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1

2015-08-13 15:19: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社区矫正对象李某,男,25岁,未婚,初中毕业,与父母同住。李某认为钱是万能的,能够改变一切,他一直梦想一夜暴富,对于收入较低的工作岗位不屑一顾。他从不主动了解就业市场的需求,加上学历较低,所以一直失业在家,每日无所事事。

  新入职的社工小王认为,李某目前的状况主要由失业所致,只要替他找到工作,问题就全部解决了。于是,小王想方设法寻找就业信息,多次向李某提供就业岗位,但一直没有成功。因此,小王十分沮丧、困惑。

  问题:

  1、本案例中社工小王服务目标存在什么偏差?

  2、对社工小王的服务目标做出具体的修改?[page]

  【答题要点】

  1. 小王服务目标存在的偏差是:

  本案例中矫正对象李某择业观存在偏差,他认为钱是万能的,能够改变一切,他一直梦想一夜暴富,对于收入较低的工作岗位不屑一顾。而社工小王简单地认为李某目前的状况主要由失业所致,只要替他找到工作,问题就全部解决了。所以,尽管多次为李某提供就业岗位,但一直没有成功。由此可知,小王的服务目标与李某的需求目标不一致,服务目标存在简单归因。

  2. 修改后的服务目标应为:

  首先要李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先就业再择业。

  李某多了解劳动力市场的新动向、新需求,积极参加就业培训和指导,就业竞争力,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李某已经25岁了,却还依靠父母生活,社工小王可以从他父母入手,依靠其家庭,来督促李某尽快就业,从而为下一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