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及解析

2015-08-03 16:39: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决定对本市失业人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但其对象不包括农村户籍失业人员。从社会政策制定和实施应遵循的原则看,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这一做法违背了( )

  A. 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原则

  B.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

  C. 以人为本原则

  D. 社会保护原则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政策的基本原则。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社会政策制定与实施中的一项基本原则,其基本要求包括: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层面上,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应该惠及所有的社会成员,并使所有社会成员都能获得大致相等水平的公共服务;在经济发展不均衡和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较大的情况下,社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应该更多地照顾到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各类弱势群体和城乡困难群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部分地区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从社会政策主体角度分析,政府在这些社会过程中扮演了( )的角色。

  A. 政策制定者

  B. 政策实施者

  C. 资源提供者

  D. 政策调整者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政策主体的角色。社会政策主体在社会政策过程中主要扮演着政策制定者、政策实施者、政策评估者、政策调整者和资源筹措者的角色。其中,资源筹措者是指,资源提供者是指,社会政策制定是对社会资源的再分配,社会政策实施则是把这种对社会资源的再分配落到实处,而所有这些社会资源都离不开直接主体尤其是政府财政的支持。政府向各类对象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行为,反映了政府扮演的资源提供者的角色。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 老陈夫妇均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其唯一养子小陈已结婚单独立户,有固定收入,老陈夫妇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下列关于管理审批机关对其家庭收入进行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老陈夫妇无劳动能力,应核定为没有家庭收入

  B. 小陈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就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C. 小陈夫妇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就计人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D. 小陈不是老陈的家庭成员,但小陈应支付的赡养费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家庭收入的内涵。《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家庭成员收入是确定城市低保对象的关键,它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包括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但不包括优抚对象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本题中,小陈夫妇与老陈并未共同生活,故不属家庭成员,但其作为法定赡养人所付的赡养费属于老陈家的家庭收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 村民李某向乡政府申请享受农村低保待遇,乡政府在上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前应履行的职责,下列做法中,不属于乡政府履行职责范畴的是( )

  A. 确定实际补助水平

  B. 委托村委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

  C. 核查李某的收入

  D. 将民主评议和审核意见进行公示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低保金的申请、审核和审批。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一般由户主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村民委员会受乡(镇)人民政府委托,也可受理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民政部门核查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了解其家庭财产、劳动力状况和实际生活水平,并结合村民民主评议,提出审核、审批意见。A项应当由县级民政部门最后审批确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 某县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低保金实行差额发放。村民张某是低保户,全家3口人,年人均纯收入为1200元,其中国家发给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共600元。根据农村低保政策,张某一家全年应领取低保金( )元。

  A. 5400

  B. 3600

  C. 2400

  D. 180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低保金的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原则上按照申请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与保障标准的差额发放。在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申请人家庭按国家规定所获得的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一般不计入家庭收入;因此,张某一家全年应领取低保金为:150×3×12-1200×3=1800(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 老李是农村五保对象,在人住乡敬老院前,老李一直将自己承包村里的2亩稻田交给其远房侄子代耕,每年获得价值200元的收益。老李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后这项收益应归( )所有。

  A. 老李

  B. 村民委员会

  C. 乡敬老院

  D. 乡人民政府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五保供养的资金。《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在地方人民政府财政预算中安排。有农村集体经营等收入的地方,可以从农村集体经营等收入中安排资金,用于补助和改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生活。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将承包土地交由他人代耕的,其收益归该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所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7. 医疗救助对象小李患病住院3个月,花费4.6万元。他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中报销了3万元,余下部分拟申请享受医疗救助待遇。若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救助比例为50%,封顶线为2万元,小李可获得救助的金额是( )万元。

  A. 1.6

  B. 2

  C. 1.3

  D. 0.8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城市医疗救助意见》规定,对医疗救助对象在扣除各项医疗保险可支付部分、单位应报销部分及社会互助帮困等后,个人负担超过金额的医疗费用或特殊病种医疗费用给予比例或数量的补助。本题中小李可获得的救助金额即为其自付费用的50%,即(4.6-3)×50%=0.8(万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8. 王大娘年老体弱,在甲县独居,一直由儿子赡养。近年来,王大娘感到儿子支付的赡养费无法满足生活需要,要求居住在乙县的女儿也支付赡养费,但女儿以没有义务为由拒绝支付。王大娘欲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但无力支付诉讼费用。如果王大娘寻求法律援助,她应当向( )提出申请。

