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真题及解析2

2015-08-15 15:32: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1、某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开展工作,他们为打工妇女展开妇女戏剧小组活动。下列做法中,体现赋权理念的是( )。

  A.社会工作者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编写剧本

  B.社会工作者自己为打工妇女进行戏剧表演

  C.社会工作者邀请专业演员表演打工妇女的生活

  D.社会工作者与打工妇女共同编写剧本

  本题正确答案为:D

  本题解析:【解析】赋权是指使一个人感觉有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尊重自己、充满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的过程。妇女赋权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工作者和妇女之问的共同合作,让妇女有能力认识到自身的真实处境,引发她们对形成这种境况的社会因素进行思考,寻找解决的途径,并且通过采取具体的行动来改善处境。D项,社会工作者和妇女之间共同合作编写剧本,体现了赋权理念。

  22、某社会组织在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妇联有关部门,向世博会组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增加世博园区女性卫生间数量的建议》,最终促成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男女卫生设施之比为1:2.5。该社会组织采用的是( )

  A.妇女赋权的方法

  B.倡导的方法

  C.社区教育的方法

  D.优势视角的方法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倡导指的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站在服务对象或者受助团体的立场上,赢得从事代表、捍卫、支持受助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的活动过程。倡导的目的就是改变政策、法律和制度。从微观上而言,倡导是为了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从宏观上来说,倡导就是采取游说、政策建议和运用传媒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题中,该社会组织采用的是倡导的方法。

  23、残疾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理论与方法,残疾人补偿自身缺陷,重新回归社会生活的专业服务,关于这种专业服务的内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改变社会的陈规陋习

  B.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C.转变残疾人对社会的偏见

  D.冲破传统的社会阻力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有: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等。题目各选项中,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属于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内容。

  24、小华18岁,患有自闭症,即将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学校社会工作者将小华转介给社区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小华适应社会生活,小王接案后,首先应该提供的服务是( )。

  A.利用社区资源协助小华进行持续康复训练

  B.联系其他学校为小华提供文化知识教育

  C.小华寻找普通工作岗位

  D.告诫邻居注意相关的安全事项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社区康复的概念是指在城乡社区水平基础上,积极调动和协调社区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包括残疾人及其家属,充分开发和利用社区的资源,在医疗、教育、职业和社会等方面,为残疾人及其他康复对象提供有效、可行、经济的全面康复服务,从而促进他们在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中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在社区资源的组织、动员方面,重要的是将有利于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结合起来,共同支持残疾人的康复。在这方面,社会工作者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题中,小王接案后,首先应该提供的服务是利用社区资源协助小华进行持续康复训练。

  25、张老师患病后留下偏瘫的后遗症,经住院康复治疗,身体有所恢复,在出院前,他请社会工作者小李进行居室无障碍改造。此时,小李首先应该做的事情是( )

  A.认真征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B.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协商

  C.到张老师家进行实地勘察

  D.听取社区和邻居的意见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在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应做到:①要学习有关知识,了解市场情况;②要尊重残疾人案主的自决,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③要与有关部门充分协商,取得支持;④要强调因地制宜和因陋就筒的原则,根据案主的需求具体处理。当残疾人案主请求对家庭居室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的时候,社会工作者在接案后应立即开展工作,一方面要深入家庭进行实际勘察,认真听取案主的意见;另一方面要和工程技术人员联系,与案主共同制订改造方案。

  26、职业评估是残疾人职业康复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下列关于职业评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职业评估能残疾人选择职业和增进职业效率

  B.职业评估能综合考察残疾人特殊情况与就业的相关问题

  C.职业评估能评定残疾人的作业水平和适应就业的可能性

  D.职业评估能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系统地评价社会工作的介入结果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职业评估通常称为职业评定,是职业康复措施的第二个环节,也就是个案工作的预估。其目的是为了评定残疾人的作业水平和适应职业的可能性。职业评定是一个综合的过程,涉及身体、心理和职业适应性三个方面,包括对残疾者的兴趣、个性、气质、价值观、态度、身体能力、耐力、学习和工作的适应性等的评定。

  27、某企业聘用一些残疾人,为这些残疾职工进行社区康复,该企业采用了一系列措施。下列做法中,有助于促进残疾人社区康复的是( )

