家长反映想让他们刚上大学的孩子趁暑假期间多了解大学生活,为未来的学习做好准备,小王决定运用个人需求取向的政策开展青少年活动。他适宜采取的做法是( )。

  A.邀请这些学生到社区活动中心,让他讨论具体的活动计划

  B.邀请有关 进一步了解这些学生需求,策划具体的活动

  C.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这些学生

  D.自主设计适合这些学生特点的游戏活动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个人需求取向,主要是指服务方案的设计是回应服务对象的需要,因此在整个服务方案的策划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发起者和推动者,通过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然后发动服务对象挖掘自己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应共同收集各类服务信息,并在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符合服务对象需要的各类服务方案。在该类活动策划工作中,服务对象需求的自我发现、自我挖掘和改变是第一位的,服务对象是整个活动方案策划的主体,服务对象在整个策划过程中的参与所获得的收获,大于最终活动方案的形成。个人需求为取向的活动策划,是服务对象自主意识和能力增强的过程。题中,小王最适宜的做法是A项。

  13、小彬从小十分受宠,不受管束,父母总是顺着他。在一次考试中,小彬从班里的前几名跌落到后几名,回家后被父母狠狠责骂,小彬自尊心受到很大打击,开始接触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拾。针对小彬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决定从家庭成员间的互动关系入手开展服务活动,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要求小彬父母辅导小彬的课业,小彬的学习信心

  B.小彬父母反思他们管教孩子的方式

  C.与小彬父母一起矫正小彬的行为,小彬摆脱网瘾

  D.调整父母对小彬之间的沟通方式,让父母了解小彬的需要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家庭社会工作是以社会工作方法或理论为基础,以家庭为中心及维护家庭的完整为目标。社会工作视家庭为一个整体,服务要顾及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需求。问题解决的过程,包括对整体家庭及各家庭成员两者的需要预估、介入及评估等。题中,社会工作者将进入家庭内,协助小彬家庭了解家庭结构状况,并学习改变现有的家庭结构,改善父母的家教方式。

  14、在老年人的认知和情绪问题中,突发性意识障碍常表现为( )。

  A.痴呆

  B.谵妄

  C.抑郁

  D.焦虑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抑郁症、痴呆症、谵妄和焦虑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四个认知和情绪问题。抑郁症主要影响老年人的情绪和情感。痴呆症影响老年人的认知和智力功能。谵妄类似痴呆症,但它发病突然,并且有生理方面的原因,这些生理方面的问题往往都可以逆转。焦虑症的典型特点是过度忧虑,有非理性的恐惧,并抱怨躯体不适,但一般来说老年人可能只具有焦虑行为,而并非所有的都发展为焦虑症。

  15、王奶奶患有重度痴呆症,她的子女因忙工作无暇照顾老人,将王奶奶送到护理院照顾。根据王奶奶的情况,护理院的社会工作者在为王奶奶提供服务时应注意( )。

  A.控制和缓解王奶奶身体疼痛,其生命质量

  B.关注及预防王奶奶被疏于照顾或被虐待

  C.陪伴王奶奶看电视,其生活质量

  D.鼓励王奶奶参与社区活动,促进其身心健康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疏于照顾老人既包括主动也包括被动地让老人得不到所需要的照顾,导致老人的身体、情绪或心理方面的健康衰退。题目中,王奶奶因为子女工作忙而缺乏照顾,所以社会工作者应该关注和预防王奶奶疏于照顾或被虐待。

  16、下列服务中,属于社会工作者为居家老人所提供的健康促进与健康维护服务内容的是()。

  A.为老人联系和安排送餐服务

  B.建立老人健康风险评估档案

  C.联系社区医院,为老人就医设置便利条件

  D.为老人出行提供辅助设施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健康促进服务即是为老年人提供的与身心健康直接有关的治疗、康复、预防等方面的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健康风险评估、例行体检、营养咨询与教育、有关慢性病的健康教育推广活动、处理酗酒和滥用药物问题、协助进行压力管理、开展锻炼身体方案、采取防范措施以控制在家中受伤、提供精神健康服务、推广预防性服务、提供跟年龄有关的疾病的信息、提供老年学咨询、提供有关社会服务和后续性健康服务的咨询等。

  17、某村为农户实施了沼气改建项目。项目完成后,妇女们用上了清洁能源做饭,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受烟熏火燎的困扰了。这样的沼气项目( )。

  A.满足了妇女的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B.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C.既满足了妇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要,又满足了其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D.既没满足妇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要,又没满足其实用性社会性别要求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是指在社会生活中妇女就其社会承认的角色而确定的需要,尽管这种需求是由社会分工及妇女的从属地位引起的,不具有对社会性别的挑战性,但这些需求是妇女很实际的需要,如妇女需要水、健康、就业等,在满足这些需要的过程中并不会挑战传统的性别角色和分工模式。因此,实用性需要的满足依旧延续传统的分工模式和角色。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指的是由妇女在社会中的从属地位而产生的需要。这类需要涉及社会的分工模式、权利等,满足这类需求可以协助妇女取得更多的平等权利,改变现存的社会分工模式和角色,挑战妇女的从属地位。题中,某村的做法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18、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在家庭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而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中扮演辅助性角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男主外、女主内”、“男主女从”。这种分工模式是( )。

  A.两性生理基础上的分工

  B.符合两性特点的分工

  C.两性各取所长的分工

  D.社会建构的两性分工

  本题正确答案为:D

  本题解析:【解析】传统的、定型的社会性别观念规定了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的发展路径,而且男性优越于女性的性别定型认识阻碍了妇女的发展。因此,打破传统的社会性别定型认识,重新反思和认识社会性别,这对妇女的发展、男女平等的实现都具有深刻的含义。

  19、贫困山村的阿芳今年快40岁了,由于小时侯没有条件上学,她和周围一些年龄相仿的姐妹既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技术专长,加上村子交通不便,她们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社会工作者都希望她们连接资源,解决贫困,宜采取的方法是( )。

  A.与她们一道分析贫困的原因

  B.让她们挤出晚上的时间学习致富技术

  C.请农技站技术员对她们进行种养技术现场指导

  D.在全村宣传学习文化的重要性,让村里的女孩好好学习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针对妇女的贫困状况,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的支持,以加大扶贫的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妇联和民间组织运用小额贷款和农村综合发展等形式减低妇女的贫困状况。这些措施不仅增加了妇女的收入,改善了妇女的经济状况,而且从妇女的能力入手,增强妇女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妇女的综合素质。根据题目中妇女的贫困状况,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的方法是贫困妇女学习致富技术。

  20、吴女士长期以来忍受丈夫的家庭暴力。这天,因饭菜不合口味,丈夫动手打了吴女士耳光,吴女士刚辩解几句,丈夫用绳子将其勒得喘不过气,并用刀将她的手臂砍伤。邻居们闻声冲开门把吴女士救了下来并请来了社会工作者。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 )。

  A.送吴女士就医并确保其安全

  B.收集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为吴女士维权做准备

  C.向媒体披露事实,获得社会的同情与支持

  D.请律师找吴女士丈大商议离婚事宜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包括:①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受害者;②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她们的自信心;③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题中,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送吴女士就医并确保其安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