  A. 甲县法律援助中心

  B. 乙县法律援助中心

  C. 甲县人民法院

  D. 乙县人民法院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法律援助条例》规定,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王大娘应向女儿所在的乙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9. 流浪乞讨人员张某到某市甲救助管理站要求提供返乡车票。该站通过查询,发现张某数小时前从该市乙救助管理站获得过返乡车票,决定对其不予救助,甲救助管理站做出此决定的理由是( )

  A. 张某自愿放弃乙救助管理站的救助

  B. 张某擅自离开乙救助管理站

  C. 张某有意提供虚假情况

  D. 张某拒绝提供个人情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终止救助的情况。《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的,应当终止救助。本题中,张某已获得返乡车票却又谎称无返乡车票,属于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0. 根据救灾工作有关规定,下列由县级民政部门汇总或制作的报表和材料中,不需要上报上一级民政部门的是( )

  A. 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台账

  B. 灾民救助花名册

  C. 春荒冬令灾民生活救济情况报表

  D. 灾区恢复重建方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县级民政部门在救助工作中的职责。ABC三项均属于县级民政部门需要上报上一级民政部门的材料。D项,灾区恢复重建方案属于地级民政部门收集和上报的工作内容。依据《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规程》的规定,地级民政部门全面收集县级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方案及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进度情况,汇总、统计到县、到乡镇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情况,并将情况和报表及时上报省级民政部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page]

  11. 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是指因自然灾害造成灾区群众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要重新建设和修缮的过程。下列关于灾后民房恢复重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以分散建房为主,集中建房必须先规划后建设

  B. 集中建房和分散建房的补助标准应基本一致

  C. 建房补助资金应做到在受灾对象中平均分配

  D. 建房补助资金指标总额一次性落实到户,分期拨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灾后重建的组织实施。县级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的标准,由县级政府灾区民房恢复重建领导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既不宜太高,也不宜太低,集中建房和分散建房应基本一致。具体到户补助标准应按建房对象分类制定,建房对象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即房屋全倒塌户、部分房屋倒塌户、严重危房户和房屋损坏严重必须修复的户。实行民主评议和张榜公布的办法,确定建房对象的补助标准。补助标准的确定要突出重点,不得平均分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2.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下列关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B. 除犯重罪外,对未成年人犯罪,不予追究法律责任

  C.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D. 除父母外,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A项,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B项,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D项,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3. 某市发现一名被遗弃的婴儿,有关部门多方查找其家人,未果。关于这名婴儿的养育,不宜采取的安置形式是( )

  A. 救助站安置

  B. 福利院安置

  C. 家庭寄养

  D. 依法收养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孤儿的安置形式。由民政部门监护的孤儿,可以在社会(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孤儿学校、SOS儿童村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机构集中安置,并可以根据《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开展家庭寄养,根据《收养法》的规定,积极开展孤儿收养工作。A项,救助站是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安置机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4. 残疾儿童小刚能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在申请就近入学时却因其是残疾人而遭到甲小学拒绝,小刚的父亲为此寻求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关于小刚的入学问题,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采取的做法是( )

  A. 与甲小学协商解决

  B. 与小刚父亲协商解决

  C. 找其他学校招收

  D. 责令甲小学招收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残疾人的教育权。为保障残疾人的教育权利的实现,《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普通小学、初级中等学校,必须招收能适应其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据此,本题中,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甲小学招收小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5. 根据《婚姻法》,下列关于父母子女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赡养费的权利

  B. 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无条件的,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也是无条件的

  C.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D. 父母有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父母子女权利义务关系。B项,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无条件的,而对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有条件的,一般情况下,父母抚养子女到18周岁为止,但对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因丧失或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非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仍有抚养的义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6. 小周的丈夫张某是现役军人,两人结婚多年。现小周提出离婚。根据《婚姻法》,下列关于小周提出离婚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小周要求离婚必须征得张某同意