  A.修建无障碍措施

  B.开设职工子弟幼儿园

  C.为残疾职工送牛奶

  D.开通残疾职工专线班车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社区康复是指在城乡社区水平基础上,积极调动和协调社区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包括残疾人及其家属,充分开发和利用社区的资源,在医疗、教育、职业和社会等方面,为残疾人及其他康复对象提供有效、可行、经济的全面康复服务,从而促进他们在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中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社区康复的内容包括:开展残疾的预防、开展康复评定、开展全面康复服务。A项属于开展残疾的预防的措施。

  28、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通过综合治理改善矫正对象的生活环境,并通过社区教育形成有利于矫正对象改过自新的社会氛围。这些做法是( )在矫正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A.社区工作方法

  B.社会工作行政方法

  C.个案工作方法

  D.小组工作方法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社区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社会工作介入手法。它通过组织社区成员参与集体行动去界定社区需要,合力解决社区问题,改善生活环境及生活质量;在参与的过程中,让社区成员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培养自助、互助与自决的精神,加强他们在社区参与及影响决策方面的能力和意识,发挥其潜能,以构建更加公平、公正、民主及和谐的社会。题中的做法体现的是社区工作的方法。

  29、20岁的小红是一名大学生,因盗窃电脑被判有期徒刑1年,缓期2年执行。社会工作者在与小红第一次谈话时,小红说“我的东西也经常被人拿走,我的电脑也被偷了,我也没案。为什么我拿别人东西就被抓,我太冤了……”。经过预估,社会工作者制定了帮教小红的计划,目标是教导小红正确认识自己盗窃行为的性质与危害,学会换位思考,进行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这一帮教计划依据的是()

  A.系统理论

  B.行为主义理论

  C.认知理论

  D.精神分析理论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认知理论认为,人的不良行为主要产生于认知上的错误或者理性思维能力的缺乏,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要其获得对世界的正确认知或完善理性思考方面的能力,从而使行为得到正确的,理性的引导。

  30、为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小张开展了以“调整心态,积极就业”为主题的小组活动,在小组第4节活动开始前,组员们听说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再次犯罪被抓,议论纷纷。组员中,有人表现得很焦虑,有人无动于衷,有人认为这是个人行为,与其他人无关。此时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继续按原定小组计划开展活动

  B.在本次小组活动中增加对在犯罪行为的讨论

  C.取消本次小组活动,转用个案方式逐一沟通

  D.组织一次公益劳动以淡化该事件造成的心理冲击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即对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背后的非理性信念进行探寻和识别的具体方法。它主要包括:①反映感受。让服务对象具体描述自己的情绪、行为以及各种感受,从而识别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②角色扮演。让服务对象扮演特定的角色,重新体会当时场境中的情绪和行为,了解情绪和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③冒险。让服务对象从事自己所担心害怕的事,从而使情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呈观来。④识别。根据非理性信念的抽象、普遍和等不符合实际的具体特征分析、了解服务对象情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B项,社会工作者增加对犯罪行为讨论的做法,可以让服务对象认识到自己的非理性信念。[page]

  31、老张服刑1 5年后获假释回到社会,成为社会工作者小李的服务对象。小李接案后,首先陪老张参观社区,向其介绍了社区的变化及社区资源,如就业、形势、低保政策、社会保障事务办理地点等。在随后的集中教育活动中,小李还为老张等假释人员安排了参观城市规划展、一讨论新闻时事、学习市民公约,学习人际交往沟通技巧等活动。本案例中,小李设计的服务是针对老张的( )需要。

  A.职业发展

  B.再社会化

  C.基本生存

  D.继续教育

  本题正确答案为:B

  本题解析:【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之一是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矫正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是通过矫正计划措施的实施,促进矫正对象恢复和重建其严重缺失的社会功能,成为正常成员。社会工作者要在专业价值观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沦、知识、方法和技术,为罪犯(或具有犯罪危险性的人员)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题中,老张服刑1 5年,首先就要对其再社会化,提供其学习社会知识、就业培训等等改善其社会生活的服务。

  32、某市安置办的社会工作者根据国家优扰安置政策,在市政府支持下组织召开了有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参加的就业协调工作会议,为本年度大部分复员退伍军人顺利找到了工作。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主要运用的方法是( )。

  A.社区策划

  B.社会工作研究

  C.社会政策

  D.社会工作行政

  本题正确答案为:D

  本题解析:【解析】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民政部门主动与劳动、人事、编办、监察、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商安置的渠道和措施。安置社会工作新老问题交织,具有复杂性和多面性,社会工作者所承担的责任往往超出了其权力范围和可以利用的资源范围,难以改变现状。因此,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主要是在贯彻落实政策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行政的作用,积极获取社会资源,协助服务对象发挥社会功能、增强自我能力、实现角色转变、从容应对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33、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关系到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主要反映在( )方面。

