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3

2015-08-13 15:06: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小X,15岁,平时母亲管教严历。一次,小X考试不好,在母亲的管教下,打了小X。其父回到家中,母亲便把小X考试不好的气撒在父亲身上,夫妻吵架。小X觉得整天争吵没意思,于是离家出走。两天后,母亲在同学家找到小X,可是当母亲找到小X时,小X拒绝回家。于是母亲找到社工。

  社工与母亲进行第一次面谈,谈话内容如下:

  社工:那您的需要就是我帮你把儿子找回来是吗?

  母亲:是的。

  社工:那好,我马上去。

  第一次面谈结束。

  问题:说说在社工面谈的过程中,未完成的任务,并说明理由。

  【答题要点】

  1. 社会工作者在面谈的过程中,未完成的任务有:

  (1)界定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

  a)了解服务对象寻求的原因;

  b)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

  c)了解服务对象期望达到的目标。

  (2)澄清角色期望与责任。

  (3)激励并服务对象进入受助者角色。

  (4)促进和引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2. 理由是:

  促使服务对象进入到助人过程中是接案阶段的重要工作,而面谈则是主要的工作途径,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面对面地讨论问题以确定是否建立专业协助关系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人际互动。但是在材料中,社会并没有与小X的母亲讨论其问题,即,社工并没有准确的界定小X母亲的需要和问题,仅仅是从表面情况寻求解决方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