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农信社备考:半结构化面试(一)

2015-02-11 12:10: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纵观目前我国各大银行,无论是其秋季还是春季校园招聘的面试环节,均采取了半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所以了解并且掌握半结构化面试的特点及其解答技巧是应届毕业生考取银行的必经之路。

  了解半结构化面试

  半结构化面试概念

  半结构化面试更多地被称为行为面谈,不仅常常出现在银行面试中,也是企业面试中常采取的一种形式。从“半结构化”的名字可以看出,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中间的一种面试形式。所以,其兼具结构化和非结构化面试形式的一些特点。那么,其结构化的一面一般体现在,面试过程中考官会遵循事前设计好的题目(题库)进行提问,例如:自我介绍,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等问题,大多数考生会遇到相同的题目,这也是每个考生共性的部分。另一方面,半结构化面试的“非结构化”的一面也就是每位考生的不同部分即为,面试考官可以根据每个考生的回答进行追问,进一步地对考生加以了解,从而判断考生是否和此岗位匹配。

  目前,形式上,半结构化面试主要有两种形式,逐一面谈和多人面谈。从2014年春、秋季校园招聘搜集上来的考情可以看出,目前大多数银行采取的是多人面试的形式,并且多数会结合无领导小组讨论进行,原因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报考银行的人数每年递增,多人面试能够面试效率,使得考官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考生,做出判断。例如交通银行广西分行2014年的秋季校园招聘采取的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束后,进行5人一组的半结构化面试。与逐一面试相比较而言,多人面试是一种直观的横向比较,所以会对考生造成更大的压力,因此也看出银行的面试难度也在逐渐加大。

  在半结构面试中,面试官一般从两个维度对考生进行测评。第一个维度是外在特征,包括两个方面。1 形象仪表。银行从业人员需要对待顾客时端庄得体、亲切大方、成熟自然。2性格特征,由于银行工作经常需要和客户打交道,所以积极、阳光、外向的性格是银行比较青睐的性格特征。第二个维度是内在特征,更多是指考生实际能力的测评。其能力方面主要包括沟通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面试官对能力的考察一般是通过依据考生叙述过往经历进行判断。这里要强调指出的是沟通能力。很多同学在回答问题为“自我介绍”、“你的优势是什么”的题目中,都会提到自己是个沟通能力强的人,但在实际面试过程中表现出的确实紧张、不健谈的特点,这显然是和自己的描述相矛盾,这也启示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能够做到实事求是。

文章关键词: 备考 农信社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