  B. 小周要求离婚无须征得张某同意

  C. 如果张某有重大过错,小周要求离婚无须征得张某同意

  D. 小周要求与张某离婚必须征得张某所在部队的同意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诉讼离婚的特别规定。《婚姻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征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该规定是对非军人一方离婚请求权的限制性规定,是对现役军人的特殊保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7. 1980年,3岁的小兵被刘某夫妇依法收养,并与他们共同生活至参加工作。2009年7月,小兵胞弟因车祸去世,小兵生父母考虑到自己没有其他子女,提出让小兵赡养,养父母刘某夫妇坚决反对。下列关于小兵与生父母、养父母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小兵有赡养生父母和养父母的义务

  B. 小兵没有赡养生父母和养父母的义务

  C. 小兵有赡养生父母的义务,没有赡养养父母的义务

  D. 小兵有赡养养父母的义务,没有赡养生父母的义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收养的解消效力。《收养法》规定,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子女与父母的近亲属关系的规定。因此养子女有赡养养父母的义务。同时,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近亲属问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因此本题中,小兵有赡养养父母的义务,没有赡养生父母的义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8. 黄某于2006年11月突发精神病,患病期间独自订立一份遗嘱。经治疗,黄某病情好转,于2007年12月康复,但他在康复后并未撤销或变更遗嘱。2009年1月,黄某因病去世。下列关于该遗嘱效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遗嘱无效,因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

  B. 遗嘱无效,因为黄某订立遗嘱时没有见证人

  C. 遗嘱有效,因为公民有权订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

  D. 遗嘱有效,因为黄某康复后没有撤销或变更遗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遗嘱的有效条件。《继承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只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才有订立遗嘱能力。黄某在立遗嘱时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所立遗嘱无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9. 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辅助制度。下列申请人民调解的条件中,不属于必备条件的是( )。

  A. 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

  B. 有申请人的书面申请

  C. 有具体的调解要求

  D. 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申请调解的条件。申请调解需要具备以下条件:(1)要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2)要有具体的调解要求;(3)要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4)申请调解的纠纷必须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和管辖。B项, 申请调解不需要申请人的书面申请。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0. 久未谋面的老同事刘某从外地来访,黄某挽留刘某在家居住。某日,黄某偶然撞见刘某正注射毒品,颇感震惊,但碍于面子,没有制止。两天后,警察在刘某房内搜出毒品和注射用具,刘某也承认自己注射毒品。警察带走刘某,并对黄某处以3日拘留。根据《禁毒法》,黄某受拘留处罚的原因是( )

  A. 他包庇贩卖毒品的刘某

  B. 他容留刘某吸食注射毒品

  C. 他阻碍依法进行毒品检查

  D. 他为刘某窝藏毒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禁毒的法律责任。《禁毒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 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page]

  21. 陈某服现役期间在对敌作战中负伤致残,其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七级。陈某退役后在某事业单位工作,后因旧伤复发死亡。根据陈某的情况,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是陈某死亡时( )个月的工资。

  A. 80

  B. 60

  C. 40

  D. 2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一次性抚恤金的发放标准。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发放一次性抚恤金需按照的标准来进行,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80个月工资;因公牺牲,40个月工资;病故,20个月工资。本题中,陈某的死亡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属于因公牺牲。故发放标准是其死亡时的40个月的工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2. 张某服现役期间因病致四级残疾,退役后选择回乡分散安置,按规定可领取护理费。张某安置当年,全国职工月平均工费为1000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500元。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张某每月可领取护理费( )元。

  A. 300

  B. 400

  C. 450

  D. 60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残疾军人抚恤的标准。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供养终身有两种方式,即集中供养和分散安置。其中,对分散安置的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发给护理费,标准为:因战、因公一级和二级残疾的,为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因战、因公一级和四级残疾的,为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因病一级至四级残疾的,为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故张某应领取的护理费为:1500×30%=450(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3. 小陈于2006年由某省甲县乙乡考入邻省丙市丁大学应征入伍。2009年,小陈退伍后无意继续上学。根据现行规定,小陈应当由( )安置工作。

