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选调生考试:重视高校学术质量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2015-12-21 11:31: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邢慧娟

  【背景链接】

  2015年1月,中央民族大学一副教授强迫学生送礼,并以售书、做学生粉丝QQ群等为由向学生收取费用。2015年5月18日,28岁的中南大学研三学生姜东身从学校图书馆六楼跳楼身亡,留下遗书称论文答辩遭导师为难无法通过。2015年5月29日,东北一高校研究生程某,在北京实习期间成为导师创业公司的“员工”,别人拿着1万元的高薪,有双休日,他却只有1200的每月补贴还是单休,即使写论文都得向导师申请。2015年9月21日,人民历史学院教授孙家洲发布公开信,因其新生郝相赫在微信群言论过激,申明要与其断绝师生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光礼所著的《中国博士质量调查》一书披露,“60%的学生认为,他们承担了导师课题一半以上的任务。有些导师的横向课题100%由学生完成。”《中国博士质量调查》中这样描述10年来的转变:师生间促膝畅谈、齐头攻坚的情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研究生对导师的劳动力输出,学生帮老师整理事务性文件,清理杂物,甚至做家务。

  【政策理论】

  《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建设中指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重要意义】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走向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与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要求必须认清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运用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把当前发展实际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转变教育理念,科学协调高等教育办学的数量与品质、规模与效益之间的关系,着力推进教育品质与效益的,培养杰出创新型人才。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我国走向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高等教育的成败直接关系到科技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已初具规模,但要质量,不能仅体现在扩大办学规模、增加论文数量等指标上面,而是必须从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内涵发展方向转变,努力教育质量、人才培养水平。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与中国梦的重要途径。教育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内涵式发展为高等教育改革指出了发展的方向,必须把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与中国梦奠定人才与发展基础。

  【存在问题】

  一、学术交流机会缺乏,专业研究指导不足

  现代教育对教师的专业深度和人文修养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但一些教师不注重学术研究,自身专业素养与人为修养难以对学生形成教导,学术交流相对较少;教师把更多精力用在项目与经费的争取上,而疏于对学生研究专业的指导,师生关系较为淡薄。

  二、偏重项目与课题开展,利益架于学术培养之上

  高校能立项的课题项目一般以应用型为主,专业性技术含量偏低,有的或者与学生的研究方向无关;项目或工作因时限要求紧、任务重,占用了学生研究专业的大量时间;学生成为教师经商活动中廉价的赢利工具或者论文等成果的具体执行者,师生关系在程度上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老板与打工者的关系;教师对学生能否录用或者毕业有权力,作为弱势的学生缺少选择权,导致利益冲突,造成师生关系紧张。

  三、审批与科研评价体制使科研环境过于功利化

  行政部门掌握着审批课题项目及经费的权力,在审批中更注重申报者的职位、人际关系等非专业性指标,而忽视教师的专业与能力因素;一些高校对教师放权不足,学校管理部门直接深度介入学生培养全过程,有碍于教师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发挥,影响学生教育质量;项目与教师的招生资格和学术地位直接相关,得到项目的数量和级别是衡量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准,这使得整个科研变得功利化;大幅度增加的教育和科研经费有相当一部分通过课题立项的方式发放到了教师个人名下,但我国教育和科研的水平却未有明显。

  【解决对策】

  一、加强学术交流互动,形成学术研究氛围

  在入口阶段就主动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在学习中带学生参加大型学术会议,与学生之间举行学术沙龙或读书报告会,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根据学生学术研究情况给予奖励,费用从科研经费中提取,从而逐渐形成学术研究的氛围,促进师生关系发展。学生自身也要找机会与专业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扩大自己的学术交流圈,并通过科学研究、查阅资料等不断获得自学与科研的方法,实现从对教师的依赖到对学术的深钻的转化。

  二、申请项目与专业方向保持一致,注重教育中的人才培养

  教师转变功利思想,项目申请结合学生专业需求,使学生研究更具有方向性和针对性,以学术科研能力;建立学生权利救济和权益纠纷解决机制,畅通学生维权通道。

  三、公开审批接受监督,支持学术成果产业化

  审批的项目清单面向学校公开,并接受高校监督;确立学生教师关系管理机制,消除教师“官学商不分”;完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支持教师采取对外转让、合作转化等各种形式将学术成果产业化,满足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经济报酬需求,同时实现学生创新创业的意愿。

相关阅读:

2016选调生考试:促进体制内外人才流动 使新50岁实现正向选择

申论最新语言素材汇总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