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申论》真题

2015-03-05 14:21: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的阅读概括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及实用文体写作能力的综合测试。

  2.请首先在题本和答题卡上填写(涂)好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准考证号一律从左到右填写,答题卡上的准考证号横排空白方格用蓝、黑色墨水笔填写,竖排用2B铅笔填涂相对应的数字。

  3.参考时限:150分钟,其中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4.仔细阅读给定材料,按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卡上。

  二、阅读材料

  1.1988年,汤敏在父亲的劝说下考上了警校,毕业后分到派出所当了社区民警。虽然干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她却用自己的真诚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都知道“有事情,找汤敏”。社区的居民都亲切地叫她敏敏、汤姐儿、汤妹儿。

  有个解除劳教人员的妻子,和丈夫闹矛盾后,打开家里的煤气罐准备自杀,谁也劝不住,她只想找汤敏“说说心里话”。汤敏和她说了几个小时,最终稳定了她的情绪。

  有个吸毒青年,劳教释放后找不到工作。汤敏跑前跑后,帮他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为他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他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75岁的杭婆婆身边没有儿女。每逢春节,汤敏就像闺女一样给她贴对联和福字,送牛奶和水果;年三十晚上,陪老人看电视;大年初一,为老人煮汤圆。而杭婆婆也把汤敏看成自己的亲生女儿,在汤敏有困难时关怀体贴她。去年端午节,汤敏病了,在医院输液。杭婆婆得知情况后,带着自己做的粽子、盐茶蛋等赶到医院去看望她,叮嘱她不要伤了身子,汤敏感动得哭了。

  2.汤敏长得虽文弱,但经常处于群体性事件的风口浪尖。

  成都××厂在改制过程中,职工怨气很大。有一次,数百名职工强行“扣押”了厂领导,不准他吃饭、喝水。他们还围起“人墙防线”,与试图解救该领导的民警对峙。此时汤敏赶到现场,一边稳定职工情绪,给该领导找来面包和水;一边从中协调,帮当事双方约定谈判的时间、地点,最终使事端得以平息。此后,汤敏又天天“泡”在厂里,稳定职工情绪,直到增补的安置费到位才放心。

  成都××厂的拆迁户和拆迁公司之间发生矛盾。拆迁公司多次封堵了拆迁户的锁眼、出入道路,并断了水电。每次矛盾发生时,汤敏都在赶到现场控制局面,耐心做当事双方的思想工作。个别群众把气撒在汤敏身上,对着汤敏骂脏话。汤敏满眼泪水,仍然坚持工作。后来,在汤敏的协调下,拆迁公司五次停工,与相关方面谈判,使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

  对在工作中受到的委屈,汤敏的看法是:“作为社区民警,应该理解群众,多当一些出气筒的角色。群众的气顺了,好多事情也好解决了。”对于处理群众性事件,汤敏先做多数人的工作,再做少数人的工作,逐步减轻阻力;要找出双方的共同关注点,尽快形成对话或谈判;要公正对待双方,不轻易作出承诺;要坚守法律和政策的底线,避免增加新的矛盾。

  按照以上方法,近三年来,汤敏协助有关部门成功处理了各种棘手矛盾、纠纷20多起,为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成都市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苏培玮说:“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汤敏是新一代社区民警的代表。她知识新、思路新、方法新,加上高度的责任心和献身精神,所以才能在处理群体性事件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3.在群众工作中,汤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汤敏社区警务工作法”。这套工作方法包括“群众工作法”等几个部分,是成千上万民警学习的好“教材”。同时,为了居民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汤敏还编写了“治安防范三字经”和“自我防范八招”,供社区居民学习、使用。

  汤敏虽然工作很忙,但从来没有放松学习。《演讲与口才》、《危机干预策略》、《谈判心理战》等,是她最爱看的书刊。这些书刊,是汤敏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的好“老师”。

[page]  4.汤敏从事社区民警工作16年来,干的都是既枯燥无味,又鲜为人知的琐事。但在汤敏看来,这些琐事却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因此,当她每天穿梭于千家万户之间为群众解决这些“头等大事”的时候,心里总是感到很快乐。她对记者说:

  “我处理这类事情的原则是做事从小处做,心往大处放。为社区群众服务就必须全心全意去做,不要管分内分外,也不能当任务来做。有些事情虽然不属警察管,但群众找到你,就说明对你很信任,你就不能一推了之。有时候,群众向你倾诉心里的烦恼,比如下岗失业、结婚生子、水龙头坏了等等,你也应该耐心听完,不能有一点儿不耐烦。如果你不耐心,就会失去群众对你的信任。