  A. 甲县退伍军人安置机构

  B. 乙乡人民政府

  C. 丙市退伍军人安置机构

  D. 丁大学有关部门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退伍义务兵的安置形式。《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规定,入伍前是在校未毕业学生的,退伍后允许复学。同时,原是城镇户口的退伍义务兵,服役前没有参加工作的,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实行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办法,各接收单位必须妥善安排。退伍义务兵回到原征集地后先安置,待国家计划下达后统一结算。小陈无意复学. 将由原征集地丙市退伍军人安置机构安置工作。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4. 士官具备条件,退役时可作退休安置,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不符合士官退休安置条件的是( )

  A. 服现役满30年的

  B. 退役时年满55周岁的

  C. 服现役期间因公致残被评为特等伤残等级的

  D. 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退役士官退休安置的条件。《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规定,退出现役的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作退休安置:(1)年满55岁的;(2)服现役满30年的;(3)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特等、一等伤残等级的;(4)服现役期间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并经驻军医院诊断证明,军以上卫生部门鉴定确认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5. 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规定,部分军队离休干部移交地方后,由民政部门管理,下列人员中,不属于民政部门管理的军队离休干部的是( )

  A. 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正营职离休干部

  B. 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副团职离休干部

  C. 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正团职离休干部

  D. 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副团职离休干部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民政部门管理的军队离休干部的范围。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规定,军队退休干部和部分离休干部(主要是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团职以下和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营职以下以及相当职级的离休干部)移交地方后,由民政部门管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6. 根据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法规和政策,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要认真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下列军队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军队离退休干部可阅读相应级别的文件

  B. 军队离退休干部可参加一些重大节日和庆祝纪念活动

  C. 军队离退休干部可被安排担任的荣誉职务

  D. 军队离退休干部逝世后骨灰盒可覆盖军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军队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根据有关规定,军队退休干部政治待遇主要包括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一些重大节日和庆祝纪念活动,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授予离休干部《离休干部荣誉证》、功勋荣誉章,安排离退休干部担任得荣誉职务等。党员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逝世后骨灰盒可覆盖党旗,军队离休干部逝世后骨灰盒可覆盖军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7. 某城市社区有居民小组12个,居民家庭3000户,年满18周岁的居民6500人。该社区若要召集居民会议,须获得( )提议。

  A. 599户

  B. 1301名年满18周岁的居民

  C. 所在街道办事处

  D. 3个居民小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居民会议的召集。《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由1/5以上的18周岁以上的居民、1/5以上的户或者1/3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应当召集居民会议。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居民委员会必须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依据此规定,该城市社区的居民会议可由1300名以上年满18周岁的居民、600个以上的户或者4个以上居民小组提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8. 目前,居委会不仅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自治活动,实际上还承担了许多政府部门和其他组织交办的事项。根据《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市、市辖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居委会协助工作的,应当经由( )同意并统一安排。

  A. 居委会主任

  B. 居民会议

  C. 社区党组织

  D. 市、市辖区人民政府或者其派出机关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居民委员会与基层政权的关系。《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条规定,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下属委员会协助进行的工作,应当经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其派出机关同意并统一安排,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可以对居民委员会有关的下属委员会进行业务指导。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9. 关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的“双过半”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全村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的当选

  B. 全村18周岁以上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当选

  C. 全村18周岁以上有行为能力的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当选

  D. 全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获得参加投票村民的过半数选票者当选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程序。《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选举村民委员会,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选人。候选人的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选举村民委员会,有选举权的村民的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的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选举实行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法,选举结果应当当场公布。选举时,设立秘密写票处。具体选举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0.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全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而正式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条件是( )

  A. 全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B. 全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参加投票,参加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C. 全村18岁以上村民过半数通过

  D. 全体村民委员会成员过半数通过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九条规定,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罢免要求应当提出罢免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经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page]

