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农信社面试解读

2015-02-11 12:18: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农信社面试主要是测评应试者是否具备潜在的胜任农信社岗位的能力与水平,即是否潜在地符合农信社系统所需要具备的业务综合素质,从而选拔出“可用、好用、长用”的人才。农信社招聘职员时采取的面试形式,主要有结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形式,当然以结构化面试居多。

  农信社面试类形式类似于公务员面试,但没有公务员面试流程那么复杂,一般情况下包括以下几个环节:1、面试通知(电话通知或网络通知);2、现场抽签;3、面试候考;4、面试进行;5、面试结束。

  农信社面试主要测评的是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人际关系的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等多个维度。

  一、综合分析能力

  就农信社面试题目中出现的综合分析能力测评要素来看,主要涉及到两种类型的题目:一是时政类的;二是哲理类的。同时在面试中,较多出现的还是采用格言类的问题。格言类题目的答题思路,尤其是古代格言,一般可以包括三个环节:第一,诠释格言,即把古代格言诠释成现代汉语。第二,提炼确立主题,努力做到深刻透彻。第三,论证主题,在论证过程中努力做到方法得当,逻辑严谨,具有说服力。第四,结合实际,抒发感悟,表明志向。

  二、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在实际的工作中,能不能恰当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创造一种较为和谐的环境,对一个人能否顺利履行职责,取得最佳的工作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农信社设计的人际关系主体一般有三个:领导、下属和同事。人际关系题型在内容方面多以“人际冲突”的状态存在,具体表现在将考生置于一个紧张、不和谐、敌视,甚至争斗关系中,让考生置身于事内进行解决。冲突发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可能是各方的需要、利益不同,或者对问题的认识、看法不同,或者是价值观,不同或者是行为方式、做事的风格不同等等。在处理这类问题的过程中,考生应遵循“自省原则”、“主动沟通”、“原则性和灵活性”等答题技巧。

  三、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常见的组织管理对象有:调查、培训、宣传、会议、接待、同学会、演习等。农信社面试中,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察以宣传、活动和会议三种类型的题目居多。在答题时首先考生应该对题目进行总体的思考,将自己从事此项工作的一些关键步骤作为答题的主要内容。任何一项工作或活动,都有一些必备的内容,我们成为组织管理题目的“六大基本要素”:时间、地点、人物、内容、形式、效果。考生在拿到任何一道组织管理题目时,脑海中都应迅速反应,将这六大要素在脑海中过一遍,结合具体题目把这些抽象的要素,结合题目具体的情景、要求,转换成实际的工作步骤。

  四、情境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题型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使考生置身于一个不断变化的情境中,要求考生提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情境题型包含“问题”和“情境”两个方面,其中问题是核心,情境为问题服务,情境的添加只是为问题设置了一层压力状况。农信社面试中十分侧重岗位的匹配性,因此在这类题目中,往往会设置与实际工作场景相近的情境,而考生的身份也会设定为农信社的工作人员。在处理这类问题的过程中,遵循的思路主要包括:分析问题——挖掘出题目中的事件以及相关联的人物;通过判断,把握核心目标,抓住题目的主要矛盾。解决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处理,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五、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每一名农信社职员都是农信社面向客户的“窗口”,农信社职员的一言一语事关农信社服务的整体素质和质量。对于农信社职员来说,具有风趣幽默流畅的口头表达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是赢得客户认可,确保农信社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农信社面试题目中涉及到言语表达能力测评要素类的题目,以串词编故事居多。这类题目的具体特点,一般是给考生提供几个词汇,让考生将几个(一般不超过五个)给定的词语串联起来编成一个故事。串词主要考查考生在不同词语之间建立起合理联系,并能够良好地进行叙述的能力,同时也考查考生的联想思维能力。

  谈话类题目是近两年来常出现的一种比较新颖的题型,比如:“你的领导和同事对一个具体工作发生争执,刚好你也在现场,现在让你当场表态。”试题考查的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内容并不新鲜,但是方式新颖,类似于“小品表演”,即要求考生以现场的两个考官分别作为领导和同事,直接进行现场模拟对话,这对考生的应变能力要求更高。

  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测评要素类题目,是信用社面试的重点题目。考生要把此类题目作为重点加以应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对应题型是自我认知题,该题型是所有面试题目中考生惟一一次主动展示自我的机会。考生可以通过这种题型直接表现自己的良好素质。考查目的旨在通过考生对该题的回答,挖掘考生的真正求职动机和内心深处对农信社工作的热情。换句话说,可以通过考生们对该题的回答洞察到一个人的求职动机、价值取向、忠诚度、心态、品格、某方面的能力、缺陷等情况。

文章关键词: 2015年 农信社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