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1

2015-08-05 16:41: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下列关于我国社会政策发展趋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成为制定和实施社会政策的重要原则

  B.“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建成普惠型社会福利体系

  C. 社会政策模式更加凸显“城乡二元结构”

  D. 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正在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以社会政策为中心”

  2. 下列关于我国各类组织在社会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作用的说法,正确的应是( )。

  A. 国务院主管部门有权独立制定和发布社会政策文件

  B. 民主党派不能独立提出社会政策提案

  C. 法律或行政法规必须由全国或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

  D. 省级以上工会组织有权制定与职工权益相关的行政法规

  3. 赵某,一家3口,人均月收入300元,其所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月400元。赵某一家每月应领取的低保金数额为( )。

  A. 100元 B. 200元   C. 300元 D. 400元

  4.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审核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的责任主体是( )。

  A. 村(居)民委员会 B.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 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5. 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 )日内作出是否准予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决定。

  A. 7 B. 14   C. 20 D. 30

  6.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王某因病需从定点医疗机构转诊至非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在定点医疗机构为王某出具转诊证明后应由( )报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核准备案。

  A. 王某 B. 定点医疗机构   C. 转诊医疗机构 D. 王某所在村村民委员会

  7. 某市全面实施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对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的低收人家庭配以廉租住房,并免收租金。张某一家3口,属于低保家庭且无住房,经申请获得一套建筑面积50平方米的廉租住房。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该市主管部门可以免收张某家建筑面积( )平方米的廉租住房租金。

  A. 50 B. 40   C. 30 D. 10

  8. 企业退休职工黄某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给予退休待遇遭拒,欲向法院提起诉讼,因生活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特申请法律援助。根据我国《法律援助条例》,黄某应向( )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A. 提供其社会保险待遇的义务机关所在地  B. 其户籍所在地

  C. 其现居住地   D. 其退休前企业所在地

  9. 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应当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受灾地区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在每年( )底前统计、评估本行政区域受灾人员当年冬季、次年春季的基本生活困难和需求。核实救助对象。

  A. 8月 B. 9月   C. 10月 D. 12月

  10. 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由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决定进入( )级应急响应状态。

  A. I B. Ⅱ   C. Ⅲ D. Ⅳ[page]

  11. 某市慈善总会举办大型赈灾文艺晚会。晚会现场,某著名企业举牌认捐人民币100万元,并签署捐赠协议。一周后,该企业向慈善总会提出,由于企业调整营销方向。致使资金紧张,只能捐赠人民币10万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下列关于该企业改变捐赠数额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一周之内该企业有权自主决定和改变捐赠数额

  B. 该企业调整营销方向时可以减少捐赠数额

  C. 该企业资金紧张时可以减少捐赠数额

  D. 该企业的捐赠数额不得改变

  12. 根据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老年人赡养和扶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赡养人如果放弃继承权,可以少承担赡养义务

  B. 由兄、姐扶养的弟妹对年老的兄、姐有无条件扶养的义务

  C. 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给付赡养费等权利

  D. 赡养人耕种老年人的承包田地,应当获得该承包田地的收益

  13. 张某父母早亡,婚后除抚养自己的一子一女外,还将自己的弟弟养育成人。张某子女均有赡养能力,现由儿子赡养,儿媳常有怨言,认为婆家的妹妹与叔叔也应当承担赡(扶)养义务。下列关于张某夫妇赡(扶)养问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儿女应承担赡养义务,弟弟无扶养义务  B. 儿女应承担赡养义务,弟弟有扶养义务

  C. 弟弟由兄嫂扶养长大,须承担扶养义务  D. 女儿已出嫁,可以不承担赡养义务

  14. 根据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下列夫妇中,丈夫提出离婚请求不受法律限制的是( )。

  A. 甲夫妇,妻子怀孕四个月 B. 乙夫妇,妻子流产五个月

  C. 丙夫妇,育有一子九个月 D. 丁夫妇,一岁幼子病亡三个月

  15.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当发现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有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动的,由( )积极调查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A. 城管部门 B. 公安机关   C. 民政部门 D. 文化部门

  16. 王某,7岁,轻微智障,即将入甲小学学习。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甲小学及所在地政府对王某应当( )。

  A. 提供免费教科书,免收学费 B. 只收教科书费,免收学费

  C. 提供免费教科书,减收学费 D. 减收教科书费,免收学费

  17. 根据《婚姻法》,法院处理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抚养问题,应当以( )为原则。

  A. 随哺乳的母亲抚养 B. 随有住房的一方抚养

  C. 随收入高的一方抚养 D. 随离婚中无过错一方抚养

  18. 医院护工黄大姐介绍自己的侄女小芬到患者张阿姨家做家政服务员。小芬工作尽职尽责,赢得了张阿姨全家的欢心。张阿姨准备以录音的方式立遗嘱把自己一部分储蓄赠给小芬。下列人员中,可以作为遗嘱见证人的是( )。

  A. 张阿姨的女儿沈某 B. 张阿姨的同事张某

  C. 医院护工黄大姐 D. 张阿姨的儿媳胡某

  19. 老赵夫妇育有一子小明,后又依法收养一名孤儿小亮。近日,老赵与父母赴高原旅游途中,老赵不幸遭遇雪崩去世。根据《继承法》,小明有权继承老赵遗产的( )。

  A. 全部 B. 二分之一   C. 三分之一 D. 五分之一

  20. 根据《收养法》的规定,收养关系解除后,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

  A. 自行恢复 B. 由成年养子女确定

  C. 由生父母确定 D. 可以协商确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