  31. 某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该省一家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具有救灾宗旨的公募基金会准备开展募捐活动,支持灾区人民抢险救灾。该公募基金会的下列行为中,符合《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规定的是( )

  A. 通过广泛宣传号召,募得善款800万元。根据灾区实际情况,捐给灾区600万元,余款用于增加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以备将来开展其他救灾活动

  B. 将募集到的价值近300万元种类药品直接运送到灾区,并直接分发到灾民手中

  C. 组织了义演、义卖等大型筹款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后25日内报当地民政部门备案

  D. 对于募款过程中接收到的一批不适用于灾区救援的物资,直接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予以变卖,所得款项用于灾区救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组织救灾捐赠与募捐的规定。A项,具有救灾宗旨的公募基金会,可以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所募集的资金不得用于增加原始基金;B项,救灾捐赠受赠人有三类,即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及其委托的社会捐助接收机构、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具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性民间组织、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组织,灾民不能作为受赠人;D项,对灾区不适用的境内救灾捐赠物资,经捐赠人书面同意,报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批准后可以变卖。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2. 境外捐赠人李先生拟出资在老家兴建若干饮水设施,改善当地村民饮水卫生状况。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关于李先生的捐赠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对于李先生向境内捐赠的物品,当地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协助办理输入境手续

  B. 该项目需要审批,李先生需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卫生饮水项目审批手续

  C. 对于李先生从国外进口的先进饮水设备,应由其本人按规定办理输入境手续

  D. 李先生只能将款物捐赠给我国的公益性社团或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由后者具体实施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捐赠人的义务。《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由受赠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并组织施工或者由受赠人和捐赠人共同组织施工。工程质量应当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因此,本例中的输入境手续和审批手续,均由当地人民政府办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3. 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境外向境内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捐赠的用于公益事业的物资,可以减征或免征的税种是( )

  A. 营业税

  B. 进口关税

  C. 车船使用税

  D. 特别消费税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境外捐赠的优惠措施。根据有关规定,境外向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捐赠的用于公益事业的物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减征或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4.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下列关于扣除比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年度总收入12%以内的部分

  B.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2%以内的部分

  C. 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

  D. 年度净资产12%以内的部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企业捐赠的优惠措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的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5.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机构不得作为单位会员加入社会团体的是( )

  A. 某重点大学

  B. 某大型国有企业

  C. 某省电子商会

  D. 某县政府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成立社会团体的条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国家机关以外的组织可以作为单位会员加入社会团体。D项属于国家机关,不得加入社会团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6. 某全国性社会团体为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内部规范性文件,文件中包括下列内容,其中符合国家有关社会团体法规和政策的是( )

  A. 各分支机构下面若再设立分支机构应报社会团体理事会批准

  B. 明确规定开展业务活动和发展会员的范围

  C. 社会团体与其办事机构会员部签订承包协议,每年按会费收入的20%收取管理费

  D. 决定把某专业委员会改名为某省分会,全力拓展在该省的业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团体的管理。A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不得再设立分支机构;C项,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时,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不得转包或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D项,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备案事项需要变更时,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变更备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7. 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列关于民办非企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B. 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开展业务活动中需要收取有关费用时,应当经税务部门审批

  C. 民办非企业单位应依法开立银行账户,并将银行账号报业务主管单位备案

  D. 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资产有来源于社会捐赠资助的,应当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财务制度。B项,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开展业务需要收取有关费用时,应按照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管理的有关规定,履行收费审批程序,即申请设立收费项目须经中央和省级财政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审批,收费标准须由中央和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主管部门核定;C项,经核准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开立银行账户,并将银行账号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D项,民办非企业单位资产来源于国家资助或者社会捐赠、资助时,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8. 某公募基金会现有理事24人,近日召开理事会,18名理事出席,会议就章程规定对属于理事会职权内的事项进行了研究性表决。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下列理事会所作的表决中,有效的是( )