  “我丈夫也是警察,他很理解我。我觉得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才会有好的工作状态。因此,再忙我也要经常打电话问候老公和女儿。在家里,我也尽量做好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我虽然对孩子关心得不够,但孩子也能理解我。有一次,我们夫妻两人执行任务回家太累,靠在沙发上睡着了。女儿给我们盖好毯子,煮了面条,叫我们吃了再睡,我歉疚地抱着女儿哭了。我深深体会到,家人的支持是我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最坚强后盾和无穷动力。

  “人民警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群体,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群体中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警察又是一个生命力和战斗力都很强的服务型群体,整体素质都很高。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勇于奉献,他们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5.在实际工作中,汤敏深感民众的支持和同事的至关重要。汤敏在《十五年来工作中的一些感悟》中写道:

  “这么多年来,从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尴尬和难题中,使我感悟到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道理。群众中蕴涵着巨大的战斗力,所以搞好警民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警民关系搞好了,工作起来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任何一个人在工作中脱离了同事间的相互支持和,都将一事无成。工作中,当大家就某些案件发生争议而最终达成共识的时候,当在同事们的配合下平息了某起纠纷的时候,或者在生活中某个同事有困难,得到其他同事的关心和的时候,我都会感到有一种凝聚力、一种归属感和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温暖、支撑着我。”

  6.汤敏荣获“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和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一系列光荣称号。省委书记杜青林作了“要把学习汤敏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批示,中共四川省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向汤敏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汤敏在领奖大会上说:“服务群众,我是最快乐的!社区安宁,我是最快乐的!拼搏过后的回忆,我是最快乐的!”

  7.汤敏在《一个梦,为快乐而飞翔》的巡回报告中总结了自己当一名普通警察的体会。她说:

  “从参加工作起,我就把当好一个社区民警作为我的目标。我深深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信任要从真诚、从小事、从细节、从耐心做起。

  “首先,真诚和平等待人很重要。不能偏向权势、不能轻视弱者、不能轻视曾犯过错的公民,要一视同仁。我失足青年王旭在社区开了一个小茶铺,每次我路过那里,都会进去看看,跟他聊天,鼓励他好好生活。这些年来我和我身边的民警、社区干部和家属群众一起认真开展劳教工作,社区内11名重点人口,有90%以上回归了社会正常生活。

  “其次,要通过细节去建立群众对警察的信任,我很乐意为群众做那些并不起眼的小事。比如,看到老婆婆过马路上去扶一把;街坊大嫂出门时叮嘱她们把家里的存折和身份证分开放;办好了身份证给群众捎带上门;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责任区的孤寡老人;给晕倒在街上的老人买来水和面包,并将他送回家;甚至看到在路边晒太阳的老人,我也会给她整整衣领。

  “十几年警察生涯使我感到,我个人关系着中国警察的形象。群众往往是从小事来观察我们,甚至会将这种宣传和评价扩大到整个警察群体。当网络上出现对警察形象的负面消息时,我们社区的群众就会说,我们这里的警察不是那样的,那只是个别现象。”

  8.汤敏的先进事迹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市民张×说:“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十多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民警涂××说:“汤敏独创的一系列方法值得我学习。”

  某市公安分局督查罗××说:“汤敏的事迹体现了警察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警察心里应该时刻装着群众,群众才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维护警察的正当权力。”

  某市公安局分局政委岳××说:“汤敏是目前正在倡导的‘三用心’(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践行者中的杰出代表。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对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同时也集中体现了国家公职人员深入做群众工作、化解群众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

  某社区居委会书记陈××说:“汤敏舍得吃苦、乐于奉献、敬业拼搏的精神应该在各行各业大力提倡。社区建设需要汤敏式的民警,越多越好。”

[page]  三、申论要求

  1.根据给定材料用200字的篇幅概括和总结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

  要求:准确、简明、有条理。(20分)

  2.根据给定材料所述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以《××县公安局关于开展向汤敏同志学习,争做汤敏式人民警察活动的通知》为题,代拟一篇公文稿。

  要求:符合通知的写作格式,只写通知主体,内容具有操作性,限500字以内。(30分)

  3.根据给定材料所述汤敏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围绕“大事”与“小事”或者“平凡”与“伟大”这一话题,自拟标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议论文。

  要求:

  (1)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2)论据应尽量联系生活中的实际,不要照抄给定材料,否则将扣分;

  (3)书写工整、卷面整洁。(50分)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考试 干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