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之恰逢霜降,央行“双降”

2015-10-28 15:00: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解云涛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决定,自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央行还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为稳增长调结构创造良好货币环境

  “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进入2015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GDP从一、二季度的7%回落至6.9%。这是中国经济增速自2009年1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

  “我国PPI连续43个月负增长,创下历史新低,有必要释放流动性,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CPI同比上涨1.6%,物价整体水平较低,为基准利率下调打开了通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降息、降准将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薄弱环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GDP低于7%的目标,工业企业跌幅继续扩大,物价跌幅大于预期,是本次降息主要原因。

  华泰证券罗毅:这次对三农和小微有额外降准,按照我们测算,预计可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对金融大蓝筹更是利好。

  海通证券认为,降准降息再临,零利率是长期趋势。债券长牛,利率新低可期。综合新华社等

  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据新华社电在“双降”的同时,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金融市场主体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存款利率放开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走完最后一步。但考虑到当前经济中的现实需要和银行在利率管制取消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时期内,央行有可能采取窗口指导等方式,对银行存款定价做一些必要的指导,以求平稳过渡,未来让商业银行可以完全自主定价。

  央行也强调,取消对利率浮动的行政限制后,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只是利率调控会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

相关阅读:

2015年农信社招聘考试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