  A. 8名理事赞同免去1名副秘书长的职务

  B. 10名理事赞同将理事每届任期由5年变为4年

  C. 10名理事赞同进行章程规定的某个重大募捐项目

  D. 11名理事赞同选举1名理事担任理事长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理事会的职责。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1)章程的修改;(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BCD三项都为重要事项的决议,应当有出席理事的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即至少12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9. 某非公募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12月,初始基金为1亿元,2006年度其公益事业支出500万元,收入1000万元。2007年度其公益事业支出800万元,收入2000万元。2008年度其公盎事业支出1000万元,收入1500万元。2009年度其公益支出900万元,收入1000万元。如果不计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该基金会的财务收支状况符合要求的是在( )

  A. 2006年度

  B. 2007年度

  C. 2008年度

  D. 2009年度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基金会财产的管理。《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2005年基金余额为1亿元,2006年的公益事业支出至少应为800万元。2006年基金余额为一亿五百万元,2007年公益事业支出至少应为840万元。2007年基金余额为一亿一千七百万元,2008年公益性支出至少为936万元。2008年度基金余额为一亿二千二百万元,2009年公益支出事业至少976万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0. 孙某与某科技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双方约定:科技公司派孙某赴美国学习,为其支付培训学费30 000美元,差旅费5000美元,回国后孙某为公司服务5年,服务期内,孙某如果擅自离职或辞职,应向公司偿还培训费用,并向公司支付违约金15000元人民币。孙某一回国就受高薪诱惑另谋高就,科技公司遂申请仲裁,要求孙某赔偿损失。下列关于赔偿问题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孙某另谋高就是劳动力自由流动,无须赔偿

  B. 孙某应偿还科技公司30000美元

  C. 孙某应偿还科技公司35000美元

  D. 孙某应偿还科技公司35000美元,并支付违约金15000元人民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合同的内容。《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本案中,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属于有效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孙某必须依照合同承担赔偿责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page]

  41. 某公司电工小黄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合同履行期内,如发生工伤事故,公司最多赔偿3万元。一次,小黄在检修电路中因违反操作规程不慎触电,造成重伤。下列关于事故处理的方式中,正确的是( )

  A. 小黄可依法享受工伤待遇,不受合同中3万元的限制

  B. 小黄违反操作规程,不应享受工伤待遇

  C. 小黄违反操作规程,公司可在3万元之内酌情赔偿

  D. 小黄按照合同约定,可获得3万元赔偿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无效或部分无效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劳动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2. 李某用欺诈手段与某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该劳动合同被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认定为无效,但李某已在该企业工作了一个月。根据《劳动合同法》,该企业应向李某支付劳动报酬。下列关于李某劳动报酬支付标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B. 按照本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支付

  C. 参照本单位相同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支付

  D. 参照本单位集体合同规定的劳动报酬支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无效劳动合同的处理。《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劳动报酬的数额,参照本单位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3. 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把生产车间从市区迁往市郊,生产车间的工程师王某不愿去市郊上班,并要求调到公司其他部门工作,但因无适合的岗位而被公司拒绝。车间搬迁后,王某坚持不去新车间上班,公司欲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针对王某的行为,公司正确的做法是( )

  A. 以王某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终止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B. 以王某不能胜任工作为由,终止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C. 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但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或额外支付一个月的工资

  D. 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并无须向王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用人单位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王某的行为违反了规章制度而且严重失职,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该公司可以解除与王某的合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4. 小赵是一名司机,与甲运输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某日,小赵与公司经理发生了激烈争吵,一气之下说“我不干了”。次日,小赵果真没有去上班,并于一周后与乙运输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由于事发突然,甲公司安排小赵运输的货物没能及时运出,为此该公司遭受很大损失。下列关于小赵行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小赵说“我不干了”可视为履行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义务

  B. 小赵说“我不干了”并不意味着劳动合同已经解除

  C. 小赵无须对甲公司遭受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D. 小赵应当向甲公司支付违约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违反该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竟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5. 周某是某大型连锁超市客户经理,在一次进货过程中,收受客户红包,进了一批劣质产品,给超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严重影响了超市的声誉。为此,超市通知周某,立即解除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周某不服,遂申请仲裁。下列关于超市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超市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须向周某支付替代通知期工资