  A.基本生活保障

  B.社会尊重

  C.就业权益保障

  D.婚姻家庭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复员、士官、转业士官、复员干部以及伤病残初级士官和义务兵。他们的需要主要包括:①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当前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主要集中在就业方面;②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需要。

  34、社会工作者组织光荣院退伍老战士到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该活动满足了优抚安置服务对象( )的需要。

  A.心理支持

  B.社会支持

  C.情绪支持

  D.社会参与

  本题正确答案为:D

  本题解析:【解析】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有:健康维护的需要、婚姻家庭的需要、社会参与的需要、社会尊重的需要。其中,社会参与的需要,是指孤老优抚对象非常渴望与他人交往,渴望获得亲情与温暖,渴望发挥自己的作用。案例中,组织光荣院退伍老战士到中学担任校外辅导员,满足厂他们社会参与的需要。

  35、小王在某光荣院工作,长期服务伤残的优抚安置对象,工作任务繁重,还经常因小被服务对象理解感到担忧。小王越来越压抑和倦怠。与小王有类似情况的工作人员在光荣院还有很多,为缓解他们压力,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的是( )。

  A.开展支持小组

  B.消除社会隔离

  C.提供物质支持

  D.增进社会融合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进行专业方面的推进和督导。题中,小王越来越压抑和厌倦,社会工作者应该开展支持小组,为他们缓解工作压力。

  36、从军队师职干部变为民政部门的服务对象,老张有一种深深地失落感,常常怀念在部队的时光,难以适应到地方的休养生活。面对这种状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采取的介入策略是( )。

  A.组织军休干部参与志愿服务

  B.协调社会力量为军休干部服务

  C.积极做好军休干部的情绪疏导工作

  D.认真落实军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军休社会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①协助军休干部实现角色转换,做好心理关怀和精神服务。②协助军休干部适应军休服务管理机构里的新生活,发展新的人际关系,树立积极健康的休养观。③协助军休干部认识老龄化的过程,适应晚年生活等等。题中,老张感到失落,时常怀念部队的美好时光,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首先老张实现角色转换,做好情绪疏导工作。

  37、基本生活救助是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城乡贫困的个人,家庭和群体缓解他们的贫困状况,下列问题中,属于基本生活救助范围的是( )。

  A.儿童的教育问题

  B.家庭的住房问题

  C.五保户的供养问题

  D.农民的就医问题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基本生活救助是社会救助的核心内容,主要解决贫困个人与家庭的吃穿温饱等基本生存问题。目前基本生活救助主要有两个救助项目:①城乡低保;②农村五保供养。

  38、在灾区的过滤板房区里,居民互不相识,加上拥挤的审问,使得居民情绪烦躁,邻里关系紧张。社会工作者针对这种状况,组织召开居民会议,一起分析问题,协商解决办法,并将会议的决议在社区内公布。社区秩序得到了的改善。本案例中,社会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 )。

  A.建立社区互助网络

  B.分析灾害风险

  C.发放应急生活物资

  D.制定紧急转移方案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在遭受重大灾害后,社区原有的社会秩序会遭到部分或者全部的破坏。社会生活秩序恢复是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方面。本案例中,通过居民一起分析问题、商讨解决办法使社会秩序得到程度的恢复,应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社会互助网络,在相互支持中缓解消极情绪,进一步恢复社会生活秩序。

  39、某地突发地质灾害,给当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社会工作者跟随紧急救援小组在到达灾区。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做的工作是( )。

  A.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B.制订紧急转移工作方案

  C.开展救援需求评估

  D.搭建临时避难

  本题正确答案为:A

  本题解析:【解析】灾害紧急救援包括:①紧急救援,减少财产损失。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社会工作者应当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有关人员配合,积极参与到救灾工作中,转移群众到安全的地方,减少人员伤亡。②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③安抚灾民情绪,进行心理疏导。社会丁作者跟随紧急救援小组在到达灾区后,首先需要做的工作是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40、家庭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上述观点是( )理论的核心要点。

  A.家庭系统

  B.生态系统

  C.家庭生命周期

  D.家庭结构

  本题正确答案为:C

  本题解析:【解析】家庭也像人一样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这就是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的核心观点。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阶段表现出不同的特征,每一个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的压力和挑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