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2

2015-08-13 15:27: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社工在社区调研中,发现该社区部分低保家庭中,有些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较重;有些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有些则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有些眼高手低无法顺利就业。

  同时,社工还发现社区存在大量资源,例如,该社区位于中心城区,社区内有不少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社会福利中心经常开展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平时,居民关系融洽,邻里之间会相互关照,沟通各种信息。据此,社工计划整合社区资源,为低保家庭提供服务。

  问题:

  1、该社区内有哪些正式的和非正式的社区资源?

  2、为向低保家庭提供有效服务,社工该如何整合社区资源?[page]

  【答题要点】

  1. 该社区内的资源为:

  正式的社区资源有:社会工作者、社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社会福利中心。

  非正式的社区资源有:邻里、家庭。

  2. 社工整合社区资源的方法为:

  针对因病致贫,家庭照顾负担较重的低保家庭:组织志愿者队伍一对一进行帮扶,缓解由于家庭照顾带来的压力;促进邻里之间的和睦互动,增进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以建立此类家庭的社区邻里支持网络;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对低保家庭给予适当的经济援助,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依靠社区福利中心及社区医务室等机构,对低保家庭给予医疗、护理、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他们减轻由于病痛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的痛苦和精神压力;社会工作者可以为该类家庭建立支持小组,通过家庭间的经验分享和交流,对小组成员起到支持作用。

  针对低保家庭人员虽有较强的就业动机,但因缺乏技能,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依托社会福利中心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社工可以针对此类家庭成员开展教育小组,其学习相关职业技能,就业竞争力;鼓励他们多参加就业市场招聘会,了解就业市场的就业情况,有的放矢,就业应聘成功率;社工积极开展职业介绍服务,他们与社区内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多进行沟通,双向选择,实现就业。

  针对某些低保户产生了福利依赖思想,缺乏就业动机或者眼高手低无法顺利就业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其建立正确的择业观,使之明白低保政策不是养懒人的政策,只有通过脚踏实地、自食其力,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此基础上,通过家庭、邻里之间的督促和,使之了解就业新动向、就业市场需求;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社会福利机构的就业培训和指导,就业竞争力,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