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及解析1

2015-08-05 16:05: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

  1. 各类法规与政策具有不同的效力,同一层次的法规与政策具有同等效力。下列法规和政策中,与部门规章具有同等效力的是( )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法规

  D. 地方政府规章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各类法规与只能过程之间的关系。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A项,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B项,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C项,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 某县民政局负责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小钱,接到孙某的举报信,反映低保对象李某与其是麻将牌友,经常一起打麻将赌博,输赢很大,怀疑李某不符合低保条件,涉嫌骗取低保待遇。针对这一举报,小钱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 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亲属

  B. 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邻居

  C. 受理并调查核实李某是否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

  D. 受理并调查处理孙某与李某的赌博问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低保的监督复核。《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提出了以下城市低保的监督复核机制:对经批准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城市居民,由管理审批机关采取适当形式以户为单位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任何人对不符合法定条件而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都有权向管理审批机关提出意见;管理审批机关经核查,对情况属实的,应当予以纠正。题中,小钱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受理并调查核实李某是否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 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条件的申请,应当( )

  A. 口头通知街道办事处并退回材料

  B. 口头通知申请人并退回材料

  C. 书面通知居民委员会并说明理由

  D. 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低保待遇的审批。城市低保待遇由其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初审,并将有关材料和初审意见报送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管理审批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人提出申请之日起的30日内办结审批手续。对不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条件的,管理审批机关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 )费用确定。

  A. 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每月最低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B. 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最低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C. 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每月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D. 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低保的保障标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能够维持当地农村居民全年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吃饭、穿衣、用水、用电等费用确定,并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备案后公布执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 老周是五保供养对象,即将进入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老周将自己所承包的1亩水田交由邻居小吴代耕,并约定小吴每年支付300元,其余收入均归小吴所有,小吴支付的300元应当归( )所有。

  A. 镇人民政府

  B. 镇敬老院

  C. 老周

  D. 村民委员会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五保户供养的资金管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将承包土地交由他人代耕的,其收益归该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所有。题中,小吴支付的300元应当归老周所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 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下列关于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申请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由村民本人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B. 由村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C. 由村民委员会主动调查核实后为符合条件的村民落实

  D. 由乡(镇)人民政府主动调查核实后为符合条件的村民落实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五保供养的申请。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应当由村民本人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应提供相关申请材料;因年幼或者智力残疾无法表达意愿的,由村民小组或者其他村民代为提出申请。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对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在本村范围内公告;无重大异议的,由村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7. 老张是医疗救助对象,患肾病并出现尿毒症,急需从所住的医疗救助定点医院转到非医疗救助定点的专科医院治疗,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定点医院应当为老张出具转诊证明,并由老张报当地( )核准备案。

  A.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 县级人民政府卫生部门

  C. 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D.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医疗救助的便民救急作用的新要求。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救助对象因治疗需要转诊至非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应当由定点医疗机构出具转诊证明,由救助对象报当地县级民政部门核准备案。题中,老张应该报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8. 小丽,l3岁,初一学生,父母双亡,又无其他亲属抚养,被民政部门认定为城市“三无”对象,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通知》,小丽应当获得的教育救助是( )

  A. 免费教育

  B. 必要的学习补助

  C. 必要的生活补助

  D. “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救助的目标。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通知》,对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目标是:对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和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基本实现普通中小学免费教育;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高中阶段要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题中,小丽即是“三无”人员,又因是孤儿而陷入特困,应当获得的教育救助是“两免一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9. 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通知》,下列人员中,属于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对象的是( )

  A. 身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B. 大学阶段特殊困难学生

  C. 城乡低保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

  D. 被收养人合法收养的孤儿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救助的对象。对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实施教育救助的对象具体为:①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的未成年人;②属于城市“三无”对象(即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扶养义务人但扶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未成年人;③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未成年子女;④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教育救助的对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0. 陈某一家住在河东区,户籍在河西区,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陈家若申请廉租住房保障,应向( )提出书面申请。

  A. 河东区居住地居民委员会

  B. 河东区居住地街道办事处

  C. 河西区户籍地居民委员会

  D. 河西区户籍地街道办事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的申请程序。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应当由户主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题中,陈某应向河西区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清。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page]

  11. 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对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工作,下列事项属于民政部门职责的是( )

  A. 受理廉租住房保障申请

  B. 审查申请人家庭住房状况

  C. 批准廉租住房保障申请

  D. 审核申请人家庭收入状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审核程序。《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规定,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15日内,就申请人的家庭收入是否符合规定条件提出审核意见,并反馈同级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A项属于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的职责内容;BC两项属于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的职责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2.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下列被告人中,人民法院为其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进行经济状况审查的是( )

  A. 被告人是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B. 被告人肢体残疾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C. 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D. 被告人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援助条例》对公诉的规定。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被告人是视力、听力、语言有障碍的残疾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3. 周女士离婚后生活在甲市,独自抚养未成年女儿,因失业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几次向居住在乙市的前夫索要女儿抚养费,未果。周女士欲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该问题,为此申请法律援助。周女士应向( )提出申请。

  A. 甲市民政部门

  B. 甲市法律援助机构

  C. 乙市民政部门

  D. 乙市法律援助机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法律援助条例》规定,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题中,周女士应向乙市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4. 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 )措施。

  A. 长期性庇护

  B. 临时性管制

  C. 长期性救助

  D. 临时性社会救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救助站的救助形式。《救助管理办法》指出,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l0天;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上级民政主管部门备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5. 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负责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装备的是( )

  A. 国务院国防部门

  B. 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门

  C.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D. 乡(镇)人民政府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灾害救助中的职责。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装备。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6.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下列关于妇女合法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母亲比父亲对未成年子女拥有更多的监护权

  C.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名额应占有30%以上

  D. 学校在录取学生时,任何专业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妇女的合法权益。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的政治权利包括与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子女监护权;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妇女代表,并逐步妇女代表的比例。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7.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由( )收留抚养。

  A. 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B. 卫生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C. 劳动保障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D. 公安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的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要为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社会救助,其中,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由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8. 下列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年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征得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的,可以脱离监护人单独居住

  B. 征得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同意的,可以在新闻报道中披露犯罪的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等相关资料

  C. 中小学旷课的,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

  D.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A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B项,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D项,对于已满14周岁不满l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和报道;已满l6周岁不满l8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和报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9. 某企业有900名在职职工。根据《残疾人就业条例》,该企业安排残疾职工的人数不得少于( )人,否则就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A. 9

  B.14

  C. 18

  D. 23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残疾人在用人单位中的比重。《残疾人就业条例》第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适当的工种、岗位。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故题中该企业应安排的残疾职工人数不得少于:900×1.5%=13.5,即l4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0. 根据《婚姻法》,下列关于离婚损害赔偿请求权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只有原告有权请求离婚损害赔偿

  B. 只有被告有权请求离婚损害赔偿

  C. 只有无过错方有权请求离婚损害赔偿

  D. 过错方有权请求离婚损害赔偿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离婚损害赔偿。《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①重婚的;②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③实施家庭暴力的;④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离婚损害赔偿仅限于离婚时,如果当事人不离婚,则不适用离婚损害赔偿。离婚时,只有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