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3

2015-08-13 15:27: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小杜是刚入职的社会工作者,为老年人提供社工服务产生了极大的困惑,不知如何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服务中去;当老年人说起自己被人家虐待时,不知该如何处理;面对老年人的不合理要求时,不知如何应对;也不知道如何寻找资源。为此,她十分焦虑、沮丧,压力重重,已经哭了好几次,怀疑自己能不能从事本职业,也没有信心把工作做好,感到无助和无力。

  针对上述情况,老宋对小杜开展督导。

  问题:

  1、逐一列出支持性督导的具体内容。

  2、逐一列出教育性督导的具体内容。[page]

  【答题要点】

  1. 支持性督导的内容为:

  小杜是一名刚入职的社会工作者,在老年人社会工作中,遇到了挫折,为此她十分焦虑、沮丧,压力重重,没有信心把工作做好,感到无助和无力,并对自己是否适合从事该行业产生怀疑。针对这种情况,老宋要对小杜进行支持性督导,给予情感上的支持,以她顺利走出困境,具体来说包括:

  协助小杜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增强小杜的自我功能;

  老宋要给予小杜关怀和支持,让小杜在工作过程中有安全感,并愿意进行实践活动;

  老宋要协助小杜发现工作成效,并能自我欣赏,激发被督导者的工作情绪和士气。

  2. 教育性督导的内容为:

  针对小杜不知如何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服务中去的情况,老宋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和工作经验来教育小杜,通过个别督导或团体会谈,协助小杜由“知”转为“做”。具体内容如下:

  针对小杜不知如何处理老人被虐待问题;针对这种情况,老宋应该教导小杜有关“老年人被虐待”这一问题的相关原因,国家、社会和社区针对这一问题的干预措施等等;同时,应小杜对老年人被虐待的事进行调查,确属虐待的应老年人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人身权利,如果老年人没有被虐待,应教育子女对老人多关心,善待老人。

  面对小杜不知如何处理老年人的不合理要求和寻找资源:针对这种情况,老宋应该教导小杜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即实务过程中的助人技术,包括面对老年人的要求,社会工作者必须做的事是什么,应该如何行动等。同时,老宋应小杜根据政策制度的要求,通过直接资源和间接资源,积极寻求资源,尽量满足老年人的合理要求,如果老年人的要求确实不合理,不能满足的,应该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面对小杜的整体实务情况,老宋还应为其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老宋在担任小杜督导者的角色时,发挥 和合法的权力功能,在小杜同意的情况下,应为小杜的实务工作过程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忠告,以小杜提供的服务的质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