  B. 超市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须向周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C. 超市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当事先将解除的理由通知工会

  D. 超市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须经职代会讨论决定,并报当地劳动部门备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用人单位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用人单位可提前解除劳动合同。除此之外还规定,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本案例中,周某严重失职,给超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超市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6. 郑某在某工厂工作,近来工厂效益不好,连续数月没有发工资。郑某在与工厂交涉中得知,过去的两个月工厂没有为自己缴纳社会保险费。根据《劳动合同法》,郑某若要解除劳动合同,正确的做法是( )

  A. 必须提前3日通知工厂方能解除劳动合同

  B. 必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工厂方能解除劳动合同

  C. 可以随时告知工厂解除劳动合同

  D. 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无须告知工厂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合同的其他情形。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7. 钱某与某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该劳动合同到2009年6月30日终止。2009年7月1日以后,钱某照常上班,公司并未提出异议,一周后,公司通知周某,称双方劳动合同已终止,周某不用再来上班了,但周某不服。下列关于双方的纠纷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终止,公司的要求合法,无须向周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B. 公司可即时解除劳动合同,但须向周某支付替代通知期工资

  C. 公司可即时解除劳动合同,但须向周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D. 公司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按经济补偿标准的两倍向周某支付赔偿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合同的终止。劳动合同到期后,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未能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则此时单位不再享有合同解除权。《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本例中双方劳动合同已经终止,公司须向钱某支付赔偿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8. 小王与某工厂签订劳动合同,合同约定小王工资为每月800元,当地政府规定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是900元,后该工厂工会代表全体职工与工厂签订了集体合同,其中约定职工工资每月不低于1000元,当地统计部门公布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200元,下列关于小王工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应按合同约定的800元发放

  B. 应按月最低工资标准900元发放

  C. 应按集体合同约定的不低于1000元发放

  D. 应按当地平均工资1200元发放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集体合同中的劳动标准。《劳动合同法》规定,集体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某工厂与小王签订劳动合同时约定工资为800元,不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该合同部分无效。小王的工资应按集体合同中约定的职工工资作为标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9. 小李是被某劳务派遣公司派遣的清洁工,在金融危机期间有两个月无工作可做。根据《劳动合同法》,在小李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公司应当向其按月支付报酬。下列关于支付标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按照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B. 按照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支付

  C. 按照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标准支付

  D. 按照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80%的标准支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务派遣单位的义务。《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迨劳动者订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0. 根据《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下列公共卫生项目中未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是( )

  A. 重性精神疾病管理

  B. 传染病防治

  C. 心脑血管疾病诊治

  D. 孕产妇保健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规定,现阶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page]

  51. 某县医院收治了一名病人,初步诊断为疑似禽流感。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该医院应依法报告所在地的( )

  A. 卫生局

  B. 卫生监管所

  C. 人民政府

  D.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执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医疗机构收治传染病患者、疑似传染病患者,应当依法报告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报告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立即对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进行调查,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扩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2. 低保户小李夫妇,2002年育有一男,2006年又超生一女,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小李夫妇应当( )

  A. 依法缴纳罚款

  B. 丧失低保资格

  C. 受到行政处分

  D. 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计划生育法规与政策的一般规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即凡违反现行生育政策的公民,须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一项必要的经济限制措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3. 2007年,甲县村民张某(男)与夏某(女)结婚,张某夫妇结婚后不久到乙县建筑工地务工并居住至今。下列关于张某夫妇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甲县和乙县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甲县管理为主

  B. 甲县和乙县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乙县管理为主

  C. 仅由甲县人民政府管理

  D. 仅由乙县人民政府管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中户籍所在地和现居地的职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第四条规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4.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生育双胞胎的产假为( )

  A. 45天

  B. 60天

  C. 90天

  D. 105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育保险待遇中的产假。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八条规定,女职工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流产的,其所在单位应当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给予时间的产假。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5. 下列关于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城镇企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B. 用人单位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

  C. 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数额为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乘以单位缴费费率之积

  D. 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比例。A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6. 居民老王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老王的未成年子女可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的待遇是( )

