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选调生考试申论热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2015-04-02 12:24: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申论必备热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京佳教育 卢老师

  【背景链接】

  去年以来,商务部已会同财政部在河北、河南、湖北等8省、56县开展了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一方面推动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和许多快递企业布局农村市场,另一方面鼓励传统的供销、邮政等实体企业在农村积极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会投入比较大的力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是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内涵阐释】

  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配合密集的乡村连锁网点,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成体系的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构筑紧凑而有序的商业联合体,降低农村商业成本、扩大农村商业领域、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获利者,使商家获得新的利润增长。

  【理论政策】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快全国农产品市场体系转型升级,着力加强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健全交易制度。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大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力度。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意义分析】

  1.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巨大,不仅能拉动经济增长,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还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

  2.农村电商实现了农产品产销新突破,是撬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点,盘活了农村市场,有效解决了“三农问题”。

  3.农村电商正在成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信息化四化同步的有效载体,也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机遇。

  【问题分析】

  1.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

  目前除了邮政之外,其他快递公司的网点只覆盖到县一级。加之农村散居、面广的特点,使得物流成本高,物流问题制约了农村电商业务的展开。

  2.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

  一方面,我国农村网络的通信设施,在网络技术、网络管理信息内容、资费水平、通讯速度、安全和保障条件各方面都难以适应告诉发展的电子商务要求。另一方面,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缺乏相关农产品需求信息和交易平台。

  3.农民素质相对偏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乏。

  我国农村人口多、底子薄,农村教育相对落后,造成农民文化素质偏低,对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缺乏基本的了解,也制约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和推广。

  【对策分析】

  1.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快递、仓储和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解决“农产品交通不便”的难题。

  要激活农村地区的电商潜力,必须建设新的物流节点,在农村地区建设物流服务站,逐步完善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2.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网站建设,为农村电子商务创造良好平台。

  针对农村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的客观情况,对网络技术进行改造升级,使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与此同时,加强关于农业和农产品专业网站建设,建立大型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

  3.加大提供服务力度,搭建平台、搞好培训,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引导和培育农村电商主体,加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农民利用网络发布农产品信息,促进产销对接,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通过与院校合作,加大对农民电子商务知识的培训,为农民电商产品拍摄、店铺装修、运营指导、网络营销、培训等服务。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2015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