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之银监会删除存贷比指标

2015-09-25 07:48: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胡晗

  中国银监会日前正式公布,其已对《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相应修改,删除原办法第三十八条“商业银行存贷比应不高于75%”的要求,只包括流动性覆盖率和流动性比例。同时在流动性风险监测部分新增第四十六条“银监会应当持续监测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变动情况”,明确了存贷比作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的使用方法。

  留下来的两个指标对流动性的管理将更加细致,做到了资产负债两端的全覆盖。存贷比取消后,流动性管理愈加重要。存贷比取消后,商业银行虽仍受合意贷款规模限制,但由于贷款资产流动性较差,贷款占比的上升易引发单个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存贷比后时代,商业银行应该将流动性管理到一个新的高度,做好流动性管理,防范危机的发生。

  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崛起的新形势下,流动性监管不可或缺。2013年“钱荒”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漏洞以及流动性危机的后果。在存贷比取消、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崛起的新形势下,银行业流动性管理面临较大挑战。加强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对于防范系统 性金融风险是不可或缺的。新修改的《管理办法》顺应形势变化,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加强流动性覆盖率与流动性比例两个国际通行指标的监管,有助于防范系统 性金融风险。

  多数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信贷难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由于银行还受到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的约束,此外,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由于部分行业投放动力不足,有效信贷需求也未必在近期能有很大的释放。

  存贷比指标调整后应如何发挥作用一直是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具体来看,修订后的办法在第四十六条中明确规定,银监会应当持续监测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变动情况,当商业银行出现存贷比指标波动较大、或持续单向变化等情况时,应及时了解原因并分析其反映出的商业银行风险变化,必要时进行风险提示或要求商业银行采取相关措施。

文章关键词: 财经热点之银监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