  A. 一次性死亡补偿金

  B. 供养亲属抚恤金

  C. 医疗补助金

  D. 最低生活保障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相关待遇。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其家属可持失业人员死亡证明、领取人身份证明、与失业人员的关系证明,按规定向经办机构领取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失业人员当月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可由其家属一并领取。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7.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列人员中属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是( )

  A. 国有企业职工

  B.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C. 私人企业雇员

  D. 中小学生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8. 灾害应急响应是指突发性灾害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根据( ),及时启动本级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

  A. 灾害的严重程度

  B. 灾害发展态势和程序

  C. 受灾地区特点

  D. 所发生灾害的类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灾害应急响应的规定。根据《灾害应急救助工作规程》规定,突发性灾害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根据灾害发展态势和程序,及时启动本级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救助措施,确保24小时内各项救灾措施落实到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9. 促进生理、心理、精神、道德和社会发展的生活水平是未成年人依法享有的( )的应有之意。

  A. 生存权

  B. 发展权

  C. 参与权

  D. 受保护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发展权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之一,指未成年人享有足以促进其生理、心理、精神、道德和社会发展的生活水平和接受与其生理、心理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的权利。未成年人正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在营养、衣着和住房方面享受确保他们发展所需的生活条件和接受与其生理、心理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是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60. 2009年10月,户籍在安徽的王某婚后和丈夫到北京某社区工作,王某二人未办理婚后的生育证明材料。社区居委会计划生育管理人员普查发现后,要求他们办理有关手续。王某应当( )

  A. 在其工作的社区办理

  B. 到工作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

  C. 到原籍的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

  D. 既可以在工作的单位也可以到工作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办理。成年流动人口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应当凭合法的婚姻、身份证件,到当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婚育证明。王某夫妻的生育证明材料只能回原籍办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page]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

  61. 老张(男)早年丧偶,独自一人将儿子小张抚养成人,现已衰老且丧失劳动能力。2008年年底,老张认识了谢某。交往一段时间后,老张准备与谢某结婚,小张担心老张结婚后财产被谢某占有,极力反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小张的做法干涉了老张的婚姻自由

  B. 不管老张结婚与否,小张均应赡养老张

  C. 老张与谢某结婚后,小张不必履行赡养老张的义务

  D. 如果小张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张有要求小张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E. 老张结婚后,小张应承担赡养老张和谢某的义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C项,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是一项法定责任,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倘若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则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同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规定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也不能因为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不尽赡养义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E。

  62. 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任何侵犯。下列行为中,侵犯妇女生命健康权的行为有( )

  A. 溺、弃、残害女婴

  B. 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

  C. 用迷信、暴力等手段残害妇女

  D. 干涉妇女的结婚、离婚自由

  E. 剥夺妇女的继承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妇女合法权益中的生命健康权。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禁止溺、弃、残害女婴;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妇女,禁止用迷信、暴力手段残害妇女,禁止虐待、遗弃老年妇女;禁止拐卖、绑架妇女;禁止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解救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并做好善后工作;禁止卖淫、嫖娼,禁止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或者雇用、容留妇女与他人进行猥亵活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63. 根据《婚姻法》,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时,无过错方请求离婚损害赔偿应得到法院支持的情形有( )

  A. 一方与他人同居的

  B. 一方有赌博恶习屡教不改的

  C. 一方实施家庭暴力的

  D. 一方遗弃家庭成员的

  E. 一方重婚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离婚损害赔偿。《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1)重婚的;(2)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3)实施家庭暴力的;(4)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

  64. 根据《继承法》,继承人丧失继承权的情形包括( )

  A. 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

  B. 遗弃被继承人的

  C. 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

  D. 意外损毁遗嘱的

  E. 因过失导致其他继承人死亡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丧失继承权的情形。《继承法》第七条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1)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2)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3)遗弃被继承人的. 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4)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 情节严重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65. 陆某是国家七级残疾人,无工作,参加了当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陆某因伤复发和其他疾病并发而住院治疗,无力支付医疗费用,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有关规定,下列有关陆某医疗费用的解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